抚顺钢中叫什么学校(抚顺钢中叫什么学校的)

2005年10月12日,建龙集团成功对辽宁省国有独资的抚顺新抚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抚钢)实施股份制改造,并将其更名为抚顺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钢铁)。15年来,该公司从原来的亏损大户一跃成为地方纳税“明星”,两次获得“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殊荣。截至今年8月,该公司累计实现利润近70亿元,累计上缴税金74亿元,累计实现国有股分红近10亿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打造出了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建龙样板。

在新钢铁混改15周年之际,我们特推出《混改15年 抚顺新钢铁还好吗?》特别报道,对新钢铁15年来的发展变化进行了梳理,展现混改15年来新钢铁的变化。

新抚钢老照片

新抚钢始建于1958年,曾被视为共和国的骄子,曾有过令人瞩目的辉煌。然而在混改前的2005年市场经济大潮中,却始终没有完全从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也并没有从历史沉积下来的机制性、结构性矛盾中解脱出来。

新抚钢原有职工13659人,退养人员2977人,离退休人员3887人,工伤、长病、下岗等人员797人。同时还负担厂办集体企业及医院、学校、幼儿园等部分社会职能。截止到2004年末,资产总值53亿元,负债总值近37亿元。有数据显示,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的70户企业的10项主要生产指标中,新抚钢的7项指标排在50名之后;在44项经济效益、资金占用的综合评价指标中,新抚钢有23项排在50名之后;同时企业的财务状况仍很脆弱。2003年,企业的流动比率仅为0.5,速动比率为0.33,远低于同行业的0.93和0.65的平均水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原有的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机制已无法完全适应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的需要,在困境中苦苦挣扎的新抚钢面临着极为严峻的挑战。

2005年11月18日 新抚钢部分国有资产转让签字仪式

2005年10月,在辽宁省、抚顺市两级的高度关注下,经过网上交易、专家评审和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评定,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基础上,建龙集团作为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投资主体(民营资本)取得了控股权(国有股占比30%),组建了抚顺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如今,15年过去了,新钢铁这些年过得还好吗?

这些年,新钢铁发展得好吗?

“对于新钢铁15年来的发展,用3个数据可以概括说明:到今年8月份,新钢铁累计实现利润近70亿元,累计上缴税金74亿元,累计实现国有股分红近10亿元,这个成绩单应该说还是很有含金量的。这15年,我们成功应对了2008年—2009年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在2015年、2016年的钢铁行业严冬期,仍然保持了相对良好的发展态势。”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如数家珍。

据该公司财务数据显示,到2008年,新钢铁3年的利税累计已经超过了混改前47年的利税总和。

“15年来,新钢铁练就了钢筋铁骨,发展势头良好,”原新抚钢烧结厂专业技术人员、现公司制造管理部负责人张本育在谈到企业的发展时不无自豪地说,“在新抚钢时代,企业发展举步维艰,作为从老国企走过来的一代人,经历了太多的纠结和苦闷,当然我们也深深感受到了混改后建龙集团给企业带来的勃勃生机,无论是从管理上,还是从文化上,新钢铁充满了新意和活力。”

据了解,新抚钢曾跌入辽宁省第二亏损大户的尴尬境地。

“企业也曾积极寻找破解之道,但唯有打破旧的体制机制,才能获得新生。混改后15年来,企业的变化证明确实如此,建龙的体制机制和文化让老国企涅槃重生。”原新抚钢宣传部长、现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龙治风感慨地说到。

自混改以来,新钢铁快速导入建龙集团先进的企业管理模式,一手抓管理创新,一手抓技术创新和装备升级,企业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15年来,建龙集团投入巨资先后完成烧结、炼铁、炼钢、轧钢等工序及能源环保的装备升级改造,为企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打破炼铁生产瓶颈,实现企业300万吨产能配套,一直是新抚钢员工多年的梦想,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建龙仅用3年的时间就实现了这个梦想,这也让大家看到了建龙做大做强企业的雄心。”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10多年,但张本育依然难掩激动之情。

新钢铁混改当年即实现大幅减亏,2006年,该公司一举扭亏为盈;2008年—2009年,该公司“不减薪、不放假、不裁员”,员工士气高涨,2008年的铁、钢、材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7.23%、13.52%、7.95%,实现利润1.55亿元,上缴税金8.87亿元,吨钢综合成本同比下降50元;2009年,铁、钢、材产量分别同比增长5.32%、7.94%、25.36%,粗钢产量历史首次突破300万吨大关,实现利润7.43亿元,同比增长208.61%,上缴税金5.33亿元,企业从过去的亏损大户一跃成为抚顺市纳税大户。

“现在回过头来看,2015年至2016年上半年的钢铁行业严冬带来的挑战远胜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但我们扛过来了,我想,这源于混改10年,为企业打下了深厚的管理基础、装备基础、技术基础、人才队伍建设基础和文化基础。在危机面前,全体员工甘于奉献,勇担责任,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战胜了发展中的一个又一个困难……”新钢铁财企处副处长王隽说。

2017年,新钢铁厚积薄发,实现利润8.11亿元。

2019年,在全国钢铁行业吨钢利润下降36%的大背景下,新钢铁吨钢利润同比提升1.68%,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72%;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22.93亿元,利润总额11.46亿元,上缴税金6.72亿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新钢铁按照辽宁省、抚顺市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建设发展”的要求,积极应对,多措并举,成功化解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主要产品产量保持稳定,7月份全工序产量均创历史新高。1-8月份,该公司共生产铁233万吨,钢254万吨,材25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78亿元,利润总额4亿元,上缴税金2.7亿元,工业总产值78亿元,出口交货值1952万元;预计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20亿元,预计上缴税金4亿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钢铁在发展中不仅成功应对了来自市场、行业等方方面面的挑战,而且摸索出一套整合企业的成功经验。2015年,新钢铁按照集团的部署,把企业的整合经验成功复制到原海鑫钢铁(现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的重整复产中,为其后续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些年,新钢铁员工过得好吗?

制造管理部员工苏宝民还有两个月就要退休了。作为经历了由新抚钢到新钢铁转变的老员工,提起自己在新钢铁的工作经历,总是把自豪挂在嘴边:

“企业不仅兑现了混改时涉及员工利益的各项承诺,而且在发展壮大的同时,更加注重与员工的和谐共赢。国企员工享有的福利,我们一点儿不差,还在抚顺市率先引入员工虚拟股权的制度,每季度员工都可以根据企业的盈利情况获得分红。在抚顺市率先实现取暖费货币化发放,即使夫妻或子女都在新钢铁,每个人都一样有份儿。员工生日时,公司为所有员工送上生日的祝福,既有西方的蛋糕,也有中国传统的寿面……”

新钢铁坚持以人为本,以员工为中心,积极践行建龙集团“企业利益与员工利益相和谐、企业发展与员工发展相和谐”的理念。15年来,该公司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不断丰富创建内容,提高创建质量,实现了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医疗社会保障权益、住房公积金、取暖费等特色福利、爱心基金等关爱行动、后勤生活保障体系以及员工信息知情和员工代表意见反馈的100%全覆盖。

新钢铁始终追求企业发展与员工发展相和谐。以员工为中心,保障与员工息息相关的正常工作权、就业选择权、生活改善权、安全健康权、学习提升权、文化活动权以及信息知情权等七项权益,特别是“赛马不相马”的用人机制、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福利体系为企业注入了活力,2019年,该公司再次获得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荣誉称号。

新钢铁积极探索人性化管理之路,努力让每位员工都能享受到企业发展的成果并拥有良好的获得感和归属感,从而使广大员工发自内心地认同建龙文化,认同企业管理,并积极投身到企业的技术进步与管理变革之中。“如果公司需要我发挥余热,我肯定义无反顾地回来,为企业再尽一份力。”刚刚办理退休手续的制造管理部员工、曾荣获抚顺市工匠荣誉称号的林长文说。

走路风风火火、做事干练的公司工会人员杨贵民,参与了员工关爱机制的制度建设和制度实施,谈到新钢铁的员工关爱机制,他打开了话匣子:“新钢铁爱心基金是公司最早建立的长效的员工关爱制度,至今已经运行了15个年头,与之相辅相成的员工走访从“五必到”到“七必到”也运行了13年之久。可以这样说,建龙的关爱机制把企业的爱心做到了员工的心坎上。”

翻阅新钢铁《员工家庭走访“七必到”》,记者了解了“七必到”的内容:员工因病因公亡故工会抚慰必到;员工或其家属亡故工会慰问必到;员工家庭遇到突发灾害工会安慰必到;员工或其家属患危重疾病住院工会看望必到;员工家庭突遇特殊情况导致生活陷入困境,工会援助必到;员工本人或爱人生育子女工会慰问必到;困难员工子女考入大学工会资助必到。

15年来,“七必到”走访员工家庭14996人次,资助员工家庭5970560元。公司爱心基金资助员工2728人次,发放爱心基金2380602元。除此之外,每逢重大节日公司工会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员工活动,累计走访1823人次,发放走访慰问金1067601元。

2019年,新钢铁为了提高员工医疗保障水平,推动建立多层次多形式职工医疗保障体系,更有效的减轻员工医疗负担,防控员工因病致贫,启动了大病互助医疗制度,全年员工患病住院报销医疗资助费159人次,报销金额127800元。

在谈到走访员工家庭、看望生病住院的员工家属时,杨贵民眼里充满了自豪感,“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转制初期,一名病重住院手术的员工家属看到我代表公司去看望她,激动地掉下了眼泪,说没想到厂子里会派人来看我,你们来看我,我的病就好一半了,同病房的人都问我,你们是哪个单位的,抚顺还有这么好的企业,今年招不招人啊?”

“那一刻,那份作为建龙人的自豪感真是难以言表!”杨贵民深有感触地说。

新钢铁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还强吗?

以企业的发展带动城市的发展,新钢铁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不断增强。

截至今年8月,新钢铁累计上缴税金近74亿元,累计实现国有股分红近10亿元;累计实施能源环保项目建设75项,投入资金12.74亿元,让抚顺天更蓝水更清。

该公司还积极投身社会慈善公益事业,截至目前,新钢铁先后为精准扶贫、教育扶贫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累计捐助逾6800余万元,实施各类慈善项目20多个,受益人数超过2万余人次。

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建龙集团董事长、总裁张志祥“务必在严格做好自身疫情防控、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稳定运行的同时,坚定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新钢铁向抚顺市定向捐赠1000万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为地方骨干企业,新钢铁尽最大能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15年来,该公司累计吸纳安置就业3000余人。特别是在今年,为确保疫情期间的社会稳定,新钢铁制定一揽子举措,一方面吸纳安置下岗失业人员,新招聘企业正式职工309人;另一方面与抚顺技师学院联办定向班,面向择业无门的青年,开展技能型人才培训。

此外,近年来新钢铁还从多方面助力城市转型升级,推进企业与城市共生共荣。2018年,该公司实施企业余热供暖项目;2019年,厂外供暖面积达420万平方米;2020年,预计供暖面积将达到600万平方米,为千家万户送去温暖。按今年的供暖规模测算,新钢铁余热供暖比燃煤锅炉供暖可节约标煤10万吨/年,减少粉尘排放971吨/年,减少碳排放1.849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669吨/年,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578吨/年。

明天,新钢铁会更好吗?

“答案是肯定的,新钢铁的未来会更加美好!”面对记者的提问,建龙集团副总裁、新钢铁总经理杨宪礼斩钉截铁地说。

根据新钢铁发展规划,该公司以员工和客户为中心,以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为依托,致力于把新钢铁打造成“产城融合发展的典范”“智能制造的先行者”“绿色发展的践行者”和“建筑业综合服务平台的主导者”。

在打造智能制造的先行者方面,该公司正在建设经营、智造、科技三大中心,用智慧化手段让扁平化、虚拟化成为可能,部署20个现场作业单元,革新生产管控模式,实现蓝领操作员工向掌握工艺技术的白领转型。

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明德说,面向未来,新钢铁的智造中心项目建设以集中控制、冶金协同、专业融合为基本精神,打破厂部级物理边界,实施从原料至产品制造流程化的新管控模式,全面推行“一个中心管到底”,并依据不同岗位探索数字化、融合、协同、提高绩效感的工作方向。

今年5月21日,对新钢铁数字化转型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天。该公司系统管理平台累计开发系统数量(APP+Web)突破200大关,数据库达到212个,数据项达到26567项,PLC采集量达到18328点,数据量突破1787G。新钢铁向数字化转型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炼铁厂安全生产室高炉责任工程师刘建刚说:“以前休风停炉才能得到现场数据,炉顶热成像远程监控,能够让有经验的管理人员实时掌握气流分布异常,提供操作者调整建议,避免事故扩大化,为高效解决生产异常提供依据。各版块的上线,提高了现场异常发现效率,降低了岗位劳动强度,实现了煤气区域各岗位搬离现场,实现集中控制,不仅大大改善了员工工作环境,而且员工的生命安全更有保障。”

前不久,以新钢铁为依托单位的《炉窑智能燃烧系统》正式通过集团验收评审。该系统以节能降耗、提升能源效率为目标,可实现流程协同、系统协同以及综合效益最大化。系统投运后,煤气消耗改善效果十分明显:烧结工序煤气单耗(后同)降低16.86%,竖炉工序降低5.02%,炼铁工序降低5.11%,轧钢工序降低13.06%;年节省煤气量28064.02万立方米,折发电量9354.67万千瓦时,年可节省外购电费4677.34万元。

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数字化转型项目改善了员工作业环境,也吸引了广大员工主动参与到精细化管理和技术攻关之中。

陶金梅是该公司轧钢厂加热炉的烧火操作员,是实施精益管理的骨干成员。她在操作过程中注意到炉膛压力和排烟温度存在互斥性矛盾,通过观察分析,结合多年的操作经验,她提出,在正常工况下,均热段和加热段的空气阀门开度与排烟阀门开度之间的存在对应规律。结合排烟温度过高和炉膛压力高的情况,她提出了阀门操作调整策略,这些策略全部得到了应用,解决了炉膛压力和排烟温度的互斥性矛盾,炉体投用率也从系统初期的不足60%,一跃提升至90%以上。

“我们坚信在集团的领导下,通过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一定能把新钢铁打造成为管理数字化、制造智能化、工艺产品绿色化、厂区景观化的‘四化’工厂,能够为新一代绿色高效智能建筑业提供全流程、全生命周期服务的产业平台。到那个时候,新钢铁将真正实现内涵式增长,这也是我们心目中的崭新的新钢铁形象!”杨宪礼对新钢铁的未来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