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米半挂轴距多少米(13米半挂车轴距是多少)

轴距,指的是汽车同一侧面相邻的两个车轮之间的直线距离,一般是前轴中心到后轴中心的距离。半挂车轴距即半挂车前后两轮轴心的距离。

轴距是半挂车一个很重要的参数,决定了半挂车的重心位置与空间,与半挂车的性能息息相关。轴距的改变会引起车辆前后桥轴荷分配的变化,关系到车辆的制动性、操作性及平顺性。

那么,对于同一款半挂车来说,轴距长与轴距短有什么区别呢?

1、轴距长。

对于牵引车来说,轴距越长,乘坐空间就越大,舒适性相对更高一些。虽然轴距并非是决定车内空间的唯一因素,但却是根本因素。对于牵引车后边的半挂车来说,轴距越长,运输较大型号的货物就越方便,更好装货。另外,车辆的轴距越长,高速行驶时的稳定性相对更高,行驶越稳定。

但是缺点也显而易见,首先是车辆灵活度问题,尤其是当遇上拐弯或调头时,灵活度不够。其次,虽然长轴距能带去更舒适的乘坐空间,但是同时也容易导致车辆的操控性变差,安全系数容易减少。另外,长轴距意味着车辆对车位空间的要求更高。

2、轴距短。

短轴距则与长轴距相反。虽然乘坐空间小了,但是车辆的操控性能提高了,紧凑的结构使其转弯半径减小,出入弯道或者停车位的时候更灵活、更方便。同时,轴距变短导致局部承受重压时车架不易出现变形,承载力更强一些。但相对的,车辆稳定性上不如长轴距,尤其是跑高速的时候稳定性较差,运输货物也容易受限制。

总结来看,就是长轴距的半挂车乘坐空间更大、运输货物类型更广、跑高速更稳;短轴距的半挂车则是弯道行驶更灵活、操控性更强、承载力更强一些。

由此可见,长轴距和短轴距各有利弊,究竟选哪一种更好,还要考虑实际的使用需求。

如果说平时跑高速多,运输的物品以轻货为主,那轴距长的半挂车更合适;如果平时主要拉煤炭、砂石料或经常在山区、上下坡、弯道较多的路况行驶较多,那短轴距半挂车则更具优势一些,上坡劲更大,转弯力度更小。

不管车主选择长轴距还是短轴距,都要做好对车桥的选择与筛选,尤其是半挂车后桥关系到承重、制动、维持行驶的性能,必须保障其质量严格达标。大荣集团是国内起步较早的车桥企业之一,也是梁山专用车生产基地最早量产一体式车轴的车桥企业,拥有盘式车桥、鼓式车桥、低平板车桥、特种车桥、凹式车桥、三线六轴车桥等丰富产品线,二十年如一日,专注高性价比车桥研发生产,凭借可靠的品质与实在的价格,与众多挂车企业、物流公司、运输车队、散户建立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