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能用来干什么(比特币能用来干啥)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3日

你是不是有过如下一些疑问?

比特币到底是不是货币?比特币几乎没有应用,为何会有价值?山寨币、二代币、八代币功能更强,为何市值很低?扩容问题悬而未决,为何比特币仍然上涨?

本文将试图回答所有这些疑问。

比特币是不是货币?

首先要明确什么是货币,根据曼昆的《经济学原理》:

“货币是经济中人们经常用于相互购买物品与劳务的一组资产,货币在经济中有三种功能:交换媒介、计价单位和价值储藏手段。”

比特币可以用来购买物品和劳务,是交换媒介,偶尔也充当计价单位,是一种价值储藏手段。因此,很多人认为比特币是货币。但是,严格的说,比特币不能算是货币。因为,人们并不是经常使用它。

很多东西曾经是货币,如:贝壳,烟草,黄金,等。这是因为它们曾经被经常使用购买物品和劳务。但是,这些东西现在并不被经常使用,所以我们现在不认为它们是货币。

总结一下就是,比特币具有货币的三种功能,但是它还没有被经常使用。所以,目前比特币还不能算是货币,尽管它很有希望成为货币。

比特币 VS 法币?

就算我们承认比特币是货币,那么它跟美元等法币相比有什么优势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考察比特币的货币功能。

1. 交换媒介。比特币与美元相比,是更好的交易媒介么?我们可以在如下两个方面对比:(1)线上交易。比特币现金可以直接在网上交易,交易确认平均需要10分钟,大额交易最好等待1个小时,而且需要交手续费。但是,即便如此,它已经强过美元等法币了,因为法币现金(如果不借助银行或者第三方支付)不能直接在网上交易。(2)线下交易。比特币现金不能在线下交易(断网情况下,虽然可以直接使用纸钱包交付私钥,但这种做法很不安全),而法币现金则可以直接在线下交易。因此,在充当交换媒介时,比特币和法币平分秋色,可以作为互补。

2. 计价单位。比特币与美元等法币相比,是更好的计价单位么?显然不是。比特币价格波动很大,根本不适合作为计价单位。目前,即使商家接受比特币支付,也很少使用比特币计价。所以,在充当计价单位时,比特币完败。

3. 价值储藏。比特币与美元相比,是更好的价值储藏手段么?希望是。中本聪创造比特币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它能像黄金一样保值。于是,他模仿黄金给比特币设置了刚性上限,同时使用区块链和工作量证明机制确保去中心化。中本聪的目标基本实现了,比特币系统运行良好。在充当价值储藏手段时,至少到目前为止,比特币完胜。

你还会认为比特币没有应用么?比特币最大的应用就是储值。通俗的说,把今天花不了的钱换成比特币存起来,就是比特币最大的应用。那些看起来傻乎乎的,每个月都去买一点的囤币者,才是正确使用比特币的人,而他们都已经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未来比特币会怎样?

现在,我们畅想未来,假设比特币未来真的成为了货币,那么它应该是什么样子呢?我们还是从比特币的三个货币功能入手。

1. 计价单位。当比特币的体量变得足够大的时候,它的价格波动应该会变小。于是,比特币未来有希望成为计价单位。不过我们同样需要注意,这只是我们的良好愿望,比特币能否真正实现价格的平稳,谁也不知道。也就是说,在这个方面,比特币未来依旧会是完败,至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是完败。
2. 交换媒介。在未来,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技术将突飞猛进。借助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法币将不仅可以实现线上交易,而且无论是交易速度,还是交易范围,都将完爆比特币。近两年,微信和支付宝已经完全占领了国人的支付。再过3-5年,通过微信或支付宝,跨国转账也不会是问题,我们转出人民币,对方收取美元,这在技术上根本不难。人民币国际化之后,政治上也不会是问题。当然,比特币也可以利用第三方支付,提升交易速度。但无论如何,比特币不能像法币那样实现线下交易。所以,在这个方面,比特币未来也会完败,而且这一天不会太久。
3. 价值储藏。前两个方面都将完败,比特币若想在货币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这第三个方面,是必须保证的。而恰恰是这个方面,法币天然无法与比特币竞争,因为只要是法币,就没有不增发的。

所以,未来比特币的任何升级或发展,都需要确保其价值储藏功能。如果动摇了比特币的价值储藏功能,比特币没有存在的必要,因为它在其它两个方面都将比不过法币,如果价值储藏也不行,那我们不如直接使用法币罢。

如何保障价值储藏功能?

我们知道,黄金具有非常好的价值储藏功能,因为它能保值增值。而法币则具有非常差的价值储藏功能,因为它持续贬值。比特币要想在未来货币战争中占得一席之地,就应该像黄金那样具有保值增值功能。接下来,我们分析一下哪些属性能保证比特币的保值增值。

稀缺性

再实用的东西,如果没有稀缺性,就没有储存价值。比如:空气是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必需品,但是,它没有储存价值,因为它不稀缺。比特币的刚性总量就是在维护它的稀缺性。

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才能保证比特币的刚性总量不被修改呢?这并不是100%保证的,因为比特币的规则是可以更改的。由于硬分叉可以修改比特币的任何规则,所以它也是可以修改比特币总量。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很多比特币玩家反对任何形式的硬分叉,这种担心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稳定性

对于实体物品,如果要用于储值,它一定要很稳定。这也是黄金能储值的原因之一,因为它物理化学性质稳定。如果金是放射性元素,或者金很容易生锈,你还会储藏黄金么?对于比特币,也是一样。最好不要分裂成两条链,同时要保证区块链安全,否则,比特币的储值功能也将大打折扣。

信用

跟稀缺性和稳定性比起来,信用是非常虚的概念。但是,比特币的储值功能更大程度上是依赖信用的。美元有信用,它有美联储背书。正是基于这种信用,人们才相信今天存储的 1 美元,明天同样可以当作 1 美元花。黄金也有信用,因为它有自然规律背书。正是基于这种信用,人们才相信今天存储的 1 克黄金,明天不会变质,而且更值钱。人也有信用。有的人,我可以把全部身家借给他。有的人,我一毛钱也不会借给他。为什么?还是信用。

很多专家说比特币没有信用,其实他们不懂。比特币一样有信用,它有去中心化、脑残粉和矿工背书。比特币的脑残粉和矿工群体很大,这些人共同支撑比特币网络,这是实实在在的信用,也很容易理解。尽管,去中心化程度如何衡量没有明确的标准。但是,我们依然可以感觉到比特币的去中心化程度在所有虚拟货币中最高。最典型的就是,比特币的创始人消失了。那些创始人一喊就可以分叉的币,如:ETH,储存价值是要打折扣的。那些创始人还没有消失的币,如:LTC和ETH,储存价值也是要打折扣的。那些基本抄袭的山寨币,如:LTC和Doge,抄袭必然降低信用,所以它们的储存价值就要打折扣。那些硬分叉无数而且还增发的币,如:BTS,名声都臭了,储存价值迟早归零。那些匿名到完全不透明的币,如Zcash,储存价值也会归零。当然,我并不是说,炒这些币一定会亏钱。但是,长远的看,这些币都跑不过比特币,因为比特币的信用比它们所有币加起来的信用还高。

山寨币、二代币、八代币功能更强,为什么市值不高?因为它们没有信用。保证稀缺和稳定,储值还得有信用,信用不是一天建立的。黄金积累千年信用,尽管它今天已经完全丧失了交易功能,但它的市值依然很高,而且还会更高。

扩容重要吗?

根本不重要。

我已经不止一次说过,扩容问题无论解决还是不解决,只要不动摇比特币的储值功能,比特币的价格就一样会涨涨涨。这是因为比特币需要首先保证稀缺性和稳定性,并维护信用。交易的便利性不重要,而且它再怎么升级,在交易方面也拼不过第三方支付的。

从去年加文提出20M区块扩容方案,到现在已经1年半了。请问扩容问题真正解决了吗?没有吧!比特币涨了没?涨了3倍!

如果你被扩容派忽悠了,因为比特币没有解决扩容问题,你就把你的币给卖了,你应该怪谁?当然是怪你自己!你去看看那些喊得最凶的扩容派,他们有没有把比特币卖了?据我所知,他们都没有卖。这说明他们很清楚扩容问题不重要,否则一个重要问题不解决,他们为什么还不卖币呢?所以,不要看别人怎么说,而是要看别人怎么做。

善于解决问题的人都知道这样一个真理——任何解决方案都会带来新的问题。所以,解决问题的本质是——解决旧的问题,带来的新问题人们能忍受。如果扩容不带来新问题,没有人会反对扩容。可问题是,硬分叉扩容不仅带来新问题,而且新问题很严重。最大的问题就是硬分叉规则。如果不明确分叉规则,未来比特币的稀缺性将无法保证。如果加文喊两声就可以贸然实施硬分叉,那么他威胁的就是比特币的信用。无限区块造成节点巨大,如果未来只有大公司运行节点,比特币网络将很容易被攻击,这威胁的是比特币安全性。为了解决一个不重要的问题,动摇比特币的储值功能,是得不偿失的。

总结比特币到底是不是货币?比特币具有货币的三种功能,但是它还没有被经常使用。所以,目前比特币还不能算是货币。比特币几乎没有应用,为何会有价值?比特币最大的应用就是储值。通俗的说就是,把今天花不了的钱换成比特币存起来,就是比特币最大的应用。山寨币、二代币、八代币功能更强,为何市值不高?因为它们没有信用。扩容问题悬而未决,为何比特币仍然上涨?扩容问题不重要,无论解决还是不解决,只要不动摇比特币的储值功能,比特币一样会腾飞。

最后,比特币并不是唯一能储值的资产,考虑到巨大的波动性,它也不是最好的储值手段。我希望世界上能有一种货币,不再增发贬值,人们的财富不再被货币发行机构掠夺,这个愿景驱使我使用比特币储值,无论价格多高或者多低,我都会持续下去。如果你心中没有同样的愿景,最好不要碰比特币,更不要忽悠别人碰比特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