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股市直播为什么没了(斗鱼直播的股票)


文 | 赵二把刀

在全球股市都进入跌宕起伏的“大时代”之际, 3月16日,斗鱼发布 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全年斗鱼总营收91.65亿元,其中第四季度斗鱼总营收为23.28亿元,第四季度斗鱼净亏损1.93亿元,同比收窄15.5%,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整后的净亏损为1.12亿元,而2020年同期净亏损为1.77亿元。

相较斗鱼财务数据的表现,其曾经“制霸”的电竞直播领域正在迎来新一轮的调整时刻:企鹅电竞开始悄然退场,斗鱼又丢掉数个大型电竞赛事的直播版权,进入2022年,游戏直播赛道真的要变天了……


没有PCL2022春季赛版权,斗鱼被指“摆烂”

3月1日,《绝地求生》2022年春季赛开赛。从400万的奖金数量和24个参赛的俱乐部来看,虽然吃鸡早已经没那么火热,但电竞化之后仍然保持着相当高的人气。

在开赛之后,很多网友发现斗鱼没有直播本届春季赛,斗鱼相关吃鸡赛事的直播间里播出的都是往年的赛事?很多喜爱吃鸡的网友不得不融入虎牙和b站的直播间观看本届PCL春季赛。斗鱼没有拿下PCL春季赛的版权。据Pero战队的创始人、吃鸡板块的人气主播XDD叙述,斗鱼没有购买版权并不是因为价格,而是其他原因,他在直播中说到,“PCL版权怎么可能比得上LPL,没那么贵的。我自己都随便出得起,更别说平台了。不说多了,准备摆烂吧。”

从赛事的关注度和热度来看,PCL其实不算顶级电竞赛事,但从绝对关注数量来看,吃鸡赛事的受众基础还是有的。对斗鱼而言,失去PCL赛事版权,肯定会让一部分用户流入竞品平台。

此外,参加本届春季赛的多个人气俱乐部,如Pero、newhappy等都是斗鱼的签约俱乐部,此次斗鱼没有直播该赛事,对这些俱乐部而言,意味着没有第一视角,也没办法在主场和支持他们的粉丝互动,让他们固有流量外溢——所以XDD说斗鱼摆烂在某种程度也是事实。

当然,没有拿下PCL春季赛其实对整个电竞市场影响并不大,但在《英雄联盟》等各赛事版权缺失下,可能真的会影响斗鱼在电竞市场的竞争力:

之前,b站以8亿拿下三年的英雄联盟s赛独家直播权,虽然后续也分销给斗鱼、虎牙和企鹅电竞,但对b站而言,流量和回报都是丰厚的;

进入2022年,虎牙宣布20亿拿下5年LPL的独播权,一年4亿基本上已经是顶级传统职业赛事的价格了!此外,虎牙也将版权分销给了b站……

直播平台之间除了竞争也是有合作的,比如电竞赛事版权的相互分销,就是用来补充赛事直播资源的重要手段,而斗鱼则似乎对电竞赛事版权已经没有太多的热情?是储备的弹药不足了?是对电竞赛道的布局发生了改变?又或者是两者同时在发生?

截至2022年3月15日美股收盘,斗鱼的股价1.42美元,市值4.61亿美金,仅有最高值的十分之一。在和虎牙的合并被否之后,斗鱼面临着巨大的运营压力。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斗鱼正面临连续亏损的困境,从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斗鱼已连续四个季度亏损。与此同时,斗鱼的管理团队也出现了变动,2021年12月7日,斗鱼发布消息称,斗鱼联合创始人张文明因个人原因,辞去了公司董事兼联席首席执行官职务。

在财报表现不佳及合并成为过去时之后,行业有声音认为斗鱼未来的日子不好过,形势对弱势的斗鱼更为不利。

不过,目前斗鱼平台仍然还拥有王者荣耀、和平精英、永劫无间等多款热门游戏的电竞赛事的直播版权。现在就结论说斗鱼掉队可能还为时尚早,从日活用户以及付费用户数量等角度来看,斗鱼其实还是有反击的空间的。但是,如果未来斗鱼在电竞赛事版权购买上继续采取保守策略,可能真的就要成为游戏直播赛道的又一个落后者了。

为什么外界对斗鱼失去电竞赛事版权如此敏感?因为,电竞和直播平台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是“荣辱与共”。


电竞赛事和游戏直播,不仅是“荣誉与共”

曾经在很长时间里,国内的电竞发展都处于低迷状态。政策不鼓励,行业不景气,俱乐部和选手也都不赚钱,“用爱发电”就是当时的真实写照。

富二代们的涌入,可以说是中国电竞环境改善的契机,王思聪们的财大气粗让电竞选手们开始赚钱了;

之后,就是直播平台的兴起,曾经直播合同一度是电竞俱乐部和选手的最大经济来源;

即便是在电竞市场开始逐渐主流化的当下,直播带来的收入,仍然是电竞产业最重要的商业来源之一。

很多电竞从业者都曾经公开谈过电竞收入模式的单一化。WE创始人ZAX曾经在访谈节目中谈到,电竞俱乐部的变现方式理论上很多,包括并不限于赛事奖金、周边产品、直播合同以及商业赞助等。

确实,赛事奖金直接和成绩挂钩,每个赛事每个赛季只有一个赢家;商业赞助更是充满不可测的因素,在拿下s赛的冠军之后,rng、ig和fpx都曾经是广告主的宠儿,但随着成绩的下滑,商业赞助也是肉眼可见的减少——至于周边产品,更是很少有运营成功的,对电竞赛事以及电竞俱乐部而言,可以说是杯水车薪。

直播合同就成了电竞俱乐部和电竞选手最主要和稳定的收入来源。各大电竞赛事、尤其是世界赛的冠军战队,自然也会被各直播平台争抢,获得一份不菲的直播合同;而真正有人气的电竞战队,自然会成为直播平台的香饽饽:以转战pubg的前lol选手韦神为例,就用直播合同养活了其创办的4am战队,成为pubg领域少数的能够盈利的电竞俱乐部。

所以,游戏直播平台一度可以说是电竞的“奶妈”。

当然,“奶妈”也是要回报的,签约电竞选手自然是看上了他们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以及流量。购买电竞赛事版权也是基于类似的缘由。早期电竞赛事的版权并不昂贵,包括全民、战旗、触手以及斗鱼虎牙企鹅电竞熊猫tv等直播平台曾经购买过lol、csgo、dota2等,以及腾讯旗下的一系列电竞赛事版权。

但在游戏直播赛事的玩家越来越少,斗鱼、虎牙以及企鹅电竞一度成为电竞赛事领域的唯三买家——这甚至一度成为直播平台购买电竞赛事版权的筹码,不给他们,就会失去国内的观众,失去国内的观众,对赛事以及游戏本身的损害是不可估量的。

不过,随着竞争对手数量的减少,对直播平台而言,天价购买版权之后如何平衡成本乃至盈利成为了必须要解决的课题:对直播平台而言,电竞赛事的商业化开发同样难度很高,无外赛事赞助、周边产品、网友付费(打赏)等方式。周边产品对直播平台而言,很难成为重点,斗鱼也曾经尝试过付费观看但最终失败——所以,一般来说,直播平台都会和签约的电竞俱乐部约定一部分的商务合作条款,如果俱乐部在电竞赛事中取得不菲的成绩,直播平台也可以分享一定的收益。

综上,电竞赛事对直播平台而言,不仅是糖,也是淡淡的忧伤。

所以,在判断很难盈利,或者是性价比不高的时候,直播平台会放弃对于电竞赛事版权的追逐。比如,进入2022年的斗鱼,在电竞赛事版权上就开始变得佛系了……


退一步不会“海阔天空”,但直播平台想靠电竞赚钱,日子还长

直播平台们在抢主播、抢用户、抢资源、抢赛事、抢榜一大哥等从不松懈,一旦松懈,就是对外释放“不行了”的信号——全民、触手、熊猫、企鹅电竞等几乎都是如此。所以,当b站开始拿下s赛时,所有人都知道,b站要在游戏直播领域成为一个重要的玩家,要从斗鱼、虎牙的地盘中分得一杯羹。

无论是千播大战阶段,还是曾经虎牙、斗鱼两强并立的时代,直播赛道从来没有过“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成功者,只有慢一步步步慢的窘态。游戏直播赛道的竞争,秉持的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丛林法则。所以,虽然顶级电竞赛事的版权动辄以亿计,买家也并不多,但各平台对热门电竞赛事版权的追捧是疯狂的。

这源自电竞市场的逐渐成熟以及对于未来的美好预期。近年来,电子竞技逐渐获得国家认可,国家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为电竞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引导电竞产业规范化发展——电竞成为亚运会正式项目,未来也可能成为奥运会的项目,电竞运动化和主流化的趋势很明显。同时,数据显示中国电竞用户规模逐年增长,2022年将达4.18亿人。第三方机构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中国电竞市场规模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预计2022年可增长至1843.3亿元。


可以说,电竞市场的空间广阔,而作为这一市场培育方之一的直播平台,自然不想错过关键的发展节点,所以电竞赛事版权的热度不会因为斗鱼等平台的佛系而降低。

当然,电竞项目发展程度的不同,也对它们和直播平台的关系造成直接影响。

从影响力范围来看,英雄联盟、csgo、dota2、堡垒之夜等,属于全球范围内广泛受到欢迎的赛事,王者荣耀、和平精英、永劫无间等则在国内拥有广泛的拥簇;

从资本的角度来看,国内最主流的电竞项目,多数是腾讯系的,比如,王者荣耀相关赛事KPL、KGL、KCC,和平精英的PEL、PEC,绝地求生pcl、pdl等。

虽然直播平台在购买电竞版权之后也会面临 “电竞用户的内容付费意愿低”、“没有直接变现的产品”、“缺少广告收入”等变现难的问题,但斗鱼、虎牙、b站以及快手等直播平台都有着企鹅资本的身影存在,高价购买电竞赛事版权之后,互相分销、成本控制和商业开发上都可能受到企鹅的扶持。

所以也有声音认为,斗鱼接连失去电竞赛事版权,是因为虎牙和斗鱼合并失败之后,企鹅方面在电竞生态的战略调整,让虎牙和b站充当急先锋,斗鱼则成了那个进取心不足的老三?或许吧。

小结:

毫无疑问,游戏直播赛道正在迎来新一轮的历史时刻。企鹅电竞退出竞技场,虎牙和b站成为电竞赛事直播市场的最主要玩家,快手紧随其后,斗鱼有掉队的嫌疑——此外,字节、爱奇艺以及腾讯视频也都有电竞赛事直播的尝试。但不管赛事版权花落谁家,企鹅占据了国内电竞市场最优势的位置,直播平台,电竞赛事更多的还是依托在企鹅的生态之中。

即便斗鱼真的摆烂,至少对我们这些电竞爱好者而言,观看直播的体验不会变的更差。

*原创文章,转载需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