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衰日本的都是些什么人(日本被唱衰20年后)

说到邻国日本,人们习惯称其最近30年为“失落的30年”,似乎几十年来已经停止发展一般。然而,从2000年开始,日本却在科学研究领域屡屡获奖,短短21年时间,获得了20个诺贝尔奖!

2021年10月5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日裔科学家真锅淑郎(Syukuro Manabe)连同德国科学家克劳斯·哈塞尔曼(Klaus Hasselmann)和意大利科学家乔吉奥·帕里西(Giorgio Parisi)荣获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这也成了2000年后,日本获得的第20个诺奖,使日本成为美国之后,在21世纪获得诺奖数量第二的国家。

这样的获奖速度,将曾经的诺奖大国——英国、德国、法国远远甩在身后,令国际社会惊羡不已。人们不禁要问,日本何以在21世纪初期出现诺贝尔奖井喷现象?

对于这一现象,我们不得不认真审视这个邻国,这个曾给我们带来深痛灾难,经历过战后重建,如今被唱衰了30年的国家。日本到底有何魔法,能在科学研究领域井喷式地获奖,取得这么多的成果呢?

诺奖分为物理、化学、生理学和医学、和平奖和文学奖等。毋庸置疑的是,物理、化学、生理学等作为人类科学技术发展的基础,所获得的成果奖项,含金量远高于文学奖和和平奖。这些都是科学技术发展所需要的“硬实力”,是一个国家基础科学实力的象征和代表。

数据显示,日本所获诺奖主要集中在物理、化学、生理学和医学领域,具有很高的含金量。而这些获奖者,其实早在30年前就已经开始在相关领域进行研究了。例如2018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本庶佑,他于上世纪70年代就研究免疫抗体,而且于1992年取得成果,但直到26年后才获奖。

一项科学成果的取得需要漫长的时间进行研究和验证,这正是基础科学领域严谨性的要求。因此,从目前来看,日本的获奖者,大多数都在自己所在领域耕耘了数十年,获奖时都已经是老年人了。

通过这个现象我们可以看出,最近20年日本之所以每年都能获得诺奖,主要在于早在几十年前就已经开始培养和训练科学工作者了。这也是20年前日本就做出50年内要获取30个诺奖计划的底气所在。

或许有同学会问,为什么中国不可以像日本那样,超前地进行布局呢?让我们来看下近几十年日本做对了什么?

早在上世纪60年代,日本利用工业高速发展的契机,就着手购置大量研发设备,加大了科研投入的力度。到了70年代,日本就打出了“日本制造”的口号,向全世界提供价格便宜质量过硬的工业产品,使日本经济得到了腾飞,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到了80年代,日本在科技研发领域的投入,已经超过了英法两国之后,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科研大国,1982年,每年的学术论文高达1万多篇,也位居世界第二。

除此外,日本的大学扩建和扩招,都发生在这个时期,从1960年的500多所,到1970年的900多所,大量人才得以进入大学深造,培养了数量庞大的理工科人才。其中有代表性的大学主要有京都大学、名古屋大学、东京大学、东北大学等,这些大学都是日本科学家的摇篮,成为21世纪日本获诺奖的基础。

因此,我们可以看出,超前布局,资金投入,学校重视等造就了日本在科学技术领域的实力,得以使其在21年获得20个诺奖。

看到这些,我们要扪心自问,中国为何在物理化学,生理医药获得的诺奖这么少呢?

我国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曾经说过:“知识要储备,尖端人才更要早些培养!”我们心里一定要清楚,在基础物理研究领域的高端人才,我国与世界大国还有差距。

同时,数理化的学习,方法更重要。我们知道,中国的孩子要到初二才开始学习物理,初三才学化学。与世界发达国家在3岁以后就进行物理启蒙教育不同,我们的孩子接触物理化学整整晚了近十年,错过了儿童最佳的科学启蒙期。

读过书的知道,到了初中,在中考压力之下,我们学习物理化学,更多的是唯分数论。老师和家长大多数让学生采用“背公式,背定律、方程式”的方式进行学习,不仅让原本生动有趣的物理化学知识变得乏味无趣,还让很多原本对物理化学有兴趣的孩子产生了逆反厌学心理。这种唯分数论的教育和学习自然让孩子们无法真正爱上数理化的学习,更别说提高成绩了!

欣慰的是,最近几年,我们也意识到了数理化教育的薄弱,以及基础科学的重要性!

为此,央视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还专程为全国的家长和孩子们推荐了一套少儿科普漫画读物《这就是物理》,这套书是美国最负盛名的World Book出版社聘请哈佛大学、麻省理工等一流高校教授选材编制,被入选为美国学校图书馆期刊“参考书”的少年科普书籍。

这套书与传统教材不同,它采用生动有趣的漫画,结合生活中常见的场景,将枯燥无味的公式和定律悄无声息地展现出来,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就掌握了物理知识。目前,这套图书已被清华附小列为“课外必读书目”。

对于孩子的学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让孩子爱上学习,培养兴趣远比家长和老师的强制学习更有效。央视早在去年就开始推荐这个系列的科普图书,适合5岁到15岁的孩子,正好是小学到初中的学习年龄。

截止2021年,《这就是物理》系列书籍畅销全球,销量已经超过8000万册。内容涵盖了国内中小学85%以上中学物理考点,包含力、运动、声音、电、磁、引力等10个主题。书中内容生动有趣,引人入胜,成了中小学生的必读书。

3-14岁是孩子科学启蒙最好的时候,无论是我们生活中使用的数码产品,还是生活中见到的各种现在,这些东西都离不开数理化,曾经民间也流传着一句话,叫做: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事实确实如此,学好“数理化”对于小到个人的生活起居常识,大到国家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都至关重要。

随着教育“双减”的出台,很多家长也如梦初醒,认识到未来时代绝不是应试教育的天下,而是素质教育的舞台。与其狂补英文,不如树立学霸思维,从掌握科学之门入手。

《这就是物理/化学/地理/科学/数学》+《大语文那些事》+《新科技驾到》让孩子养成科学的思维方式,了解物理的本质,学习更加透彻,理解性记忆成绩自然会更好。现在这套书已经在平台上线了,需要的朋友可以点击下方的链接下单,整套更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