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猪客(淘猪客贷款计算器)

眼下距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但记者发现一些城市居民已经开始利用周末的休息时间到农村去购买年货,牛、羊、猪肉和鸡、鸭等成了抢手货,下乡“淘”年货也成了时尚。以前多是农村人到城里来办年货,如今城里人到乡下“淘”年货成为一种潮流,农村的那些“笨货”一时间都成了“香饽饽”。

“最近几天,城里直接开车来我们这里购买笨鸡蛋、笨鸡等农副产品的人越来越多,我家养了 30 多只笨鸡,每天都有 20 多只生蛋,城里人最喜爱这些笨鸡蛋,我们常常不够卖。”昨日上午,铁锋区查罕诺村村民小玲高兴地告诉记者。

19 日是星期天,一大早,家住欣豪尚品小区的市民李先生就开车来到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共和村,此行的目的就是要买一些农村特有的年货带回城里与家人享用。李先生之前托自己一个在农村生活的同学帮忙留意村里谁家有笨猪,打好招呼,给自己留些猪肉。李先生这次下乡,不但买到了心仪的猪肉,还通过老同学的介绍,买到了笨鸡蛋,除此之外,他还特意向老同学要了一些粘豆包和冻白菜。“农民自己饲养的猪、羊、鸡味道更好,这次下乡收获太大了,后备箱已经装满了。”当天返程时,李先生满载着从农村淘回来的年货,别提多开心了。

家住东路小区的张先生前两天也特意开车带着妻子和妹妹,回了趟梅区大八旗村老家,为的也是买些农村特有的年货。张先生的表弟家杀年猪,表弟特意给他留了一些猪肉。除了买到笨猪肉,张先生一行人还在农村买了 4 只笨鸡、2 只笨鹅和 10 多斤笨鸡蛋。

近年来,农村的新鲜杂粮、土豆、粉条等土特产,散养的笨鸡,生态养殖的羊肉、猪肉等,也深受城里人的喜爱。“农家”变市场,绿色食品引客来。在我市某企业工作的赵先生,老家在梅区农村,最近他也成了大忙人。这段时间,他已经帮身边的好几位同事从农村老家拉回了几百斤猪肉和十几只笨鸡,帮大家在农村置办年货。赵先生的同事都说:“如今买年货,图的就是农家自己生产的新鲜货,天然养殖的质量让人放心!”

农民自家的“土年货”行情看好,我市周边许多农户也慢慢开始将此当成副业。梅区大八了 3 头笨猪、80 多只笨鸡和 100 多斤笨鸡蛋。由于自家养的笨猪、笨鸡供不应求,强子还帮着邻家农户预订了很多笨猪、笨鸡和笨鸡蛋等“土年货”。面对不断升温的市民下乡买绿色年货的热潮,不少农民前两年就尝到了卖“土年货”给城里人的甜头。城里人下乡采购“土年货”,让村里人也小赚了一笔。

家住鑫明园小区的刘大妈和老伴儿都是退休老人。春节渐近,老两口决定,一起去乡下买土特产过年。“我和老伴儿最近经常下乡买年货。”刘大妈说,到乡下赶集,她最初和老伴儿是抱着选购一些农家土特产的愿望去的。然而去了一次以后,他们发现,不仅淘到了美味的特产,还锻炼了身体。市民张大爷同样告诉记者,退休之后,她和老伴儿有的是时间,最近他们经常坐公交车去王屯赶集,逛农贸市场。一边选购年货,同时也遛弯儿了,锻炼了身体,两不误。“趁下乡买年货的机会到乡下转转,在这里不仅可以买到丰富的农副产品,而且还可以呼吸到乡下的新鲜空气,比在城里有趣多了。”市民张大爷说,日前,他们一家 4 口人专门开车到乡下赶大集淘年货,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了全家一起外出游玩的乐趣。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开着私家车下乡“淘”年货。大家的心情都是一样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宁愿多花点儿钱也要吃出健康来,找回儿时过年的味道,快过年了,多跑些路,值得!去农村赶大集淘年货的市民大部分都有在农村生活的经历,或者父母从农村来到城市,春节前依然想到热闹的大集感受一下过年的气氛。如今,社会发展得越来越快,城里的年味也越来越淡了,仿佛只有在农村大集上,才能找到传统春节的踪迹。

稿件来源|《鹤城晚报》

稿件作者|王佳音

看齐编辑|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