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离西安多少公里(汉中离西安多少公里路)

秦岭中,有太多风景美丽的小城——留坝、镇安、太白、佛坪,每一个都让人心驰神往。而我近期探访的这座小城,和以上地方比起来一点都不逊色,既有故事又有美景。

这便是安康的宁陕。

// 五谷关及长安河

宁陕是安康下辖的一个县,位于安康北部,与西安市长安区、鄠邑区等毗邻。县城位于县境南部,近安康石泉县,距离西安约160公里。



我到宁陕县城,最开始并不是出于对这个小城的向往,而单纯是想走一走秦岭中有名的旅游自驾公路——210国道。


这条公路经过宁陕县城,南达石泉,北可至秦岭分水岭及沣峪口。而最精华的路段就是从沣峪口到宁陕的这段途中,途中会翻越秦岭分水岭、月河梁、平河梁三大山梁。

为了领略这段路的风采,当我和家人开车从汉中经西汉高速返程时,专程从“宁陕/筒车湾”出口下了高速,计划从宁陕走210国道北向出山回西安。虽然,后来因为沣峪口和黄花岭封路的原因没有走成,但却有幸认识了宁陕——这座既有故事又有美景的小城。

虽有210国道经过,但总的来说,宁陕地形很封闭,四面都是高山,被群峰严严实实地“封锁”于中心。在上一篇文章中,我记录了从高速口到县城的过程,短短20公里路程,我们穿越了3条河谷、翻过了2座山才到达。



和很多小城一样,宁陕也建在河谷山沟之中,从县城流经的这条河,有一个十分大气的名字,叫“长安河”。


长安河是汉江支流子午河的上游支流之一,发源于秦岭中海拔达2200多米的平河梁南坡,顺山梁走势自北向南奔腾下来,经宁陕县城后,在汤坪青草关出境流入石泉县内。



说起来,它并不算宁陕最大的河流,也不是最有名的河(宁陕还有旬河、汶水河、蒲河等河流经),却是沿线人口密度最大的河流,也可以说,是宁陕的母亲河。

宁陕县城建在长安河中游一个相对开阔的河谷之中,县城上下短短几公里内,先后有鱼洞河、东沟河、西沟河3条支流汇入主流,整个小城便被这些小河所环绕。



县城四面都是悠长的河谷,沿河有路可通往不同的地方。县城则扼守于众水交汇的谷口,成为大山中一处交通十字路口。

// 城北又见一座“城”

我们从高速下来后,经县城西面的西沟下山进入县城,随后便沿210国道向北穿越主城区,直奔长安河源头的平河梁而去。



让我们意外的是,从宁陕县城出城没几公里,我们又到了一座城——宁陕老城,现在叫“老城村”,这里虽然没有刚才的新城繁华,却也人居密集,而且似乎还保留了不少古迹,公路边就有一座建于清代的城隍庙。



宁陕老城有什么来历?为什么老城和新城之间距离好几公里?查资料才知,宁陕所在的地方,原有子午古道经过,现在新城所在的地方,在唐代时为子午道上的第五道关隘,叫“五谷关”,因为刚好扼守了5个谷口(长安河上谷口、长安河下谷口、东沟谷口、西沟谷口和鱼洞河谷口)而得名,同时,设有五郎坝巡检司管辖。



子午道,也称子午栈道,是中国古代从长安通往汉中、巴蜀的一条通道,也即蜀道之一。唐玄宗时期曾开辟为官方驿道为杨贵妃运送产自重庆涪陵的鲜荔枝,因此也叫“荔枝道”。谷口北端在西安的正南方,是离西安城区最近的一条古道。



历史上,子午道虽在汉唐两度被辟为官道,但由于山高谷狭,沿线人烟稀少,一直都不是秦岭中的主要通道,几千年来,子午道沿线都只设有石泉一个县。

直到清代,随着南方移民涌入秦岭及南北商贸交流的繁荣,秦岭热闹起来了,匪患也随之而来。为加强管理,清乾隆四十八年(1783),朝廷在宁陕设置了“五郎厅”,厅治便在今天的老城村。1800年,五郎厅改名为“宁陕厅”,取“安宁陕西”之意。从此,秦岭里就有了“宁陕”这个地名。



民国时,宁陕改厅为县,县治也从老城迁到关口(今天的新城),于是老城就慢慢蜕变为今天的老城村,关口则从一个单纯的军事关隘扩张为全县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一新一旧的两座城,看似没什么特别的,探寻起来,却能了解到人类在秦岭中的活动历史、现代秦岭居民的来历和秦岭古道的千年变迁,也挺有意思的。对我来说,旅行迷人的地方就在这里。

黄小黄走陕西:发现身边的风景,一起游历那些山河与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