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币是什么意思(做空港币是什么意思)

如果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元才是正确的,但从实用的角度来看,元根圆并没有说谁对谁错。

其实港币跟人民币的yuan都比较混乱,不论是人民币还是港币,目前都有元跟圆的的相关货币,元跟圆并没有说谁对谁错,而是有一定的历史渊源。

比如人民币的一元纸币跟硬币写法就不一样。

下面是一元纸币,单位是圆

下面是一元的硬币,单位是元。

而同样的问题在港币中也出现。

目前香港发行货币有四大银行,分别是中国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而这几个机构发行的货币在用的单位也不一样。

其中香港上海汇丰票和金融管理局票写元

中银票和渣打票写圆。

其实根据我国的相关法律规定,人民币的正确单位应该是元。

1995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里面第十七条说:人民币的单位为元,而不再是以前的圆了,也就是说从法律角度说这时起元已经取代圆成为货币单位。

香港也从1993年起以元取代圆。

但是为什么在货币制造过程当中会出现圆跟元两种形式呢?这主要是受历史原因影响的。

以元作为货币单位,有一定的历史渊源,我国从唐朝时期开始就铸造了开元通宝,有人读成“开通元宝”,后来真的出现了××元宝钱,再后来元朝时库银被称作元宝,使得元宝又成了银锭的称呼,音相同、字好写、“有来头”、“分量重”,元字就用开了,所以元跟钱差不多就一个意思。

以圆作为货币单位,也有一定的历史渊源。从16世纪末开始,因为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出超地位,最早是西班牙人在拉美铸造的银元流入中国,后来到19世纪初大量墨西哥铸造的“鹰洋”流入中国,再加上英国人发行的贸易银元“站洋”,使得银元在中国逐渐成为了主要通货币。

到了清朝末年,为抵制国外银币,中国开始自铸银币,即光绪元宝,这个还未有货币单位,以重量计,后来宣统二年(1910年),颁布《币制则例》,以圆为货币单位,名称取自银币的形状圆形,但是社会上有不少人写作元,

因此从近代开始,不同时期圆跟元都相互交替使用,而且不同时期的执政者,对于官方货币单位的规定也不一样。

直到现在,虽然法律规定货币单位是元,但并没有说要停止圆单位的流通,所以现在市场上流通的元跟圆即使都是正常的货币,元根圆的区别更多的是使用习惯上的差别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