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70km等于多少m(6370km等于多少m多少cm)

科学家发现地表下660公里处隐藏有山脉,是不是真的?

关于地下660千米处存在“山脉”还真有其事,既然是真的为何还要加上引号?地下存在山脉不是说明有一个地下世界吗?尽管山脉是真的,但却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个世界,不放随着本文来地心世界走一遭?

上图是大家非常熟悉和了解的地球内部结构分层,连小学生都知道岩浆是从深深的地下涌出来的,这表明地球的内部是一个高温世界!但各位有考虑过这个地球的分层结构是如何取得的吗?我们从没有深入过地球内部,即使钻入了12226M深地下的科拉深孔钻也不过是毛毛雨而已(地球的半径高达6370KM)!

上图穿过地球不同层面的数据表现,这里有几个关键:

1.地球不同深度的地震波采样是通过变换不同地点来收集的!

2.要穿越更深层次的地球深处,必须要用更强大的地震波!

一般我们向地下传送地震波的材料是TNT,就是炸药爆炸,不同强度的地震波用不同的装药量,这在工业区厂房建造时地质数据采集或者油田数据分析采集中使用非常非常普遍的!当然也有使用震源车的,但要穿透地球的地震波很抱歉,震源车是制造不出来的!而且TNT也是不可能,因为所需的装药两实在太大,即使能具备这个条件,那么由此将引发一场不小的人工地震!

此次关于地球660KM地下的山脉就是2019年2月份公布的一项地球物理科学研究成功,分析用的地震波数据四来自玻利维亚1994年的8.2级大地震波的数据,来自在地表以下大约660KM处的上地幔和下地幔过渡带的数据,发现过渡带的顶部边界比较平滑,但在底部出现了山脉状的形态分布,最高和最低高差达到了3.2KM,犹如一到倒置的山脉!

数据显示过渡带的顶部边界相对平滑,但在过渡带的底部边界则呈现出锯齿状,海拔变化剧烈,达3.2千米。就像地壳表面有光滑的海底和巨大的山脉一样,660公里的边界有粗糙的区域和光滑的斑块。据参与研究的杰西卡·欧文指出,形成这样的界面可能是古老的俯冲带被推入到地球深处遗留在这里所致,光滑的区域是上地幔和下地幔弥合比较好的区域,而锯齿状的则刚好相反,但这给地球内部运动和下降到地幔中的远古构造板块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

不过留给我们的也仅仅只能再次通过某次大地震以全球分布更广的地震台网收集的数据,以更高的分辨率来绘制出此处的模型,更好的分析生成的原因!但要到此处访问下还是算了,如此温度,去一趟比邻星也许比这个还更容易一些!

当然这也让很多抱着存在一个地下世界的希望落空了,因为地震波在空腔界面传播是不连续的,会形成反射面,如果存在超大型地下空洞结构的话,估计就是再烂的地震波数据设备面前也能一目了然了!不过有些幻想也是好的,要不然巨石强森的地心历险记咱就没得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