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靠什么盈利 知乎(美图靠什么盈利模式)

业绩稳步向前,连续两年实现盈利,美图做对了什么?

3月30日,美图公司(01357,HK)发布2021年财报,2021年实现总收入16.66亿元,同比增长39.5%;经调整归属于母公司拥有人的净利润人民币8510万元,同比增长39.7%,实现连续两年经调整利润净额盈利。

回溯和盘点财报可以发现,美图在SaaS业务的布局正在成为其新的业绩增长引擎。期内,美图公司VIP订阅及影像SaaS业务增长势头强劲,实现收入5.2亿元,同比大增146.9%。

在坚守C端阵地的同时,VIP订阅及影像SaaS业务强势发力、美业SaaS业务继续赋能B端,同时大手笔的研发投入夯实地基,美图未来的增长图景已露雏形。

VIP订阅及影像SaaS业务强势发力 同比大增146.9%

拆解美图业绩大增、连续盈利的原因,成熟业务表现稳健托底,新增长引擎强劲发力则功不可没。“我觉得2021年是一个证明我们找到第二增长曲线的一年。”美图公司首席财务官兼公司秘书颜劲良认为。

2021年,美图VIP订阅及影像SaaS业务表现抢眼,贡献5.2亿元收入,同比大增146.9%,迅速成为公司的新增长引擎。这一业务也在2021年表现出了强劲的活力,“我们见证一个有趣的转变发生,即VIP订阅及影像SaaS业务发展迅速,其收入已于2021年接近第一大收入来源。”美图在财报中称。

其中,在VIP会员数上,截至2021年底,美图在全球的VIP会员数约400万名,与2020年底的水平相比增长一倍以上。

这样的增长成绩很可能不是暂时的,颜劲良认为,在该业务板块美图还有更高的增长空间。目前,美图公司在国内的用户数量远超海外,但付费渗透率远远低于海外。“付费用户从现在来看有几倍的增长空间,我们预计,当加上服务工作场景等功能,应该能够更快速地把付费渗透率推得更高。”

这也意味着,未来VIP订阅及影像SaaS业务将持续为美图业绩的高质量增长提供燃料。

从年报来看,除了VIP订阅及影像SaaS业务,美图的其他业务板块同样保持着高水平的增长。

在线广告业务作为美图较为成熟的业务板块,2021年依旧表现稳健,贡献收入7.65亿元,同比增长12.5%;IMS(达人内容营销解决方案)及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至人民币2.99亿元,其中,IMS业务占比达86.3%;互联网增值服务同比增长51.9%至人民币816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研发投入方面,数据显示,2021年美图公司研发投入达5.45亿元,同比增长35%。得益于持续的科技研发投入,美图公司在影像产品功能创新迭代、影像产品个性化服务、影像SaaS业务等方面构建独特优势,打开更大商业空间。

“总体来说,第二年的持续盈利是令人鼓舞的事情,之前一直有人担忧美图没有商业模式,其实经过这两年的努力基本上可以说我们已经没有这个问题了,战略也非常清晰。”颜劲良表示。

为用户提供更多价值 SaaS业务成长路径清晰

显而易见,VIP订阅及影像SaaS业务已经成为美图打开更多商业空间的强劲引擎。而持续的驱动创新,则是美图在影像SaaS赛道领军的内在驱动力。

3月5日,美图发布Wink、Chic、美图秀秀Mac版、美图设计室、美图云修、美图证件照六款新品,涵盖个人用户到企业用户,发力B端市场的脚步明显加速。

当广告模式再度深入后,普遍将面临影响用户的体验的难题,此时公司是坚持原有模式继续靠广告输血,还是选择一条更难但对用户更有价值的路:探索新的增长模式,保护用户体验?

美图已经交出一份优质的答案。

近两年,美图在C端市场开始探索付费模式,通过在美图秀秀、美颜相机应用中开展VIP订阅业务,为付费用户提供更加优质、智能的体验,成功吸引用户为之持续付费。

成功探索出付费模式后,美图没有止步,再通过对VIP订阅业务的不断探索,成功挖掘出用户在工作场景下新需求,进而发挥核心竞争力推动商业模式再度突破,开始了影像SaaS的重要业务布局。

“成绩还是挺让人鼓舞的,如果我们回到一年前的现在这个时间点,其实我们觉得中国的订阅会发展,但目前的增长速度是超过我们的预期。”颜劲良表示。

美图为用户带来的价值也体现在美业SaaS业务方面。美图的用户矩阵中主要为女性,女性用户在护肤品、化妆品、美容院等行业的需求是巨大的,这也为美图在美业SaaS业务的探索奠定了基础。

目前,美图的VIP订阅和影像SaaS业务已经进入到快速增长的通道,而美业SaaS业务也在稳步布局。其中,美图宜肤业务在独有AI测肤技术支持下,已和克里斯汀·迪奥、资生堂、樊文花在内的多家知名品牌达成战略合作,落地全球248个城市;美业SaaS业务,美图投资的优质标的美得得目前为中国250个城市的超过11500家化妆品店提供企业资源规划(ERP)SaaS业务。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SaaS市场,美图能够快速做出成绩的原因也很简单,除了拥有长期深耕“美”而沉淀的技术优势,同时还拥有庞大但精准的用户群体:女性为主、有高消费意愿。这正帮助美图在想要更好触达用户的B端市场占据着独特的优势。

在原有的优势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VIP订阅及影像SaaS业务强势发力、美业SaaS业务继续赋能行业接力成长,同时大手笔的研发投入夯实地基,美图已经探索出一条更加清晰的成长路径。文/周慕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