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cbss是什么(中国联通cbss是什么)

2月7日,中国联通成立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联通数科是在原联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联通物联网有限责任公司和联通智慧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基础上整合成立的。未来,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将主要面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安全等政企业务,以适应数字经济的大趋势。



最近几年,运营商们纷纷成立专业公司,包括中国移动的咪咕、中移在线、中移互联网等等,现在中国联通成立了“联通数科”,显然又在转型发展之路上领了行业之先。


如果我们非要找一找运营商战略中的对象,那么,从负责的业务范围来看,有点像中国移动的政企公司。当然,运营商的命名也很有学问,中国联通的“联通在线”就与中国移动的“中移在线”差别很大。


联通数科业务范围与中国移动提出的CHBN中的N是对标的。现在的中国移动的N依然是不同部门在负责,是强调在原来基础上创新,而看起来中国联通是要“新创”,就是要千里挺进大别山,独自闯出一条新天地了。


单从名称看,“数字科技”就很潮,现在企业名称中带数字科技的相当多,比如。2020年12月2日,北京玳瑁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由居然之家100%控股。


而社会上最著名的数字科技公司显然是京东数科,这家公司的前身是京东金融,现在已经改名为“京东科技。


据媒体报道,2021年1月29日,京东集团旗下京东数科已于近日完成了品牌升级,升级后的品牌名为京东科技,对应的平台也在陆续更名。其中,原京东数科CEO李娅云将出任京东科技CEO。


如此,京东科技与蚂蚁科技又站在了一条起跑线上。此前的2020年6月22日,蚂蚁集团证实公司正在进行更名,从“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成“蚂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从成立京东数科来看,中国联通的数字化转型决心相当大,动作也最大。正如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所说,数字化转型只是手段和途径,最终目的是服务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要转变过去倚重资金、成本、人力等传统要素规模扩张的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更多通过数据、技术驱动全要素资源的再配置、全流程的再优化,以数据流畅通资金流、物资流、价值流在企业内外的有机高效流动,全场景提升运营效率和价值创造能力。


现在,已经没有多少运营商员工反对数字化转型,只是对转型发展的路线还是有分歧。在N多年前,我曾经和一位中国移动负责IT业务的朋友公开辩论过到底应该是市场先集中还是IT先集中的话题,现在看来,这完全不用再争论了。阿里巴巴建设的中台,已经风靡整个中国企业界,抄作业成了必修课。


在这方面,中国联通的优势很明显。中国联通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先进的电信业务支撑系统(cBSS)。“天宫”云平台是中国联通的技术中台,承载cBSS、智慧客服以及跨全国31个省的200多套IT核心系统的开发运维,已经成为业内适用范围最广、能力最强的云化平台,能够实现1万个节点之上的18万个容器的自动运行、自动扩展,为联通提升了60%的资源利用率和50%的运维效率。中国联通cBSS已支撑四亿用户的计费和运营,为超过两亿用户提供实时计费实时提醒服务,用户比例占到中国联通全集团的92%,74.98%的收入比例。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全世界运营商最大、最先进的IT支撑系统,联通持续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建设。


当然,另外两家运营商也对数字化转型相当看重。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用“五纵三横”总结了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的新特征。


中国移动认为,数字化全面转型时代,不仅需要抓通信业务,更需要抓信息业务,因为云、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基础。


据相关媒体报道,中国电信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专业公司降本增效,专门成立了企业数字化转型推进工作组。据透露,目前该工作组由邵广禄担任组长,云网运营部(大数据和AI中心)、战略部、财务部、人力资源部组成工作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由云网运营部(大数据和AI中心)承担,主要针对客户经营、政企改革、渠道协同、云网运营、IT上云等14项重点任务,秉承“整体考虑、各司其职、重点突破”的原则共同推进。在推进过程中,该工作组将聚焦目前制约业务、发展、投资、成本、效益的主要问题,通过数据驱动的场景化转型推进解决。


与社会上很多传统企业相比,三家运营商的企业数字化转型走在了前面,也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更因为运营商提供的服务是全社会数字化转型中的基础设施,而显得尤为关键。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运营商如果自己都不能数字化转型成功,谈什么帮助社会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