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财务一般做什么(广告公司财务一般做什么)

这些年给500强公司搭建过共享中心,画过财务流程,写过操作手册,做过内审,干过内控,也做过财务分析,谈谈我对大公司各种类型财务工作的工作职责,工作优劣势的总结。

我们先看看大财务范畴,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内审内控合规会计核算:应收会计、应付会计、总账会计、报表会计、资金核算成本核算:成本会计税务核算:税务会计财务预算与分析

下图是个总结,图片有点小,辛苦放大看看。

然后咱们再来一个个谈谈这些岗位都干点啥:

内审

这个部门属于大财务范畴,对于美国上市公司来说,这个部门需要直接汇报给审计委员会和CEO。对于其他国家的公司,有许多情况是放在CFO下面的。

内审,就是根据自己的风险评估,每年会对覆盖的企业制定审计计划,然后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审查,给公司管理层出审计报告。 这个报告和外审的不同,不需要给社会大众,仅仅是公司内部管理层使用。报告只要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时限。 所以这个部门需要有相对的独立性,一般都属于集团层面的,站在一个相对外部的角度,对公司运营,财务等各方面进行评估。

内审也有很多方向,有财务和运营审计,IT审计,舞弊调查审计。

工作的优势:在集团层面,可以快速对集团下个公司的运营和公司流程有一个了解。

工作的劣势:不够深入,因为覆盖面太广,很难很深入地对某个方面特别了解,从而无法提出特别切合痛点的整改意见。而且往往会成为派系斗争的枪手,有些问题不能完全按照最符合公司利益的角度来写,所以有时候会迷茫和沮丧,要找到平衡点。

内控合规

也属于大财务范畴,但是一般都放在CFO下面。

内控职责是根据该公司风险评估结果,按照风险程度,逐个对公司层面的各个流程进行梳理,并且需要对发现的问题给到制定详细的整改计划,包括设定流程,制定政策,给予培训。

所以内审主要职责是出报告,内控主要职责是评估风险,制定流程政策,确保运营按照流程政策实施。并且要注意政策流程需要根据公司所在阶段而定,不是一刀切也不是一成不变,要找到效率合规的平衡,确保公司运营的顺畅。

工作优势:对公司层面流程有这么深入理解,接触及参与到公司高层讨论几率远高于其他财务部门。

工作劣势:整改和变化需要管理层和CFO支持,需要管理层有较高的合规意识,否则工作难做,变成流于形式的政策编写记录员,导致职业成就感低。

会计核算部门

一般来说这个部门是整个财务部人数最大的部门。 广义的会计核算实际上包括上面提到的会计核算和成本核算,大型生产型企业中,由于成本非常重要,往往会单独成立一个部门做成本核算,里面的会计叫做成本会计。

税务部门

由于税务和财务报表有很大的关联,所以今天一起来讲讲。

先上一张图来说说会计核算这个部门各个岗位的联系:

所以几块儿工作的联系方式:

子帐会过账到总账--总账层面收到子帐的汇总过账,同时会做一些预提等总账层面的调整。一般公司会先按照标准成本入账,月末成本会计根据实际制造费用分摊计算实际成本,并将调整计入每个产品,得到实际成本在成本模块反映,同时自动生成一个成本调整分录计入总账。总账的核算结果,及税务的税务实际申报情况都会给到报表会计,最后生成报表。出纳

主要负责现金收支、支票填写、银行付款等相关业务。 一般不做账,仅仅负责登记银行日记账和现金日记账。 当然,在现阶段现金交易日益减少,银行明细账也可以直接从系统中导出,往往就不需要再做手工登记了。

工作优势:一般不太会加班,比较轻松,如果有意愿学习,考一些会计证书,等公司有会计空缺很大概率可以转岗。如果不愿意学习,也对职业生涯没有要求,不缺钱的话,工作轻松,有自己的生活。

工作缺点:由于出纳一般不接触账务,实际上无法对财务账务进行处理,这也意味着无法接触到财务的根本。

应付会计

主要职责分为3块儿:1. 供应商发票;2.员工报销;3.付款。

工作优势:属于会计工作,可以了解公司费用类支出和供应商付款,也能理解公司的采购到付款的流程,可以通过转岗应收和总账对整个财务流程全面了解,且工作相对轻松,也见过很多这个岗位上做了10多年的老会计。

工作劣势:仅仅了解应付账款这一小块儿,很难对公司整体财务状况有全面了解,且这个团队一般较大,不容易脱颖而出,获得转岗或晋升机会。

资金核算岗

这个岗位一般大公司会有,叫Treasury,上面说的出纳有时候会在这个部门。

工作职责:主要就是所有和银行相关的业务,包括外汇结算、贷款申请、集团现金池、开关银行账户。另外很多公司会把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和分析也放在这个部门。

工作优势:熟悉银行相关业务,可以接触账务,也可以和银行及业务有沟通(比如贷款业务时,需要提供很多和业务相关资料),不仅仅专注数字。 而且这个细分模块的人不多,虽然机会也是很多,但是在圈子里做的口碑好还是不愁工作问题。

工作劣势:仅仅是资金模块,对整体财务情况了解有限。且工作机会不多,这个岗位一般真的只要大公司才有,中小公司也就是出纳就够了。

成本核算岗

这个岗位也不是每个公司都有,一般中型或者大型的制造型企业才会设置特别的成本核算会计。

工作优势:对企业成本认识深刻;能够了解企业的生产步骤;通过数据分析和深度挖掘可以帮助企业优化成本,比较有职业成就感。

工作劣势:职位相对于中大型生产企业。且仅仅分析成本,对市场和销售缺乏认识。而且一般来说生产型企业对比销售公司给的薪资较低。

报表会计

明细账关账,总账调整,成本核算结束后,报表会计的工作就开始了。

主要职责就是按照集团要求填写一系列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现金流量表,关联方交易明细表及一些管理层要求的明细信息(例如:CAPEX使用追踪,租赁相关报表,资产负债表对比去年同期变化分析)

工作优势:从报表层面理解公司财务状况,检查分析中也能知道公司重大事项。

工作劣势:与总账一样,工作也是高度集中,月末很忙。而且报表会计工作必须其他团队都关账结束才能开始,报表完成时间和质量都高度依赖其他团队。

税务核算

大公司一般都会设置税务部门。

工作优势:专业度高,且工作强度相对比较轻松。提供专业意见帮助公司规避税务风险。

工作劣势:一般只要大型公司有这个岗位,所以职位不是很多。而且由于专业度高,主要关注与税法,也比较难转型。

以上就是主要的会计核算,税务核算及成本核算相关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