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爱情歌词 王菲(因为爱情歌词王菲)


距离春节已经不到一个月了,2022年春晚还没有正式释放消息。但我已经开始怀念起十年前的春晚了。



说到10年春晚,可能很多观众对应不上,但如果提到这是一届由哈文首次执导的央视春晚,你应该就有深刻的印象了。


2011年,哈文为总导演的央视2012年春节联欢晚会创作团队亮相



这是在央视30年之际。进行的一次大刀阔斧的改革。从视觉效果上来看,这一年春晚就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变——



最看得见的变化:央视春晚首次使用虚拟技术


“原本是观众的舞台,为什么突然“消失”,成为了森林?”




萨顶顶表演的《万物生》,结合大规模LED屏幕和全息投影,让很多电视观众大呼惊艳。



那几年,湖南卫视等多个电视台的跨年演唱会都使用了全息投影技术,呈现了一些电视上能看到、现场看不到的虚拟效果。而央视春晚则就是在2012年开始首次大规模运用全息投影技术,他表演的一些歌舞在led全包装的情况之下,配合形成了一些前所未有的意境。


对大多数观众来说,全息技术的春晚呈现是一次电视技术发展的一次科普,虚和实地辨别,现场直播和特殊技术的认知,观众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沿用最久的新设备:LED地面屏


舞台从原来的两面台台上台下关系做了改变,变成了一个T台,这个T台就让表演的环节能够从舞台延伸到观众区,而观众也从原来的座位变成了圆桌,是致敬30年前央视春晚早期的一种圆桌喜乐会的状态。




这样的变化也是跨时代的,早期春晚的舞台都是在背景板上下功夫,2009到2011年是在天花板上搞创新,而这一次的春晚,舞美是在地面上下工夫。舞台的地面是led模块,这个led模块每一个都是独立的模型,可以搭建成长城、拱桥等形状。




但是让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是,正是这样的一个LED模块,一直用到了2021年!



2013年的春晚舞台


十年了,它可能进行过升级,但是这样一个设计却一直在一号大厅里保留起来。


2021年春晚舞台


这也是2012年央视春晚影响最深远的一个设计。


最平视的阵容:大衣哥


歌舞节目是2012年龙年春晚的高光时刻,有太多记忆点。


这一年,王菲和陈奕迅共同演唱了《因为爱情》,虽然王菲疑似走调了,但丝毫不妨碍这首歌曲大火。春晚再次拥有了“年度记忆”的音乐作品。



但走红的歌曲并不多,这一年是春晚30年,所以舞台上有很多内容是以前春晚演唱过的歌曲。


这一年,大衣哥朱之文登上春晚,引起广泛关注。



这是春晚平民视角的延续。



最深远的变革:主动释放春晚宣传


过去央视春晚执行严格的保密措施,春节前所有的关于春晚的消息都来自一些非正规报道的花边消息。这样一来,观众对春晚就像“开盲盒”一样。这也是央视一直希望春晚给观众带来的感受——期待一场未知的解密。


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之后,很难再有一个大型文艺创作,能满足人们对“惊喜”的期待了,也因此春晚的宣传上也开始做了全新的策略调整——每一个环节,春晚都主动释放信息,甚至通过社交媒体账号主动公布等等。


从完全的保密,到主动适时发布相关消息,让曾经希望给予的“惊喜”,变成了一个全民共享电视创作的过程。



最大的遗憾:语言类节目的低谷


哈文的首次春晚表现,也并非完美。语言类节目太弱是它最大的问题。




这一年,开心麻花首次登上春晚。



这一年,也是贾玲白凯南亮相春晚的第二年。


但观众期待的不是他们,而是赵本山。2012年,是赵本山首次完全退出央视春晚的一年,这一年的春晚,正处于调整期,也是阵痛期。


当面临着语言类节目不足的质疑时,导演组说,这些串场的主持,其实也是语言类节目的一部分。节目串场的三位男主持,化身段子手,他们不是在台上报幕,而是在观众席中插科打诨。




时过境迁,这样的串场方式经过短暂的尝试,又回归到了原本的传统方式。


哈文用其他方面的大力创新,成功把一台晚会从期待一个人,到期待一场艺术大秀的转换,无疑已经完成了她的主要历史任务。


在随后的2013年春晚、2015年春晚,哈文团队弥补了语言类节目上的遗憾,也让更多观众记住了开心麻花这样的团队。


但哈文也没想到,大年初一观众对春晚的关注却是云迪CP,被成为最“腐”春晚。




好在,这种网络调侃很快成为了过眼云烟,真正被留下来的,仍然是艺术作品本身——



十年了,我之所以想念这台晚会,正是因为它让春晚回归成纯粹的电视艺术作品,并且时至今日,当时的创新也是一些深远但有意义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