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PER的中文意思是什么(raper是什么意思)


今天是2019年的倒数第二天,很快我们就正式跨入21世纪二十年代了。

一年一年过得真快,眼看着今年又要过去,混Hiphop圈混了这么久,每到一年结束的时候,胖爷我都习惯静下来想想这一年的嘻哈圈到底发展得如何。

是好?是坏?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杆秤。

因为《中国有嘻哈》的开播,2017年成为了中文说唱的“春天”,不过在紧接而来的18年,因为种种原因它又被打回地下,许多人都说这一年是中文说唱的寒冬。

对于即将过去的2019年,我认为中文说唱已经开始从地下回到地上,逐渐地开始焕发第二春,不过这次的回春,似乎少了点Hiphop原本的味道。

表面上来看,今年的说唱圈似乎发展的很好,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说唱的元素融入到了如今社会的许多角落。

对于线上来说,在许多的综艺中,我们也能看到Rapper的身影,例如《青春有你2》、《偶像练习生》、《我是唱作人》、《创造101》等等。

欧阳靖、王嘉尔、热狗等人登上综艺

而GAI和福克斯则更是被拿来当做说唱圈“成功人士”的代表,他们积极跨界,上央视、上综艺,在不断拓展业务的同时,说唱这个文化也被更多的人所接触和了解。

福克斯上央视打榜,得票数打破节目记录

GAI亲口说想摆脱说唱歌手的标签

而在线下,音乐节、演唱会的规模也是越来越大,从一开始的Live House到体育场,就算票价很高,也会出现几分钟就售空的情况。

遍地开花的说唱圈似乎不再是一部分人的狂欢,而是一种全民的娱乐。

但是,现在的这种环境真的是所有人都愿意看到的吗?

几天前,派克特在微博里发了一篇小作文,将自己内心的想法毫无保留地传达给大家。

具体文章太长,我就不全放了,想看的朋友可以后台回复“派克特”观看全文。

虽然许多人都把他当做偶像,或者说称他为OG,不过对他自己来说,如今的说唱圈已经让其产生了许多负面的情绪,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受够了现在的中文说唱”。

最后,他选择了放下音乐,暂时退出说唱圈。

曾经有人说过:“如果中国有Nas,那他一定是派克特”。派克特的这样一别不知道会离开多久,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至少要等说唱圈重回正常才行。

在这之后,相似的情况也发生在了JD和Buzzy的身上,作为大家耳熟能详的Rapper,他们也表示很难接受现在的自己或者大环境,JD则是明确的表示下张专辑之后就会结束一切。

除了Rapper,同样“被逼”退出说唱圈的还有许多耳熟能详的说唱歌曲。

相信许多人都发现,前几天的时候宋岳庭的《Life`s A Sturggle》这首歌突然被全网下架。

曾经获得过台湾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的这首歌,在15年后因为歌词的原因被下架,这该是多大的讽刺呀。

虽然表面上没发生什么大事,但是这首歌的出局也就意味着中文说唱正在走向一个新道路。

宋岳庭 - Life's A Struggle来自西三爷00:0006:11

而贝贝和Cee合作的那首《King Of Underground》这首歌同样也在这几天被下架,或许光是因为这首歌的名字,它就注定了不适合活在如今的音乐大环境里。

《King Of Underground》来自西三爷00:0002:46

“手握着Underground的江山半壁”

《崂山道士》、《Made In China》、《差不多先生》、《凶手不只一个》等等,如今的中文说唱虽然走到了地上,不过它背后受到的控制却无处不在。

歌曲是音乐最直接也是最真实的载体,我相信对于任何一个爱好嘻哈的人来说,“音乐下架”这四个字所带来的失望并不是找人私发下音源就能解决的。

除了Rapper、歌曲,今年说唱圈所呈现出来的变化还有很多。

3月份的时候,地下八英里微博发布了18-19赛季被全线叫停的公告,当时主理人夜楠给出的原因是“Freestyle Battle本身不符合当前国家文化审查的演出内容批准认可,以及Freestyle的部分内容会对年轻人产生一些消极的影响。”

除此以外,“不可抗力”四个字也成为了今年许多说唱活动取消的唯一解释。

有的人会说,适者生存,想要进入大众视野,这就是小众文化所必须做出的改变和牺牲。

可是我相信,大多数这些适应的背后,往往并不是嘻哈爱好者内心的主观意愿。

“中文说唱二十年,哪一年是容易的。”有的人觉得遍地开花的中国说唱已经迎来了很好的一个状态。

可是在胖爷的内心,我对这种“欣欣向荣”的状态并不能很好的接受。

现在的说唱圈呈现出的态势,就像是一朵朵畸形的花,空有外观但失去了内核。

推动嘻哈文化发展的力量就像是一把双刃剑,一边让其御剑飞行,一边也削去它本身的锋芒,代表着自由精神的嘻哈如今已悄然改变。

我喜于嘻哈如此,但也不愿看到嘻哈如此。

不过即便这样,我还是热爱嘻哈、热爱说唱,因为既然选择了娱乐,就要做好娱乐至死的准备。

再努把力,再努把力,也只有嘻哈,才是治愈我们的阿司匹林,Peace&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