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君(尚君砺)

尚君砺先生1933年出生,现为江苏省国画院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自幼喜爱书画,刻苦钻研古人的绘画技法,数十年来在深入生活,在传统的技法中又有所创新,致力于金陵画派的师承探索与研究。

以“金陵八家”之一著称的尚君砺,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已经成为“江苏画派”的新生力量,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借助于文化艺术大发展的时代契机,从艺术创作于学术研究的不同角度,亲身见证了“新金陵画派”的发展历程,诠释了他对“新金陵画派”添砖加瓦、无私奉献的精神。

多年来,尚君砺作品斩获奖项无数,不仅被北京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等单位收藏,也收获行业内外的好评,并出版多部著作,如《尚君砺画选》《岳阳楼图》《满眼风光泸定城》等,反响热烈。

尚君砺老师以画秦淮闻名,享有“尚秦淮”的美誉。其作品颇具匠心,往往虚实相生、动静相成、有笔有墨、色墨交融,构思引人入胜的大美意境。从其作品中可以看出尚君砺老师对新金陵画派倡导的“笔墨当随时代”精神的传承、发扬。

追求经典、科学创新是两个不可分割的学术命题,尚君砺老师将现代生活与传统画法融合在一起,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善于深入生活把握时代精神脉搏,充满了对当下这个时代的真实情感。

在艺术创作与研究过程中追求经典品位,在艺术探索与发展方面勇于科学创新,这是尚君砺老师一直坚守的信条,希望能够尽到作为一名画家的文化责任与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