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到北京动车(上海到北京动车几小时)

澎湃新闻记者 邵冰燕

京沪高铁预计上半年业绩同比转亏。

7月14日,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京沪高铁,601816.SH)发布公告,预计2022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47亿元到-10.32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27.4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亿元到-10.34亿元,上年同期为27.45亿元。

对于本期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公告称,2022年上半年,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生新的变化,变异病毒传播更加隐匿、速度更加迅速、持续时间更长,对国内交通运输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尤其是公司线路所处上海、北京等地防控形势特别严峻,防控措施不断收紧,人员流动管控更加严格,公司担当列车发送旅客及非担当列车开行数量大幅下降。

公告还称,面对冲击,虽然公司持续深入研究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客流规律,紧盯增运补欠的有利时机,持续坚持“过紧日子”,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但上半年经营业绩仍将产生亏损。

随着今年3月下旬上海地区疫情防控形势趋紧,京沪高铁相应担当列车旅客票价收入较同期减少。今年一季度京沪高铁实现营收56.79亿元,同比下降1.13%,归母净利润2.2亿元,同比下降31.57%。

此前,2020年业绩大跌后,2021年京沪高铁营收与净利润已呈恢复态势。去年实现营收293.05亿元,同比增长16.11%。归母净利润为48.16亿元,同比增长49.15%。

京沪高铁独立董事张星臣在5月13日的2021年度业绩会上表示,今年上海、北京疫情对京沪高铁运营的影响是历年来最大的。

“疫情对本线列车的影响程度更为严重。”京沪高铁董事会秘书赵非表示京沪高铁无论本线还是跨线列车都受到了疫情的严重影响,按照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和客流情况减停了大部分列车。

据2021年年报显示,目前京沪高铁本线和跨线的比重大约是15:85。年报介绍,跨线列车指除本线列车外,经由本线运行的列车。本线列车指委托铁路局在本线运行且始发终到的列车。

总会计师温伟明在业绩会上指出,在当前委托运输模式下,相较于本线业务,跨线业务的毛利率和净利率更高。

一位分析师此前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由于高速铁路的客户以短途旅程为主,山东、江苏北部仍然具有一定的客流。此外,京沪高铁在路网中的通道效应以及在东部地区运输作用显著。未来一旦疫情形势好转、限制解除,出行很快会恢复常态化。”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暑运开启,京沪线正逐步放开。

7月起,铁路部门逐步恢复开行上海地区进京列车,上海地区进京列车时刻表显示,目前上海始发至北京的列车每天为27趟,最早的为G104上海虹桥-北京南,最晚的Z282上海南-北京丰台。

截至7月14日收盘,京沪高铁报4.92元,涨1.65%,年初至今涨1.86%。

责任编辑:万婷婷 图片编辑:李晶昀

校对: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