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为什么--售美元(1974年美元)

1

你可能不知道:在1970年代,横行霸道的美元,曾经濒临崩溃的边缘。

当时的美元,由于与黄金脱钩,失去了支撑其信用的锚定物,全球各国对它的持有意愿不断下降。

再加上美国国际收支逆差越打越大,欠下的债务越垒越高,人们很怀疑美国是否还有还债的能力。

于是,从英国伦敦到德国法兰克福,从加拿大温哥华到巴西里约热内卢,到处是抛售美元的做空潮。

美元也在全球各国的抛售中,一路贬值:

1971年,美元对黄金贬值20%,对德国马克贬值10%;

1972年,美元对黄金再次大贬32%,对德国马克贬值21%;

以至于在1973年的巴黎国际货币年会上,作为东道主的法国总统蓬皮杜,公开对媒体嘲讽道:我已经看见美元的第三次贬值了。

对于美元的大贬值和霸权衰落,欧洲各国,特别是英法德,普遍持隔岸观火、幸灾乐祸的态度,他们等着美元跌倒,欧洲取而代之。

法国总统蓬皮杜的话,一语成谶,1973年,美元果然对黄金暴贬40%,对德国马克贬值17%,美元成了全球各国,人人欲抛之而后快的烫手山芋。


2

屋漏偏逢连夜雨,1973年,在美元暴贬40%的同时,第一次全球石油危机发生了。

在那一年,第四次中东战争全面爆发,为了报复支持以色列的欧美各国,中东产油国收回了国际石油的定价权,并把原油价格提高了2-3倍之多。

油价飙升,导致极度依赖石油进口的欧洲、日本、美国等西方工业化国家,出现了高烈度的经济危机。

以美国为例,其工业生产指数狂跌了50%,失业率也攀升至8.9%,经济衰退状况,是二战后最严重的,仅次于1929年的大萧条。

更难缠的是通货膨胀,1972年,美国通胀率才3%,1973年就猛涨到6%,1974年更突破了惊人的11%;物价飞涨之下,美国人民,失业的失业,工资消减的消减,于是不满情绪爆棚;游行示威、暴烈集会一波接着一波,有如涛涛密西西比河河水,连绵不绝;又如墨西哥湾飓风来袭,一发不可收拾。

再加上1970年代,苏攻美守,美国在全球范围内,被苏联压着打。

当时的美国,可谓内忧外困,综合国力严重下滑,以至于让“正在遭受不断贬值困境的美元”的处境,更加悲惨。

当时的全球各国,看到美国国力中衰,美元不断暴贬,聪明的国家,已经开始见风使舵,大幅度增加德国马克、霓虹日元在自己外汇储备中的比例,准备投靠新的主人了。

1970年代,德国马克在全球外汇储备的比例,增长了3-5倍,飙升至15.6%;日元在全球外汇储备的比例,也涨到了4.5%。

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的比例,则暴跌了15%左右。

情况如此危急,以至于当时的《华尔街日报》都哀叹道:与黄金脱钩是一个左勾拳,石油危机是一个右勾拳,两记重拳,将终结美元在全球金融的统治地位。

石油危机期间,美国很多加油站无油可卖的广告牌


3

不过,咱中国有句古话: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倚,好事和坏事,福事和祸事,都是可以互相转化的。

1973年的石油危机,给美元和美国,带来了一片衰败,但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在衰败中,美国和美元也孕育着新生。

为什么会这样,且听我接着往下说:

原来呀,石油危机中,中东产油国通过提价,不但打击了欧洲、美国和日本的经济,还让自己获得了数千亿的美元顺差。

这笔钱,是一个天文数字,中东产油国自己是没能力消化得了的:

一方面,中东产油国人口稀少,光靠消费,花不了多少;另一方面,中东产油国也没有足够的资产(如股票、债券、房屋等等),能够为这笔天文数字的巨款,提供保值增值服务。

因此,中东产油国虽然得到了巨额的美元顺差,但对于如何处理这些钱,很是头疼。

这时候,美国的华尔街们一看,生意来了。

华尔街大佬和沙特高层会谈

于是,华尔街的大佬们,立刻飞到中东产油国,拉住大酋长的手说:亲爱的骆驼,听说你有笔钱,头疼处理,兄弟我可以帮你这个忙。

酋长国王则说:亲爱的鹰酱,早就听说你神通广大,既然来了,那就介绍介绍,你们都有哪些生财之道吧。

华尔街大佬拿出公文包,抽出烫金的宣传材料,用地道的伦敦腔,向国王介绍道:客官,哦,不,骆驼兄弟,你先看这个:

欧洲短期美元储蓄,最大的优点就是方便,不受各国外汇法干预:随存随取,零存零取,自由进出,包君满意。

你再看看这个:美国国债,由我大美利坚 联邦政府 财政税收做担保,绝对信得过;现在世界形势,欧洲是北约和华约对峙,导弹齐飞,坦克互开,小冲突不断;亚洲是中苏不和,边境上陈兵百万,剑拔弩张,战争风险极大;非洲是民族独立,拉美是红色革命,你们中东也是打个不停。

纵观世界风云,只有我美利坚,东西皆大洋,南北无强国,是全球最安全的资金避风港。你把大额资金存到我们的国债里,妥妥的安全。

最后这个,更厉害了:纳斯达克成长股基金,我给你说,基金里购买的股票,全是我们美国的高科技企业,前途不可限量,未来增值个几百倍、几千倍,那都不是事;投资这个,保你一本万利。

好家伙,酋长国王们一听,投资需要的:安全、方便、收益高等等优势,美国华尔街都有了,哪还有什么可说的,达成合作呗。

1970年代,华约北约对峙形式


4

因此,在美国华尔街的一通忽悠和游说下,中东产油国就把卖石油赚来的美元,或者存到了美国银行里,或者购买了美国的债券和股票。

这就形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欧洲和日本,拼死累活制造商品,从美国赚来的美元;放在手里还没捂热,就要支付给中东产油国,以进口必要的石油。

而中东产油国没有强大的金融实力,保值增值这些美元,它们最后又把美元,交还给了美国金融机构。

这样,兜兜转转一个圈,美国花出去的美元,大部分又流了回来;同时,围绕石油这个全球最大交易量的商品,形成了一套美元在美国、欧日、中东产油国之间,进行计价、结算、金融投资的环流生态,这个生态,就是赫赫有名的“石油美元”。

“石油美元”的及时形成,大大强化了美元作为全球中心货币的地位,

让濒临崩溃的美元,猛吃了一口补血大力丸,让其衰弱的身体,开始触底复苏。

石油美元环流生态


5

首先,中东产油国与华尔街合作,得到了不菲的收益,这让中东产油国逐渐将其石油结算的货币,全部转为美元,你要买石油,对不起,我只要美元。

这就让欧洲、日本以及全球各国,抛售美元的态度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由做空抛售美元,变为做多储备美元,以应付庞大的进口石油开支。

美元和黄金脱钩后,又和石油这个液体黄金挂钩,美元找到了新的信用锚定物,美元被大规模抛售的态势,就此止住。

其次,“石油美元”很好地解决了美国的国际收支逆差问题,美国对欧洲、日本巨额的贸易逆差,通过石油美元的形式,又回到了美国国内。由美国国际收支逆差导致的美元贬值压力,也得到了有效缓解。

第三,由于1973以及1979二次石油危机期间,欧洲、日本、拉美等国家的石油开支大涨,美元外汇常常被消耗殆尽。

没办法,这些国家只能向海外借贷美元,以度过危机;特别是出口创汇能力差的拉美国家,更是隔三岔五,就要借外债。

而全球谁最有能力向拉美借款呢?自然是收揽到巨额石油美元储蓄的美国了。

于是,美国通过向“以拉美为代表的第三世界国家”借贷美元、投资美元的方式,将自己的金融影响力,扩展到了全球的每一个区域。

经过二次石油危机,美元流通的国家数量,相比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前,还增加了。

美元霸权也就趁势触底反弹,浴火重生,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倚。

大智慧!


6

而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石油美元还加速浇灌了美国IT高科技产业的成长。

石油美元带来的充裕资本,以及强化美国作为全球银行的中心角色,都让美国有意愿,且更有能力,将巨额资本倾斜到IT高科技领域,浇灌有潜力的种子企业,茁壮成长。

有意思的是,在美元脱钩黄金的同一年(1971年),美国纳斯达克挂牌成立,专为融资困难的中小科技企业提供服务。

还是1971年,英特尔推出了全球第一款微型电脑芯片,也为此后IT高科技,从军用,转为大规模的商用、民用,提供了技术突破基础。

但因为在1971-1973年间,美国遭遇美元贬值危机和石油危机两次重击,经济元气大伤,美国IT高科技发展的速度,不尽如人意。

但随着石油美元的到来,改变了这一状况;石油美元像一台加速器,彻底解放了美国IT高科技的生产力。

在石油美元带来的资本扶持下,美国掀起了一股创新创业的IT科技潮。

1975年,比尔.盖茨在华盛顿州雷德蒙德创建微软公司。

1976年,斯蒂夫.乔布斯在加利福尼亚硅谷创立苹果电脑公司,并于1980年上市纳斯达克,融资13亿美元。

1977年,埃里森与同事罗伯特.迈纳,联合成立甲骨文的前身--“计算机软件开发实验室”

......

从这时起,美国IT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开始像火山喷发一样,快如闪电,磅礴如虎,让整个老迈的美国经济,迅速脱胎换骨,变得勃勃而富有生气。

1970年代,美国人使用电脑工作的场景

同时,美国经济的支柱,也慢慢从机电、汽车,转向了IT高科技,从而摆脱了与欧洲、日本在同一水平的竞争。

美国用IT高科技,可以降维打击欧洲和日本。

最最重要的是,美国掌握了IT高科技产业最重要的高端制造设备、技术标准和闭合的软件生态系统。

如果欧洲、日本以及其他全球各国,也想要发展IT高科技、使用IT产品,就要向美国购买高端制造设备、技术标准和软件生态。

但你拿什么买呢?当然是美元了。

这就让美元在挂钩石油之后,又挂钩了IT高科技这个“全球战略稀缺商品”。

一个国家,发展工业,需要石油;发展科技,需要IT产品。

而购买这两个对于现代工业化国家,最重要的战略稀缺商品,都必须要美元。

美元终于找到了比黄金更强大的货币信用锚定物。

美元顺利的从金汇兑本位制,转型为“战略稀缺商品本位制”,战略稀缺商品本位制相比金汇兑本位制,更为稳定和强大。

因为,你可以不要黄金,但不能不要石油和IT高科技,失去了这两样,一个现代国家的发展,就要陷入落后,而落后就要挨打。

等于说,一个国家没有美元,就没有发展的能力,美元从另一个形势上来讲,变成了“发展本位制”。


7

无论如何,1970年代,脱钩黄金,曾经濒临崩溃边缘的美元霸权,靠着重新挂钩石油和IT,实现了霸权中兴。

这时候,可能有人在想:美国人真幸运,在美元霸权崩溃的关键时刻,找到了石油和IT,这两大货币信用锚定物。

但我想说,好运是留给有实力的人,或者我们严肃点说,这是一个内因外因,谁是事物变化的决定性原因的辩证逻辑问题。

学过哲学的都知道,内因是变化的依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就像温度这个外因,能够让鸡蛋孵化出小鸡;但温度这个外因,不能够让石头孵化出小鸡一样。

对于1970年代的美国来说,石油美元之所以能够形成,美国强大的金融实力是内因,石油危机造成中东产油国的巨额美元顺差,是外因。

而石油美元浇灌美国IT高科技的茁壮成长,也是一个道理,美国在IT高科技领域,长达30年的研发和孵化是内因,石油美元不过是将研究成果加速商业化了的外因。

这说明,1970年代的美国,还处在帝国上升期,内部没有绝对的腐朽堕落,反而有着勃勃生机,1971年美元与黄金被迫脱钩,不过是让帝国暂时受挫,一旦外部条件变化,美元霸权便重新恢复了起来,且更加强大。

此后,美国还使用美元挂钩黄金和IT的霸权优势,逐一击败了苏联、日本等新兴大国对自己的新挑战,

那么,美国具体是如何挑落苏联和日本的呢,这是我们下期要讲的内容:

《美国动用石油美元霸权,拖垮苏联经济》

好,今天的内容就是这些,喜欢的朋友,请点赞、收藏、关注,我们下期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