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款X32evo前叉多少行程()

道卡斯(TAOKAS),是台湾大甲旧地名,由来正是平埔族道卡斯人的聚众部落,他们称此地为“道卡斯”,由于方言发音极类似中文“大甲”,所以地名后来才改为大甲。300年前道卡斯的先辈用他们勤劳的双手,开垦和征服了这块土地。而30多年前台湾野宝科技公司在大甲成立并传承道卡斯精神,制造自行车最重要的灵零魂构件——车架。

上一段时间,我们BIKETO美骑网产品频道也已经为车友评测过这个以山地车起家品牌的29er碳纤维旗舰车款——SWOOP 29。从道卡斯丰富的山地车产品线可以看出,他们近年的山地车产品重心依然是在性能取向综合的27.5轮径之上,而这次笔者开箱装车得到的则是口味更重的27.5+轮径硬尾入门山地车!

什么是“27.5+”?

“27.5+”,是好几年前才正式开始被TREK、SCOTT、LAPIERRE以及FOX等品牌推动的山地车新轮径规格,通俗点说就是27.5轮径使用超宽规格的轮胎。同时,由于3.0英寸规格的27.5+轮胎与2.3英寸的29er轮胎外径相同,所以大部分27.5+山地车的使用者可在兼容的车架与前叉上使用29er的轮组。

时至今日,27.5+早已成为多个主流品牌在林道、AM级别山地整车的首选轮径。

宽了粗了,不更慢嘛?

TREK与Bontrager、SCOTT与Schwalbe的共同研究测试表明,“+”系列轮胎超宽大的轮胎可以显著地提升车轮的抓地力,有多显著?相比标准规格有着21%之高!轮胎的入气量也跟随胎宽而增大,随之也降低了林道越野低胎压时轮胎发生“蛇咬”风险,可获取更高的舒适性与轮胎贴地能力。而最后的滚阻方面,视乎“+”系列所使用的轮胎宽度,Schwalbe的2.8英寸的27.5+粗胎相比常规的27.5配合2.35英寸,滚阻提升了仅仅1%而已!

外媒Bikeradar也在三年前做了一个3英寸轮胎的27.5+与2.3英寸轮胎的29er在各种路况环境对比的综合测试,宽胎甚至还全场把窄胎“按在地面摩擦”。有兴趣的车友可以点击:“阅读原文”《宽胎时代!27.5+ VS 29寸 哪个更快?》。

也许是意识到中低端市场27.5+的缺席,也许是想把林道越野的快乐带给更多的车友,道卡斯为铝合金山地车家族再添一员,推出了可同时兼容27.5与27.5+两种规格的ACTION 3 PLUS。

ACTION 3 PLUS车架使用了道卡斯独家的A4铝合金高端处理技术,让车架抗拉强度达到了363mpa之高,强度比常规的6061铝合金高出了33%之多。再配合TBT三段不等径的三抽管制作工艺,让车架拥有高强度表现的同时还让车架保留了较为理想的重量。

ACTION 3 PLUS车架的另一个特点就是粗,椭圆状的上管与三角形的下管都使用上了超大的尺寸,下管与锥形头管连接处的管径甚至还达到了笔者无法一手掌握的67MM,其后往五通延伸才逐渐收窄至59MM,能看出道卡斯对这款铝合金车架的前端刚性与强度都有着极高的期望。

前叉装配了一根标准27.5轮径的X-FUSION VELVET RL2气压避震前叉,最大的亮点在于行程内部可调,车友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以及路况的需要在80、100、120、140MM之间选择适合的避震行程,也意味着可以在合理范围内把ACTION 3 PLUS从XC切换至林道。

车把、把立、座杆组成的三件套方面,道卡斯为ACTION 3 PLUS搭配的是满满道卡斯品牌字样的铝合金制品,其中把组部分还是更高阶的SL级别。

得益于搭配了1X单盘的SRAM NX 11速变速套件,车把部分只有刹把一对、变速指拨一只,保持着整洁,这同时也意味着在林道越野变速操作时不需多加思考齿比档位的应用,省心。齿比方面的搭配是32T单盘盘片与11-42T的11速飞轮。我们试骑的这段时间里这齿比在越野冲山、陡峭爬升里还是很够用,若经常在高速度快节奏的赛事、骑游里使用,也许需要更换更大一号齿数的盘片。

制动系统由M396液压碟刹以及前180mm碟片与后160mm碟片组成,制动力方面能很好地刹得住“58 + 13”的人车总重量,只不过刹把捏动时的手感一言难尽,前段软弱中后段介入伴随着惨烈的刹车撕叫声,只能说道卡斯是在有限的成本里为这辆车提供合理的制动力。

下管处贴有厚实的车架保护贴

道卡斯在ACTION 3 PLUS上使用了比较复杂的走线方式,这里说的复杂,不是难走,而是各种走线套路都齐了……后刹油管直接使用下管、非驱动侧后下叉的线槽沿着车架外部进行外走线。后拨方面则是先从车架非驱动侧的上管进入了车架内壁内走线(线芯),随后便从另一头驱动侧的上管末端外走,线管到了后上叉的线管止栓便再一次露出线芯外走线,走了20厘米后便经过另一个线槽,又恢复到线管包裹状态的外走线进入后拨。

道卡斯在ACTION 3 PLUS的头管与三通使用了的IST铝合金焊接技术,据官方介绍此举能有效地提高车架中心区域的侧向刚性以及强度表现,外观则是焊道被轻轻地补隙填平,少了分粗犷。属动力区域的五通则没有接受到任何修饰处理,焊点有力、均匀、饱满,没有细孔与杂质,没有任何的马虎。

后下叉为五通位置的牙盘作出了适度避让

后三角使用了比较常规的后上叉设计,没有SWOOP系列般竞赛风格浓郁的后上叉与上管直连接一体化设计。管型维持了前端般的粗壮,带来肌肉感十足的感觉。

装配27.5 x 2.6 MAXXIS REKON的TAOKAS SL铝合金轮组

虽然ACTION 3 PLUS的“+”只有小小的2.6英寸,但轮胎实际与地面接触的面积足足比常规的2.1、2.2多了起码三分之一,在急陡坡爬升时根本不需要过多的重心移动慎防车轮打滑,前后轮总能牢牢地抓住路面把你每一脚踩踏的力量传送至松散的浮土,限制它在林道爬坡伸展手脚的只剩较高的13KG整车重量了。

车架极其粗壮的管型,多多少少也会在未接触前留下“这也许会很颠”的初印象,然而那条27.5 X 2.6的MAXXIS REKON又在越野设定的低胎压时带来极好的舒适性(由于轮胎是装了内胎的设定,其实也有个30 PSI),即便在落差、树根路时,车前车后的弹跳被控制得很好,让车轮能紧贴住路面前进。

“+”了以后,粗胎带来的优势实在是太多了,也使林道越野变得轻松简单,但不可避免的是轮胎两侧的胎壁会经常遇到刮蹭的尴尬,在选线时需额外留神,以免尖锐杂物划穿胎壁。

操控方面,ACTION 3 PLUS也集合了27.5与29两种轮径的特性,在直线行驶或小幅度转动车把的变线操作时,它带来的是27.5灵动的敏捷与29碾压的强势,可到了需要大幅度降低速度进入的手肘弯、调头弯时,它却出现了29上常见的“推头”——转向不足,幸好道卡斯在把组上为其配上了并不算太长的690mm车把,还能利用后刹配合车尾轻甩顺畅地走出弯角。

美骑点评

优势:整体配置合理,充分发挥27.5+的在抓地力、舒适性、操控性等的先天优势。

不足:整车重量较高,排泥性一般,后拨走线过于繁复,刹车异响、刹车手感、制动力弱。

升级建议:刹车

27.5+的道卡斯ACTION 3 PLUS在XC赛道里骑乘过程中,很多常规27.5、29需要费下点功夫与精力去处理的急陡坡、树根路、崎岖位,它根本不需太多技巧便可以大轮碾压,畅通无阻。但对于一些入门车手来说,可能会因为通过性难度降低而影响技术的进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