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客机有降落伞吗(民航客机有降落伞吗-)

在现实世界中,客机可谓是所有交通工具中最安全的一类,按照每十亿千米算,死亡率仅为0.05,相比之下轿车是3.1、步行是54.2,而摩托车则是108.9。民航要讲究效率,上天的重量更是斟酌到每千克,而每个座位都配备降落伞这对运营而言浪费巨大。

其次客机最危险的是起飞3分钟,降落8分钟,在巡航的高度更是达10000米以上(高空环境温度极低、含氧量也极低),这些高度都不适合乘客使用降落伞。相比而言,通航小飞机则通过搭载整机降落伞解决了安全问题。

客机有多安全?以我国为例,截止2018年4月15日,中国民航已经保持安全运营2790天,上一次还要追溯到8年前,只要取得适航认证的客机型号,其安全系数非常高。客机一旦遭遇意外,会有紧急出口供逃生用,然而这在客机在地面时紧急逃生口才被启用,空中并没有可供跳伞的出口。客机在巡航状态时,客舱内都经过加压处理,机舱内部的气压会向舱门施加2~3吨的压力,乘客也无法从内部打开。

此外,乘客在没有经过专业跳伞训练时,他们连正确穿戴降落伞都困难重重,尤其在空难即将来临时,生疏的手脚和紧张的气氛更加重了难度系数。

然而遇到发动机停车等意外,通航飞机就好很多。例如西锐飞机都配备了CAPS弹道式降落伞系统。在紧急情况下,该降落伞系统会从座舱后弹射出来,可以让坠落状态的飞机保持水平姿态,并缓慢向地面飘去,最可能保障飞机安全。然而,大型飞机的整机降落伞系统还处于设想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