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股票现在叫什么名字(360股票现在叫什么名字啊)

360与腾讯的“大战”

对于腾讯,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是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旗下拥有QQ和微信这两款现象级软件,从成立到现在已经积累了数以亿计的用户。很多人都认为,腾讯在国内的对手只有一个,那就是阿里巴巴,而马化腾和马云之间的竞争也被人们津津乐道。

但是殊不知在十年以前,也就是2010年,国内互联网界爆发了一场“3Q大战”,比现在的局面要激烈得多。对战的双方分别是腾讯的QQ和杀毒软件360,二者之间的争斗一直持续到2014年才结束,并且还走上了诉讼之路。

QQ是在微信还没诞生之前腾讯最主要的产品,当时一经推出便迅速占领了整个社交市场,深受国人欢迎。腾讯借此开始向各个方面发展,以强大的客户资源不断地拓展业务,而360感受到压力之后,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选择了奋起反抗。

正因于此,“3Q大战”拉开了序幕,360专门针对QQ搜集用户的因素,而腾讯则要求用户在QQ和360杀毒软件中二选一。也就是说,装了360软件的电脑就不能再装QQ,而要想使用QQ就必须放弃360。

为此,360把腾讯告上了法庭,认为QQ的行为有垄断的嫌疑,而且涉及不正当竞争。但是这场诉讼却以腾讯的胜利而告终,360最后只能妥协,在2014年的时候宣布了和解。

从表面上来看,这场“大战”是腾讯赢了,但是实际上360才是真正的胜者。因为它有勇气和腾讯硬碰硬,并且没有受到太大的损失,很好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而且在这次事件中,360获得了舆论的支持,而腾讯则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经此一役,360的名声大涨,其杀毒软件的用户也在不断地增长,公司的市值更是翻了好几倍。但是就最近几年的情况来看,360似乎在走下坡路,营收和市值都有明显的下降,而反观腾讯却成为了国内的顶尖巨头。

换句话说就是,昔日敢“大战”腾讯的360,如今市值跌去千亿,为啥不行了?

为何如今不行了

最新数据显示,360今年前三季度的营收不到80亿,同比下降了16.3%,而利润也只有17亿,下降幅度达到了67%!除此之外,360的股票也在一路下跌,短短几年的时间就跌去了千亿人民币,周鸿祎对此也是无可奈何。

那么360为什么没能延续当初“大战”腾讯的风光呢?为啥互联网发展得越完善,它越不行呢?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360本质上只是一家杀毒软件公司,虽然国内需要它,但是并不代表用户离不开它。

在互联网刚进入国内的时候,由于用户的防范意识不强,所以给电脑装杀毒软件是很有必要的,因此360才得以成长起来。但是随着国内网民数量的不断增加和网络安全性的增强,大多数用户都不再需要杀毒软件,360的生存空间自然会被压缩。

尤其是在如今这个时代,Windows系统本身就具有防护病毒的功能, 装不装杀毒软件完全看用户的个人意愿。而且360的用户黏性并不强,毕竟它的功能很单一,不像微信和QQ那样是人们的生活必需品。

除此之外, 360曾付出了很多努力,想要成为真正的互联网公司,但是基本上都失败了。比如说360有自己的手机产品,但是愿意购买的消费者却没几个,再加上心直口快的周鸿祎很容易得罪人,所以360才会慢慢没落。

写在最后

当然了,360不行归不行,但是它永远不会被淘汰,因为国内需要这样的杀毒软件公司来维护网络安全。其实360和周鸿祎已经可以算得上是比较成功了,只是之前太过于亮眼,才导致现在人们以为他们不行了。

对此,你们怎么看呢?欢迎留言和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