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人口有多少人口(尼泊尔人口有多少人口面积)

尼泊尔是一个典型的内陆山地国家,东南西三面被印度环抱,北面则隔喜马拉雅山脉与中国遥遥相望。其面积仅为14万平方公里,与一个安徽的面积差不多大,中部山地面积却占到的68%。

据2016年数据显示,尼泊尔人口已经达到了惊人的2800多万,直逼2900万,作为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尼泊尔缘何有着南亚排名第四的人口规模又如此贫困,又是靠什么养活2800万人口?

尼泊尔简介

尼泊尔最早出现王朝是印度北方邦国权力争斗中失败者流亡而来,他们给尼泊尔土著人不仅带来了战争和纷乱,也带来了先进的兵法和制度,自此尼泊尔有了可考据的王朝更迭历史。18世纪,尼泊尔在与清朝的斗争中失败归属于清朝,之后又遭遇英国入侵,成为其殖民地。

独立后一开始实行君主立宪制,在国教印度教“君权神授”的思想影响下,君主和议会之间的矛盾冲突不断,权力争夺空前激化,而印度教带来的严格的种姓制度严重限制了经济技术的发展。政府权力的频繁更迭也使得社会内部矛盾不断加深。

2008年,在制宪会议上,议会在和君王的斗争中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君主制被推翻,尼泊尔建立起联邦民主共和国。但这几个世纪以来的战乱和纷争,不仅给尼泊尔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也对尼泊尔的经济科技造成了沉重的打击。

形似长方形的尼泊尔多山的地形并不适合居住和生产,世界上14座海拔超过八千米的山峰,其中八座就在都在尼泊尔的喜马拉雅北部山区。尼泊尔境内地势近一半的地带海拔超过一千米,大部分都是耕种成本较大的丘陵地带。

除了南部是平原,其他三面都分布着大量的高山,但即使是南部的平原也有一部分是森林。

因为尼泊尔地处跨温带和亚热带两个气候区,其高海拔的山体繁多,这意味着小小的尼泊尔可经历从-40℃到49℃的巨大气候差异,中部河谷地区气候温和,北部和南部极寒和极热的天气都不适宜农作物生长和人们居住生产。

尼泊尔气候只有两季,冬季干旱,夏季闷热洪水泛滥,这对以农业为主业的尼泊尔来说简直雪上加霜。

人口为何如此之多?

实际上尼泊尔的自然资源并不匮乏,水力资源尤为丰富,水电蕴藏量为8300万千瓦,约占世界水电蕴藏量2.3%,矿产资源、生物资源也不匮乏。

但是均只得到了少量开采,究其根本在于政治动乱和恶劣的自然环境使得尼泊尔在经济和技术上极端落后,这意味着尼泊尔没有进一步发展科技制造业的基础和环境,进一步依赖农业生产。

因此劳动力成为最重要的资源,一个尼泊尔家庭如果有着更多的人口,就意味有更多的劳动力可以投入到土地种植中,所以尼泊尔的生育率居高不下。

农业生产需要大量劳动力,但因为尼泊尔并没有合适的地理环境给外国企业建立工厂,所以这些大量的劳动力只能大部分只能依赖于种植业,而不能转化为人口红利,越多的人口需要越多的粮食和经济支持,这样就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越贫困越多人口,而越多人口也就越贫困。

此外,尼泊尔作为一个宗教大国,几乎每个人都信仰宗教,重男轻女和多子多福的老旧思想至今牢牢印刻在尼泊尔人的想法中。尤其是对低教育水平和贫困家庭而言,子女就意味着老年生活的保障,因此多生成为一个普遍的共识。

这些出生于贫困家庭的孩子大多营养不良,尼泊尔落后的医疗制度也并不能对这些孩子进行有效的保障,因此夭折的危险性大。也出于为保障儿童的成活数量,只有多生。

宗教所带来的早婚是女孩圣洁的象征的观念也使得早婚和早育成为尼泊尔普遍的现象,据人口普查,平均一个尼泊尔妇女生6.3个孩子。因此,在产业结构和宗教的影响下,这就形成了现在尼泊尔2800多万人口的贫困局面。

如何养活大量人口?

那么尼泊尔到底凭借什么养活这么多的人口呢?主要依赖于旅游业和国外援助。旅游业是尼泊尔的支柱产业。尼泊尔北部的喜马拉雅山脉山顶常年被冰雪覆盖,但山脚却风景宜人,气候舒适,每年有大量的游客慕名前来观赏和攀登,主要周边国家例如印度和中国,其次是西欧和北美游客。

数据显示,旅游业产值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9%。旅游旺季时每年外国游客达到60多万人次;淡季时,外国游客也能达到20多万人次。

2012年,接待航空游客59.53万人,比上一年同比增长18.9%。依靠旅游业,尼泊尔也带动了手工业、服务业和交通业的发展,可以说旅游业是尼泊尔除农业外最大的经济来源。

但仅仅依靠旅游业也并不能养活这2800多万的人口,作为一个经济落后的农业国,尼泊尔曾在上世纪90年代初起,开始学习西方实行以市场为导向的自由经济政策,但由于糟糕的政治局势和薄弱的基础设施并未取得很好的效果。

因此转而求助于外援就成为尼泊尔发展经济的政策之一。数据显示尼泊尔严重依赖外援,预算支出四分之一来自外国捐赠和贷款。2012年,尼泊尔接受外援高达14亿美元,新增220个外国直接投资项目,其总额达71.4亿卢比。

主要投资国为中国、印度、韩国、美国以及世界银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国际组织出于人道主义的援助好理解,但其他国家为何也纷纷对尼泊尔这个不起眼的小国伸出援手呢?主要是出于地缘政治的考量。

尼泊尔紧靠中印边界,一旦尼泊尔政治崩溃,会导致大量人口迁移至中印两国,给中印两国带来巨大的麻烦,难民收容和难民安置都是令人头疼的难题。

除此之外,因尼泊尔地理位置的特殊也成为中印对峙的焦点,一旦尼泊尔被印度吞并,印度就和中国之间形成了漫长的边界线,会对中国的边境造成较大的压力。

出于这样的政治考虑,美国作为世界警察也很乐意看到中印之间紧张局面的发生,因此它也加入了这趟浑水。但无论外国援助背后用意如何,对尼泊尔来说都是雪中送碳。

独特的历史和地理造就尼泊尔目前复杂的局面,所幸当前政局的稳定为尼泊尔摆脱贫困带来一线曙光。归根结底,尼泊尔最重要的问题一是控制人口的增长速度,大量的人口并不能带来大量的财富;二是政府如何将现有的人口转化为更大的经济收益。

考虑到其自然环境的恶劣,利用外国援助和旅游业大力发展教育业,实现科技发展才是现实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