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四季度买什么基金(2015年第四季度买什么基金好)


2022年即将过半,又要到了揭晓公募基金“半程冠军”的时候啦!

有一位基金经理暂时独自包揽了前三名,颇有刘格菘当年的风范,他就是万家基金的黄海。


数据截止至6月21日


今天给大家测评规模相对更大的万家精选A(519185),看懂了这只基金,也就明白其他两只基金是什么样了。


现在上黄海的车还来得及吗?


马上解答大家的疑惑!




万家精选A早在2009年就成立了,现任基金经理黄海在2020年9月才接手,目前只单独管理不到两年的时间。


比较有趣的是,黄海刚接手万家精选A时,这只基金的规模是7.88亿,而今年一季度万家精选A的规模是7.63亿。



换句话说,黄海辛苦一年多,还没能把基金规模拉回到刚接手的水平。


而且在5月份之前,黄海对万家精选实施了大额限购,最高申购金额不高于100万元,主要是对机构投资者有影响。


如果这次黄海能冲冠成功,也许能吸引到不少基民的资金,目前这只基金还是机构买的较多。



来看看万家精选A的收益表现!



收益展示



黄海上任不到2年,万家精选A累计上涨14.94%,跑赢大盘22个百分点。


今年以前,万家精选A在黄海手里表现那叫一个拉胯,完全不是大盘的对手。


然而从去年四季度开始,这只基金突然崛起了,收益曲线向上猛攻,而大盘则开始震荡下行。


今年以来万家精选A大涨29.81%,碾压大盘收益43%!位列今年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排名第三位!



了解行情的小伙伴应该知道,从去年年底开始,稳经济的政策导向成为了行情主线。


万家精选A能在今年大放异彩,多半也是押对了稳经济的方向,我们在持仓分析那部分再仔细分析。


下面先来看看万家精选A在不同时期的表现:


牛熊成绩



1胜1负,和大盘打了个平手。


上面分析收益时也提到过,黄海接手万家精选A之后一度被大盘压制,整个2021年就没跑赢过大盘。


赢的那一局也是靠着今年以来的收益才挽回了颜面。


再来看看基金的波动情况:


最大回撤(下跌)



万家精选A在黄海管理时期的最大回撤是-28.86%,出现在2021年7月30日。


当时白酒板块出现杀估值行情,带崩大盘,万家精选A跌的更多。


整体来看,万家精选A的回撤走势与净值曲线类似,都是在今年反超大盘。


如果你刚好是在去年买的这只基金,到现在应该赚得盆满钵满,如果今年以前就提前卖出了,现在恐怕要拍断大腿。


下面我们来看看黄海都买了什么股票吧!



前十大重仓股分析



一季度,万家精选A股票仓位是92.33%,前十大重仓股占比高达73.70%,持股非常集中,基金的收益变化基本就是由重仓股涨跌决定的。


首先可以确定,万家精选A确实是依靠押注受益于稳经济政策的板块,在今年取得了优异成绩。



同时也解释了为什么这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前表现会那么拉胯,因为去年是新能源半导体的行情,黄海却重仓地产,肯定会被市场行情教做人。


同样的,自从4月26日市场大跌之后,反弹迅猛的是前期跌得很惨的成长板块,比如新能源,而一季度风光无限的稳经济板块反而哑火了,因此万家精选A近期的表现并不好。



一季度黄海大幅加仓煤炭股,重仓股新增山煤国际、潞安环能、淮北矿业,并且也都大幅提升原来重仓的陕西煤业。


将招商蛇口、金科股份、中国神华剔除出重仓股行列,整体减仓地产板块。


今年一季度稳经济板块中,最赚钱的要数煤炭,本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出现了能源紧缺的情况,今年年初俄乌冲突更进一步推高了全球能源价格,煤炭疯涨。


而从万家精选A的收益情况来看,黄海应该是在俄乌冲突之前就加仓了煤炭,完美吃到一季度煤炭带来的收益!



即便黄海调仓很成功,不过从他管理万家精选以来的业绩归因来看,黄海选行业的能力还是拖了基金赚钱的后腿。


自上任以来黄海一直重仓地产,但地产拖后腿拖了这么久,这一个季度的涨幅还不够看,黄海虽然切换煤炭赛道很成功,然而依旧功不抵过。


数据来源:cnhbstock基金研究平台


持股变动



黄海上任万家精选的基金经理后,这只基金的仓位就一直保持高位,完全不理会行情波动,也就是说,黄海基本不在意仓位择时。


不过因为黄海管理基金的时间还比较短,短期的数据没有太强的代表性,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进行观察。


那么这位“准”半程冠军是如何做投资的?




黄海是上海财经大学硕士,虽然他管理基金时间不长,但他早在2000年就进入金融圈了。


2000年至2004年,黄海在中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担任策略研究员、华宝信托投资公司担任投资经理,负责集团和信托计划的证券投资。


2004年加入中银国际证券,成为中银国际证券中国红稳健增长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主办人。


2015年4月进入万家基金,现任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基金经理。



在管理基金之前,黄海已经是万家基金权益投资团队总监,统筹整个团队的投资工作。


用黄海的话来形容,万家权益团队的投资特点是:自上而下为主,自下而上为辅,策略灵活,既有左侧的逆向投资,也有右侧的顺势交易,并且相互结合。


在黄海的带领下,万家权益投资团队形成了一个鲜明的特点,那就是他们会倾向选择一年当中最重要的、最主流的、能贴上当年标签的行业、个股、或主题。


比如今年一季度黄海大幅加仓煤炭,就是一个明显的案例。


具体到行业的选择,黄海的标准相对偏稳健,他更倾向于基本面比较扎实,估值比较低的行业。


这样选择的好处是当行业遇到杀估值的情况,估值低、业绩好的企业往往更抗揍,对基金的回撤能起到较好的控制。


整体而言,黄海的投资风格还是偏谨慎的,他持仓较多的都是一些偏防御的板块,比如地产、银行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黄海在管的基金采用的都是复制策略,基金持仓基本一致,因此收益表现也差不多。



也就是说,如果你想买黄海管理的基金,三只基金买其中一只就可以了,万家精选A的规模相对更大一些,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收益更高。


来看看黄海最新的投资观点吧:


总结一下


万家精选A在黄海管理的一年多里,累计涨了14.94%,并不算特别优秀。


今年以来因为重仓煤炭,万家精选A大涨29.81%,当前位列今年公募基金收益排行第三位,前两名也是黄海管理的基金。


黄海虽然管理基金时间不长,却也是在金融界征战超过20年的老将,历经牛熊考验,硬实力还是有的。


不过现阶段黄海管理基金主要投资房地产和煤炭板块,暂时还看不出他在其他领域是否也有创造超额收益的能力。


所以,黄海管理的基金虽然在今年大放异彩,但是否能长期创造稳定收益还不能确定,如果担心基金重蹈2021年覆辙,还是谨慎对待吧。


另外,黄海目前管理的3只基金虽然霸榜公募基金收益排行前三位,但投资策略和持仓结构基本一致,没必要3只全买哦。



最后,还是要跟大家强调一遍:


搞钱基地只做基金测评,不构成买入建议,投资是一个严肃且深思熟虑后才能做的决策,大家买基金要根据自己的目标收益和可承受风险综合考虑哦。


关注@搞钱基地测评,带你深入了解基金,洞察不易察觉的风险,选基不迷路。祝大家早日发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