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max建模用什么显卡好(适合3dmax建模的显卡)

以前在公司组装设计师(主要是平面设计)电脑,卖电脑的老板总是推荐我们买丽台专业设计显卡,价格贵很多,所以一直以来公司配电脑就是喜欢丽台显卡。

但后来一些事情,就逐渐抛弃这个习惯了,比如多年前就把三千多块钱买的丽台P2000显卡挂闲鱼卖了,卖了半价也就是一千五百左右,这个钱刚好换成了AMD RX 5500XT。这一切主要是因为苹果的新系统不再支持NVIDIA显卡,我们就只能转向AMD显卡,因为我们使用黑苹果系统+Windows双系统。

我自己的体验来说,游戏卡的体验和丽台显卡没什么差别,甚至还更好。后来我们也配了售价三千多的AMD 入门级专业显卡AMD WX5100,这款是AMD专业卡系列,然而各方面和游戏卡AMD 5500XT,和AMD 5700XT没什么优势,性能表现就更差了。

当然这主要是我们可能根本没有需要专业显卡才能实现的需求。从一些前辈的经验告诉我说,在一些渲染工作中,专业卡才能渲染一些东西,就像现在的光追显卡,在光线渲染场景就是不带光追的显卡没法做的工作。

回归正题,那就是如果你真的不知道你的工作流需要在哪个环节一定要专业卡才能实现,那么不需要花智商税去买更贵的专业级显卡。

这里可以看看我常用的3D建模软件的官方数据:https://opendata.blender.org/

其中就有游戏卡和专业卡的性能对比,在右边的显卡性能数据图表上,游戏卡渲染速率甚至吊打价格更贵的专业显卡。

其中,售价高达近五万的A6000显卡,性能效果也被RTX 3090打败了。因为A6000主要是运算卡,在Blender系列建模软件,驱动和计算接口可能并不是为此而生,所以如果不摸清楚自己的渲染工作流软件的软件架构,盲目采购专业级显卡就浪费。

像显卡比较好的微星系列,目前RTX 3090显卡也就1.2万元就可以买到了,如果你选择其它系列品牌的3090也就不会有翻倍的差价,所以性价比完全秒杀A6000显卡。

这里我作为一个软件开发人员,可以从开发角度说明我的观点:显卡是硬件,渲染器是软件,软件开发往往要做兼容性,而兼容性首先适配更多硬件为主,而不是为最好的硬件专门适配,专业卡再好,它的用户量少的话, 我做的软件为了市场占有率,首先要适配的自然是用户量最多的硬件,而用户量占有率最多的不一定是最好的硬件。而兼容性越好的软硬件组合,能发挥的性价比自然是最好的、出现bug的概率也会更低。

上面我列举的只是Blender的自带渲染器,但是C4D等软件也有同样的情况,比如你要使用Octane渲染器(简称OC渲染器),要看你使用的渲染器是破解版还是正版,如果是破解版,你能选的显卡就更少,而且更老。当然,如果是正版OCtane渲染器,现在的渲染官方数据来看,专业卡和游戏卡的性价比旗鼓相当。不过别忘了,游戏卡做渲染以外还能玩游戏,而专业卡在游戏上优化比不上游戏卡,这么一看,游戏卡的性价比还是更高。

Arnold阿诺德渲染在Maya等软件上,也同样如此。兼容性上游戏卡和专业卡没有太多区别,不过这个渲染器更偏向于专业化的渲染,所以专业卡能发挥相应性能。

因为条件有限,只能看看一些专业评测网站的数据,Maya专业显卡的效率也比不过游戏卡。


在3Ds Max上,丽台P6000显卡渲染效率也是输给了RTX2080 TI游戏卡

除了3D建模渲染,在深度学习计算领域,在一些测评项目上,专业卡也真的没有游戏卡性价比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