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款斯柯达多少钱(08年斯柯达多少钱)

【太平洋汽车网 文化频道】Octavia明锐,是斯柯达品牌引入中国市场的首款战略车型,入华当年(2007年)就创造了3万辆销量的辉煌成绩,上海大众斯柯达的名字也从此打响。而在入华之前,明锐在海外市场已经征战多年,让我们回头看一看,一款车型是如何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成为经典的。

先浅谈一下斯柯达的历史

斯柯达诞生于1895年,是一家名副其实的百年车企,总部位于捷克姆拉达-博莱斯拉夫,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四家汽车生产商之一,另外三家是奔驰、标致和福特,其中福特比斯柯达晚出生。

瓦茨拉夫.克莱门特(左)和瓦茨拉夫·劳林(右)

1894年,捷克有位名为瓦茨拉夫.克莱门特(Vaclav Klement)(1868-1938)的26岁年轻人,有一天他的自行车坏了,当地无法修理,只能寄回原产地德国更换零件,同时他用捷克语写了一封请求信。不久后他收到回信:\"如果你想我们给你答复,那至少要使用我们能理解的语言。\"年轻人感到自己的爱国情怀受到了侮辱。1895年,瓦茨拉夫.克莱门特与才华横溢的机械师瓦茨拉夫·劳林(Vaclav Laurin)(1865-1930)一拍即合,成立了斯柯达汽车的前身——有名的Laurin & Klement公司,简称L&K公司。

当时公司只有7人,从事自行车的生产和维修,成立之初以Slavia做商标,直至1905年才更换车标。捷克语Slavia是“奴隶”的意思,由于当时捷克被奥匈帝国奴役,他们以此来告诫人们不忘国耻。L&K公司当时以“生产斯拉维亚自行车、摩托车和汽车的L&K工厂”的说法介绍自己,这也表明了两位年轻人强大的野心与远大的志向。

Voiturette A

1905年底,L&K公司推出了旗下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汽车——Voiturette A,成为捷克土地上成为仅次于塔特拉的第二古老的汽车品牌。该车型于1906年在布拉格车展闪亮登场,迷人的外形使众人为之着迷。此外,该车行销世界各地,这个捷克汽车品牌便闻名于世,有“汽车金花冠”之称。

埃米尔·斯柯达(1839-1900)

一战后,L&K公司受到影响,经营状况不佳,被当时由埃米尔·斯柯达领导的捷克第一的工业集团斯柯达工厂收购,双方互补,逐渐壮大。当时的斯柯达以豪华轿车为主业,在1924年推出了代表作Hispano·Suiza,做工精良、豪华气派,造价高昂,甚至底盘就比一台劳斯莱斯要贵,也自然而然成为捷克斯洛伐克第一任总统马萨里克的座驾。

二战结束之后,斯柯达公司的汽车部门独立分离出来,成为了同样闻名于世的斯柯达汽车公司(Škoda Auto),并开始打造平民化车型,为百姓造车。1959年,Octavia诞生,这也是今天我们要讲的第一台车,我们将在后面详细谈一谈。

1991年4月16日,斯柯达公司成为德国大众集团公司的一个子公司,大众集团购买了斯柯达公司70%的股份,其余30%股份在2000年收购,斯柯达进而成为德国大众旗下继大众(VW)、奥迪(AUDI)、西雅特(SEAT)后的第四大品牌。1996年,斯柯达将Octavia车型复活,推出了第一代明锐,经典车型的故事便从此延续。

前世:60年前的那台Octavia(1959-1971)

Octavia

60年前,也就是1959年,首款双门版斯柯达Octavia在姆拉达·博莱斯拉夫工厂下线,“Octavia”这个源自拉丁语的单词意为数字“8”,旨在表明这是斯柯达在二战后推出的第八款车型,作为斯柯达440/445的继任者,斯柯达为其注入了不少创新尝试,如前车轴采用了螺旋弹簧和稳定杆,舒适性和操控性都得到提升。Octavia的车重为1270kg,这样的车重与如今的明锐差不了多少,但拉动这身板的仅仅是排量为1.1L的发动机,其最高车速可达110公里/小时,采用前置后驱布局。

1960年9月11日,斯柯达发布Octavia旅行版车型,后备箱采用上下两片式尾门。作为旅行版车型,其在空间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后备箱体积达到690L,第二排座椅放倒后更是达到了1050L。旅行版车型重量达到了1365kg,为了应付额外的重量,这款车搭载排量更大的1.2L发动机。

1971年12月21日,最后一辆Octavia旅行版车型在斯柯达位于科瓦斯尼的工厂下线,Octavia正式结束了其生命周期。在1959年至1971年期间,斯柯达共生产了360000辆Octavia,其中超过54000辆为旅行版车型,可见,斯柯达这款轿车所走的亲民路线是正确且成功的。

大众接棒,第一代明锐诞生(1996-2004)

1989年东欧社会主义国家解体,随着捷克经济体制的变革,斯柯达需要重新寻求新的合作伙伴,显然大名鼎鼎的大众集团是一个不错的选择。1992年,在斯柯达在与大众集团合作关系开始不久后,双方便开始着手研发全新的明锐车型。到1996年,第一代明锐正式推出,新车基于大众集团PQ34平台打造,同平台车型还包括第一代奥迪A3、第四代高尔夫/捷达(MK4,国内命名宝来),它是大众集团收购斯柯达后生产的第一款斯柯达品牌车型,从此明锐车型具备了标准的德系血统。

第一代明锐具有非常浓厚的“大众味”,拥有与第四代捷达(国内命名宝来)非常相似的整体外观,尤其是侧身及车尾的设计,不同之处在于其采用了掀背式设计,对后备箱的使用更加便利。第一代明锐车身尺寸为长/宽/高分别为4511/1731/1429mm,轴距2512mm。

在内饰方面,如果把斯柯达的品牌车标遮住,那就真的大众斯柯达傻傻分不清了,因为这一代明锐的内饰大体上沿用了大众的设计语言,经典的四幅式方向盘也是第四代捷达上所配备的,但细心观察可以发现明锐在仪表盘读数设计上与大众作出了一定差异化的设计。

在配置上,第一代明锐可谓是非常超前,前排双安全气囊、ABS防抱死制动系统、ESP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电动外后视镜、自动空调、行车电脑、座椅加热、倒车雷达等一应俱全,这样的配置放到现在也依然很有底气。

明锐凭借其亲民的售价以及更为实用的掀背式设计,在欧洲的受欢迎程度甚至要高于同期的第四代捷达。而在欧洲市场,旅行车型是很受待见,因此第一代明锐除了三厢掀背款之外还拥有旅行版车型。第一代明锐搭载多款发动机可选,包括1.4L/1.6L/1.8L/2.0L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1.8T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1.9L直列四缸柴油发动机,与发动机匹配的是5MT/4AT/5AT变速箱,底盘则采用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半独立式悬架。

虽然第一代明锐并未在国内投产,但在当时也有少量引入到国内,译名欧雅,进入到国内的第一代明锐大多为搭载1.6L和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型。

进军中国市场的第二代明锐(2004-2013)

第一代明锐的战绩有目共睹,因此大众决定再接再厉,为明锐开发第二代车型。在2004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上,由Thomas Ingenlath和Peter Wouda主导设计的第二代斯柯达明锐正式发布,基于大众PQ35平台打造,与第二代奥迪A3、第五代高尔夫/捷达(国内命名速腾)同台生产。

从前脸上看,第二代明锐不再那么“大众”了,为了区别于大众车型,斯柯达开始走自己的设计风格,虽然第一代明锐的许多设计元素在这一代车型上依然得到沿用,车尾的变化并不明显,但第二代明锐的辨识度要远高于第一代车型,尤其是其标志性的直瀑式进气格栅,让人第一眼看去就知道这是一台斯柯达。车身尺寸方面,三厢车型的车身尺寸达到了4569/1769/1468mm,轴距2578mm,全方位超越第一代车型,车舱空间更加宽敞。

虽然内饰设计变化不大,但配置的升级可以让人看到第二代明锐的诚意,前排安全气囊、安全气帘、ABS防抱死制动系统、EBD制动力分配系统、ESP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等诸多安全配置的引入让驾驶安全性得到保障,行车电脑、座椅电动调节、座椅加热、自动空调、电动天窗、多碟CD音响、氙气大灯(带清洗功能)、倒车雷达等配置让乘驾体验更上一层楼。

第一代明锐的动力总成选择非常丰富,第二代明锐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1.3L/1.4L/1.6L/2.0L自然吸气发动机、1.2T/1.4T/1.8T/2.0T涡轮增压发动就、1.6T/1.9T/2.0T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任君选择,可以说大众家的发动机,第二代明锐有了一大半。在传动系统上,5MT/6MT/6AT/6DSG/7DSG变速箱都在第二代明锐的众多车型上得到配备,想起比现在大部分车型基本上固定的动力总成,第二代明锐的动力系统选择称得上是眼花缭乱的地步。底盘方面,第二代明锐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结构,在舒适性和操控性上都得到很大提升。

2008年10月,第二代明锐进行了一次“全新”改款,前脸进行了“整容”,变得更加宽实饱满,车尾方面则没有太大变化。而在中国,这个改款车型在2010年4月得到引入生产。

·第二代明锐以合资车身份进入中国

2007年,斯柯达与上汽大众开始合作,第二代明锐就是上海大众启动斯柯达品牌后的首款车型,国产后的明锐在沿用大众海外最新技术的同时,根据中国市场需求进行了大量本土化改进,并同步推出了明锐的旅行版车型,国内消费者对这台新车的认可度很高,上市第一年,明锐就取得了3万销量的成绩,2年后(2009年)便突破了10万销量大关,到2012年,第50万辆明锐也正式下线。明锐车型凭借其出色的产品力在中国市场大获青睐的同时,更让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站稳了脚跟。

第三代明锐:当代经典(2013-至今)

2012年12月,第三代明锐在捷克波利斯拉夫的斯柯达博物馆首次亮相,新车由捷克设计师Jozef Kaban负责设计,参考了MissionL概念车的设计元素,在造型设计上有了非常大的变化,并基于大众全新的MQB平台打造,是国内首款国产的MQB平台车型。

第三代明锐在外观上相比第二代车型确实产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仿佛由一个成熟稳重的“大叔”同样变成了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小伙子”,这也是迎合汽车市场年轻化趋势的举措。新车的车头造型非常舒展,并形成了一套成熟的设计语言体系,使它在与大众车型产生区别的同时形成了自己富有辨识度的设计。在这一代车型上,斯柯达的车标不再位于进气格栅内部,而在于其上方。

第三代明锐的侧身及车尾依然简约且饱满,C字形的尾灯内部结构与大众车系终于作出区别,形成了斯柯达品牌独有的特色。值得一提的是,第三代明锐的车身尺寸为4659/1814/1462mm,轴距为2686mm,轴距得到了108mm的大幅提升,车舱内纵向空间得到很大的改进,后备箱体积也提升至590L,扩展容积更是达到了1580L,更能满足日常家用的需求。与此同时,第三代明锐采用了新的轻量化材料,比第二代车型轻了102kg,油耗和操控都得到优化。

第三代明锐的内饰设计已经彻底摆脱了老气,和大众其他车系一样,在时尚运动感的塑造上下足了功夫。大尺寸液晶中控屏、全新造型的多功能方向盘、带有液晶屏的仪表盘等都给第三代明锐带来足够的运动感和科技感。

2017年中旬,第三代明锐迎来了改款,在造型上更具个性,如今在售的车型也是基于这个改款打造而来。值得一提的是,明锐的旅行版车型也在本次改款中迎来国产,丰富了国内消费者的购车选择。

改款后的四眼灯设计,依然是一个非常吸睛的设计,横向分体式大灯的运用进一步深化了斯柯达独特的设计语言,格栅虽然没有变化,但是和大灯相连,延展了格栅区域的横向视觉效果。

由于车身套件的重新设计,它的车长增加了16mm,让它而看上去很像是一款中型车,视觉感很显大,档次感更高。

车尾最明显的变化在于尾灯,扁平化的设计紧随着当代审美的潮流,C字形的内部结构依然得到沿用。

掀背式的尾箱门依然是碾压同级别车型的存在,更大的开口面积不仅尽显“逼格”,实用性更是得到很大的提升,同时这也是明锐车型从过去到现在传承下去的一个独特的标识。

配置方面同样跟上了市场发展的潮流,自适应巡航系统、自动泊车辅助系统、道路标志识别系统、驾驶模式选择、电动全景天窗、无钥匙进入系统/一键启动系统等配置都得到配备。

同样的,第三代明锐的动力选择也很丰富,提供1.2T/1.4T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可选,其中1.2T发动机最大功率85kW(116PS),峰值扭矩200N·m,匹配7DSG双离合变速箱;1.4T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150PS),峰值扭矩250N·m,匹配7DSG双离合变速箱;1.5L发动机最大功率85kW(116PS),峰值扭矩150N·m,匹配5MT手动变速箱或6AT手自一体变速箱。

·2019年再进化

到2019年,明锐再次升级,在改款后车型的基础上,明锐智行款在车机系统上再次进行了改革,新加入的斑马智行互联系统很大程度地为车机使用体验加分,同时,用户实名认证即可畅想基础流量完全免费,音频娱乐定量三年赠送,Wi-Fi热点流量首年定量赠送,进一步提升车型的产品竞争力。

总结

分期购车获取底价

大家都知道斯柯达品牌如今隶属于大众集团,得益于大众雄厚的资金实力以及技术实力,斯柯达在延续自身品牌调性的同时自身产品也得到更好的发展,对于明锐,这款在2019年步入60周年的车型将东欧风情与“德味”相交融,集两者之大成是它能在紧凑型轿车市场里获得良好口碑的重要因素之一,并且3万元左右的终端现金优惠同样体现出了它的诚意,截至2018年,明锐在国内的销量已经突破了130万辆,可观的数据就是消费者对明锐车型最大的认可。(文:太平洋汽车网 李升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