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剧是我国哪个地方的主要戏曲(评剧是我国哪个地方的主要戏曲广东山西云南辽宁)




评剧

1909年4月22日(农历己酉年三月初三)至今

发源地:唐山

代表剧目

《花为媒》《秦香莲》《刘巧儿》《夺印》



评剧是中国五大剧种之一,习称“蹦蹦戏”或“落子戏”,又有“平腔梆子戏”、“唐山落子”、“奉天落子”、“评戏”等称谓,但最终以“评剧”之名闻名全国。



评剧是我国北方地区的地方戏曲剧种,形成于清末民初,约有近百年历史。


评剧流行于北京、天津、内蒙古自治区和华北、东北各省。

评剧是从冀东莲花落的单口、对口、拆出发展而成的。评剧奠基人成兆才先生就是在“对口”、“拆出”莲花落的基础上改革创新,于1908年组建了“京东庆春平腔梆子班“闯进永平府演出的。



1909年永盛茶园在唐山小山大街建成后,为让三月初三开市开得吉利,开得红火,老板王凤亭左挑右选,选中了成兆才的京东庆春平腔梆子班。据说,开市那天永盛茶园门前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彩旗招展,热闹极了。开演后场子里叫好声、鼓掌声不绝于耳。平腔梆子就这样在永盛茶园诞生了!因此,永盛茶园是评剧的摇篮。



永盛茶园外景

评剧以唱工见长,吐字清楚,唱词浅显易懂,演唱明白如诉,表演生活气息浓厚,有亲切的民间味道。它的形式活泼自由,最善于表现当代人民生活。

其唱腔是板腔体,有慢板、尖板、搭调、垛板、流水板及反调等多种板式。伴奏以板胡为主,打击乐器与京剧大体相同。

评剧分为东路和西路两派,今天盛行的是东路。西路评剧又叫“北京蹦蹦”,是在东路评剧及梆子、老调的影响下形成的。

最后,我们来看看评剧都有哪些代表剧目吧!

鼎鼎大名的《花为媒》

《刘巧儿》

《秦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