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9式是什么样子(九六式是怎么样)

一种态度 一种人生 一杯清茶 一壶老酒 一部电影 一个知己,文章原创,欢迎品影。


天不怜你剑九黄,武帝城内,我徐凤年为你端酒问上苍。


武帝城,剑九黄剑九尽出,与王仙芝绝命一战后,经脉俱断,盘坐于城头,头望北,死而不倒。而老黄临死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便是 “来,给少爷上酒!”


今天准备给大家介绍的是在《雪中悍刀行》这部小说中,虽然并没有太多戏份,但却贯穿了大半部《雪中悍刀行》的重要配角之一 —— 剑九黄。说到剑九黄,或者更简单点,就像徐凤年一样喊他老黄,一头白发,夹着几根茅草,衣衫褴褛,背上背着一个破包裹的长条状行囊,说话漏风,一张嘴就是两个缺了的大门牙,老黄这个角色从刚一出场,便是一股憨厚老实的乞丐老头模样。



这位从全书开篇便跟着徐凤年,流浪了江湖六千里的老仆人。任谁也没有想到,他会那么早就死去,而且还对徐凤年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不过既然是介绍老黄,就让我们暂时先抛开徐凤年,从老黄的角度,看看他是怎样慢慢走完自己在雪中的一生的吧。


老黄生于亡国西蜀,无名之地出身,无名之地生长,机缘巧合下,老黄成了一名铁匠,铸剑、打铁,虽无什么出息,但也是一门手艺。闲暇时光,再讨上两口黄酒喝,老黄也许这辈子,也就如此平凡却悠哉地过下去了。可惜,老黄遇上了那位好吃名剑的西蜀狂人—— 隋斜谷,这位口气极大,实力也极高,出场便是天下剑仙三百万的剑道宗师——隋斜谷,一共收了两个半徒弟,其中半个是徐凤年的好兄弟。


那位总把【馒头白啊白,白不过姑娘的胸脯,小荷翘啊翘,翘不过小娘的屁股,】这类污秽之语挂在嘴上的八流游侠 —— 温华。另外两个,其一是曾名动天下,一剑守国门,最终力竭身死万军丛中的西蜀剑皇,其二便是被隋斜谷称作痴儿,被徐凤年喊作老黄的剑酒黄了。虽然不知道隋斜谷到底是看中了老黄哪一点,但是自打老黄拜师隋斜谷,被师傅随意教了寥寥两剑,还赐名于他 —— 黄震图,之后,老黄便打心眼里生出了一个想法 —— 他想出去走一走,看一看。


老黄是个老实人,尽管年过三十才拜了隋斜谷,这样天下有数的大师为师,他却从未想过要做什么傲视群雄的大侠。老黄觉得打了半辈子铁的自己,能遇上师傅,还能被师傅教上几剑,老天爷已经待他不薄了。所以学了剑后,行走江湖之余,老黄除却还是好上那么几口黄酒,便是想尽办法收集天下名剑,因为他知道师傅喜欢吃剑,所以他要给师傅备上最好的 “下酒菜” ,把自己还未曾还上的拜师礼给补了。



于是,江湖上除了两袖青蛇 —— 李淳罡、官子无敌 —— 曹长卿、白衣僧人 —— 李当心等等大侠的传说以外,又多了位传奇剑客 —— 铸剑背匣的黄阵图。世人皆知,黄阵图身后背着一口剑匣,匣内藏尽天下名剑,而黄阵图又有九招剑式,故而便给他取了个外号 —— 剑九黄。


一点大家风范都没有的剑九黄,不仅意外地在江湖上闯下了不俗的名气,也确确实实给他师傅隋斜谷,收集了天下十大名剑中的其中六把。原本,这应该是圆满地满足了老黄 “ 出门走一走,看一看”,顺便给师傅找点下酒菜的愿望的。但是,也许是因为太过于执着与 “ 师恩” 二字,使得剑九黄最终还是为了替师父争口名声,而死在了王仙芝的手中,剑九黄原本是《雪中悍刀行》里少数拔剑,既不是为了快意江湖,也不是为了恩仇快报的 “世外人”,但最终,却为了一个虚名,徒自找上了武帝城里,那位自称天下第二的王仙芝决斗。


就像隋斜谷后来遇见徐凤年时,他自己说的那样,【论天赋异禀,跟大徒弟相比,如同身份,一个铁匠,一个西蜀皇叔,天壤之别,可我心底却更稳重一些黄振图,因为他的剑,更接近于道。这痴儿没有身份束缚,故而练剑来练剑去,都是练一个情字,笨鸟先飞,反倒是比他师兄更有出息。两次造访武帝城,第一次他是想要让世人知道他师傅的名号,第二次则是希望我这个师傅知道,收了我这个笨徒弟,不丢人!】


而对老黄感情颇深的徐凤年,更是感叹到【老黄练的到底剑,还是恩情?】对师恩的痴,最终让老黄死在了王仙芝手中,可是如果老黄又不是这样一个 “痴傻憨厚” 的小老头,剑九黄又岂会是那位北凉世子的老黄呢?江湖高手千千万,除了两袖清蛇的独臂老头,担得起世子一声 “老剑神” ,也就只有这位缺牙憨厚的剑九黄,担得起一句老黄了。


【老黄,你是高手吗?】老黄带着大姑娘才有的那种羞意,点了点头,徐凤年又问【有多高?】老黄比划了一下,徐凤年的脑袋。想了想,还是羞涩地又往下降了降,徐凤年听完彻底绝望了。自认为只有一个徐凤年那么高的老黄,抱着给师父挣点名声的念头,来到了武帝城内,开始了那场 —— 哪怕他师父也不一定打得赢的决斗。那一次,剑九黄一败,匣内六把名剑之一的黄庐,更是被王仙芝插在了武帝城头,给留了下来。但剑九黄虽败于王仙芝,却反而更加名动于 天下,只因为他败给的是人间无敌 —— 王仙芝。



除了邓太阿和李淳罡寥寥几人,剑九黄这一战才真正跻身了,天下人心目中最高的那几位高手之一。老黄自武帝城一役归来后,虽说六大名剑少了一把,剩下五把却也不是做不了隋斜谷的下酒菜。只是老黄闯荡江湖的这些年,天变了!身为西蜀人士的老黄,居然转眼间,成了亡国之人,坐拥三十万北凉铁骑的北凉王 —— 徐骁,几乎是顷刻之间,便将西蜀给灭了国。


他的大师兄西蜀剑皇,更是为了抵抗徐骁 —— 那摧枯拉朽的北凉铁骑,一剑守国门,哪怕大师兄的剑道造诣登峰造极,全天下也没有几人是他的对手,可是以一人面对一军,总是有力竭之刻,终是被万马奔腾给踏成了肉泥,死后还被徐骁的义子—— 褚禄把北凉的军旗插在了他的尸体之上,国破,兄死,而这所有的仇恨目标都指向了同一个人——北梁王徐骁。


那么,老黄转念一想,报答师恩之前,我是不是应该先报个仇?国仇?师门之仇?似乎什么仇都有,于是,向来不畏任何江湖道义、挥动剑身的老黄,第一次为了所谓的 “复仇” 拔出他的剑,只是想必连老黄自己也搞不清楚,到底什么是 “复仇” ?无非那一会儿,全天下的西蜀人都在找徐骁报仇,那老黄自然也就一起去了。


于是这个憨厚的老头又一次为了,连他自己也不理解的某种情绪,把自己给搭上了,而这一打,就是一辈子。北凉王徐骁若是通过刺杀,就可以轻松解决,那么西蜀的结局也不会这么悲惨了,西蜀亡国之前都未能将徐骁刺杀,那这些 “亡灵” 又怎能成功,反而是多次刺杀之后,老黄本就没有几分的复仇之心,也渐渐地淡了。


用徐堰兵和老黄的对话来说便是【君子死国门,剑客死江湖,西蜀剑皇,两者死得其所。】老黄笑着回了一句【是这么个理,不过俺老黄可说不出这种话来。】从刺客摇身一变,成了徐骁的客卿,这个身份转变之大,也许令所有外人都瞠目结舌,但是转念一想,又似乎的确如此。因为老黄不是第一个从刺客变做客卿的,也不是最后一个,几乎大部分江湖人士都有去刺杀徐骁的念头,无非是冲着一个 “名分” 而去。不管是冲着为西蜀复仇的那帮亡国之徒,还是为江湖铲除 “徐人屠” 的这些江湖侠客,这些人多数和徐骁本身并没有所谓的因果关系,他们更多的是冲着北凉王徐骁的各种名头而去。若是刺杀不成,徐骁刺杀又看重他们的武艺,那么这种转变似乎也就可以理解了。



可是,比起众多想要建功立业,名动天下的其他“ 刺客” ,老黄还要更特殊一点。他之所以留下来,也许仅仅只是为了当年的那位小殿下,老黄曾说【他喜欢那位小殿下】。因为殿下不会嫌弃老黄一身的马骚味,许许多多的富家公子们,看着老黄这样的人,那眼神就像是看狗,可是,小殿下不会,他的眼里都是人。而且最重要的是,小殿下每次去马厩牵马,都记得给老黄带一壶黄酒,小殿下,他惦记着老黄的这点癖好。于是,天下间便少了一位铸剑背匣,四处收藏名剑的黄振图,而多了一位衣衫褴褛、背着破布包裹,牵着一笔劣质老黄马的北凉王府马夫 —— 老黄。


“少爷,风景扯呼”

“少爷,这是地里偷来的玉米棒子,烤熟了总比生吃黄瓜要强?”

“少爷,回吧,俺认识路。”


随着小殿下一日日的长大,这个北凉第一混世大魔王,惹出的麻烦也一天比一天大,离阳王朝的老皇帝驾崩那一会儿,在全国上下哀声一片涕泗滂沱的时候,只有这位老黄眼中的小殿下,不仅没有被麻戴孝,反而在黄鹤楼大奏礼乐。北王徐骁为了平息朝堂上诸多大臣的非议,只好将礼乐坊的两百多名乐师全部斩首,要不是黄蛮儿拦住了暴怒的徐骁,徐凤年恐怕也要被暴揍一顿。


很快,再过三年,黎阳王朝表面上为了拉拢北凉王徐骁,想要把最受宠爱的十二公主下嫁给北凉世子徐凤年。实际上就想把徐凤年当做质子召入京城,以此来打探徐骁对离阳王朝的态度。人屠徐骁自然不傻,怎么可能舍得把宝贝儿子送入京城,当一个绣花驸马爷,而这次,为了堵上朝廷的嘴,也就有了这三年六千里的江湖游历了。也正是因为这次游历,才让徐凤年遇上了他一生中,最为重要的那么几个朋友,以及真正将老黄当做了似仆似亲的亲人。


六千里的旅途中,老黄就真的只是老黄而已,一个好喝黄酒,偷看村姑喂小孩的羞涩老头。老黄从来没有在徐凤年的面前,展现过所谓的六剑九式,更没有任何所谓的高手风范。无论是遇上山野蟊贼还是像湖大盗,除了一句 【风景扯呼!】余凤年从不对老黄的战力做任何指望,但正是因为老黄,仅仅只是一位牵马的老仆,徐凤年才在这六千里的江湖游历里,遇上了温华,遇上了轩辕青峰,遇上青城山上做强盗都能把自己饿死的老孟头...


“老黄,这是什么玩意儿?这很难吃。”

“少爷,这叫黄瓜。”

“老黄,帮我把那根黄瓜捡回来,实在没有力气起身了。”

“老黄,,你没讨过媳妇?”

“年轻时光顾着打铁,没姑娘看得上。”

“老黄,你觉得我练剑有没有天赋?”

“俺觉得少爷练剑,那前途可要顶天了!”


六千里的江湖中,徐凤年从一位威风八面的膏粱子弟,变成了一位偷菜农黄瓜、调戏富家小姐,和山贼强盗讨价还价的混世小魔王,和老黄学会了遇见匪徒的的一件事情就是【风景扯呼!】和温华学会了【馒头白啊白,白不过姑娘的胸脯,小荷翘啊翘,翘不过小娘的屁股。】牵马温酒的老黄,励志练剑的温华,这六千里至徐凤年这一生中最为美好,也是最无法忘怀的一段回忆。以至于,后来六千里的游历终于结束,回到了北凉的徐凤年,是那样舍不得老黄的离去,那样怀念那些年温华和他一同草莽江湖的日子。



后来,在北凉王府,听潮阁前的谷底,徐凤年联想起湖中有一“锁链老怪”,在湖面划船的高淳的徐凤年的第一反应,是让跟着他一旁的老黄赶紧“扯呼!” 比起自己,徐凤年更担心手无缚鸡之力的老黄,可是完全出乎徐凤年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了,六千里的江湖中,都没有露一手的老黄,原来真的是一位高手,而且是高到徐凤年不可置信的高手。


“老黄,武帝城头那把黄庐是你的?”


老黄嘿嘿点头,一笑,不仅如此,这位被镇压在谷底数十年的楚狂奴,当初也正是老黄将他关押在此的。十余年后,楚狂奴再次出关,可却依然不是老黄的对手,只是这次不同以往,老黄不愿再关押他了,因为老黄知道自己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住在北凉王府的这些年,其实很多东西都淡了,在老黄眼里,唯独看着小殿下一天天的长大,才是他最乐意的事。喝下少爷亲手给他温的黄酒,溜溜马厩里那一匹寒酸至极的小黄马,在和少爷平日里因插科打诨、扯扯淡,这天底下,对老黄来说,还有更惬意的日子嘛?


只是六千里的历练过后,不光是少爷长大了,老黄也成长了,剑九黄,剑一至剑九的最后一剑,他终于完成了。那天老黄忽然憨憨一笑,害羞地向憨憨徐凤年问道:


“少爷,老黄没啥文化,还请少爷帮我这剑九,想个名字吧!”

“要不,就用咱俩走过的这六千里路来命名吧!”

老黄伸出大拇指赞道:

“有气势,等俺到了武帝城,说不定王仙芝都羡慕得紧呢!”


剑九六千里


老黄知道,他是时候去取回武帝城头的那一把黄庐了,毕竟,还欠着师父一个拜师礼,欠着隋斜谷一份下酒菜。只是,就像徐凤年舍不得老黄一样,老黄又怎么舍得徐凤年,这一去的结果,此时还是个毛头小子的徐凤年或许还不清楚,但老黄可清楚的很,这一去,大概是回不来了,毕竟,对方可是天下第二的—— 王仙芝啊!


就连隋斜谷后来评价老黄第二次去武帝城时,也只是淡淡地说道:“A老黄后来再去武帝城大概也只是想告诉我这个师傅,收了他这个徒弟,不丢人!” 这一天,老黄终究还是牵着那匹寒碜的老黄马,腰间悬着壶走了。


“少爷,回吧,俺认识路。”

“少爷,风景,扯呼!”


这是徐凤年最后一次看见老黄,也是徐凤年最后一次听见 【风景,扯呼!】此间以后,世间再无牵马老仆,也再没有一个似仆非仆、似友非友的缺门牙老头。能让堂堂北凉世子,坐在大厅的冷板凳上,一言不发,并且一坐,就是一天了。



那日,站在黄鹤楼空荡走廊的徐骁接到一封密信,直到东方泛起鱼肚白,徐骁才轻声道【寅,把信送给凤年,他终究已经行过冠礼。】而清晨时分,终于读到了密信内容的徐凤年,他清楚地看见信上写着【剑九黄背匣掠上墙头,距王仙芝二十长立定,匣中五剑尽出,八剑式尽出。王仙芝单手手应对,总计六十八招,末,剑九出,王仙芝右手动,剑九,如一挂银河倾泻千里,毁尽王仙芝右臂绣袍。王仙芝倾力而战,剑九黄单手单剑破去四十九招,直至死亡。剑九黄经脉俱断,盘坐于城头,头往北,死而不倒,剑九黄死前曾有遗言,唯有王仙芝听闻。】


剑九黄死,徐凤年拎刀下楼,徐骁笑道【你要学剑。】【学!】也许是为了替剑九黄,拿回那把插在武帝城头的剑,也或许是因为老黄的死对徐凤年的打击太大,他决定不再隐忍,徐凤年终于准备潜心练武,虽然最终他练的不是剑,而是刀。


原本剑九黄死后,他的故事也就结束了,可是,还未过几年,徐凤年再次在老剑神的庇护下,来到了武帝城头时,他恰好又走进了老黄最后一次来到武帝城时,光顾的那家酒肆。徐凤年听着酒肆老板,打着剑九黄的名号,在那里替自家的黄酒招摇撞骗,狠宰自己的酒钱。出乎意料的是,他没有生气,只是忽然想起了当初,自己与剑九黄之间的某种承诺,又或者更多的是徐凤年单方面对老黄许下的、那默默地在他心中的承诺。


“天不怜你剑九黄,武帝城内,我徐凤年为你端酒问上苍!”

羊皮裘老头撇了眼那座插满天下武夫兵器的城头,冷笑道

“不就是想上武帝城头敬杯酒么?这有何难!”

说完,羊皮裘老头对着城头大喊一句

“王仙芝,李淳罡来访东海,借这满城剑,与你一战!”

话毕,随着一声

“剑来!”


武帝城全城一千九百柄剑,同时出鞘冲天,齐齐空悬于天幕,而为了准备与李淳罡的全力一战,天下第二王仙芝这回终于不敢托大,亲自邀请李淳罡与其城外东海一战。那一战,毁天灭地,声势浩大,在整座武帝城,都在为了李淳罡和王仙芝的一战而疯狂,人头攒动。全城一空时,武帝城空落落的主道上,世子殿下始终端酒前行,就,是老黄最爱的黄酒,人,是老皇临死前都惦记着的少爷。


原来,剑九黄临死前说的那句遗言,只有一句,便是

“来,给少爷上酒。”


武帝城头,徐凤年终于走近了剑九黄留在武帝城的那只紫檀剑匣,他盘膝坐下,将一路端来的黄酒置于眼前,望着东海,只是一句 【风紧扯呼了!老黄,等从北莽那边活着回来,我再来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