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48为什么改名(8848为什么改名雪域雄鹰)

电商在中国发展的是如日中天,各大电商平台的竞争也是异常激烈,最典型的就是阿里、京东,甚至已经瓜分了中国电商的主要市场。当然,也有一些后起之秀,发展势头十分的迅猛,比如以低价为优势的拼多多就是其中之一。但是,有一个最早的电商平台,是不为人知的,它就是创始于上世界90年代的“8848”。

说到“8848”,它的名称似乎非常的简单好记,也让人似曾相识。其实,珠穆朗玛峰当时测量的高度就是8848米,这说明了该平台的创立者是一个勇于攀登高峰的人。的确,8848的创立者王俊涛就是这样一个敢于挑战的人。当时正处于20世纪的末期,王俊涛和几位创始人都是怀着一腔热血的年轻人,几个人凑了为数不多的资金,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他们的故事也算是一段经典的传奇。

再说到这个创始人,本身也有着优秀的经历,16岁的他就因为成绩优异,提前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计算机专业,其研发的项目还曾经获得过国家科技界的最高奖励。年仅29岁,就荣升了我国航空航天部的高级工程师。说到8848的创立,还要起源于其在联邦公司的经历。当时的他销售业绩非常杰出,为了让业绩更进一步,才选择了转投电子商务。

然而,在当时的背景下,电子商务是一件非常不被信任的业务,是不被社会所接受和认同的。但是即便如此,王俊涛还是选择了对自己梦想的坚持。要知道做网站对他本身没有什么技术上的难度,难的就是既然要做中国第一个电商平台,他就要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当时的大环境,对他来说是极为不利的,网民数量不够、物流体系不够发达,支付模式跟不上,实在不具备有利的支撑性条件。但事实证明,王俊涛是没有退缩的。

上述的困难,最终都被王俊涛一一解决了。在支付方面,8848选择了和招商银行进行合作,在全国19个城市开通了网络在线支付;而在物流不发达的前提下,8848又选择了和中国速递总公司达成了合作,让全国441个城市开通了对应的物流配送服务。总体而言,王俊涛将挡在前面的拦路虎一一清楚,最终为他的电商平台建立了一个包括物流和管理体系在内的信息化平台。

接下来的发展,即使势如破竹了。这个新鲜事物一发不可收拾,业绩不断地飙升,甚至以翻翻的方式在对王俊涛进行汇报。而对于那个如今名震全球的阿里巴巴来说,当时的9月,才开始创立。作为对比,当年的 7月,8848的营业额就已经突破了180万元。最终,8848得到了英特尔总裁贝瑞特的肯定,将其比作了中国电商平台的鼻祖。要知道,在当时,中国的网民总共才几百万,但是当时8848的日访问量就已经能够突破三万多人次。2000年,对于8848是一个有纪念意义的年份,荣登美国的《时代周刊》,被定义为中国最热门的电商平台。后续的8848,似乎是势不可挡,自然是吸引了大量的投资,也让其团队和业务得到拓展和充实。

这样的发展趋势,最终的结果就是上市。然而,在8848的每个人都积极为公司上市做准备的时候,公司面临着危机的来临。互联网当时经历了泡沫,而这个泡沫马上面临着破碎,王俊涛不得不舍弃一些东西。面对B2C业务,有人建议他立刻舍弃,转投B2B业务。毕竟这是来自华尔街分析师的建议,而且有美国的老路作为参照,所以极具操作性。但是固执的王俊涛并不愿意接受这个建议。无奈之下,投资人开始撤资,王俊涛在这样的胁迫下,不得不选择妥协。最终,8848将两个业务彻底分开,将自己看好的B2C转卖另一个投资人,改名为MY8848。

后续的发展似乎印证了王俊涛的预言,老公司的业务量急剧缩减,而大多业务都被新公司的B2C给带走了,这也是8848的唯一希望。但是MY8848虽然在继续坚持,竞争力却大不如从前,甚至运行都出现了困难。资金链面临着断裂,同时业务开始转型,让两个8848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多重困难。最终,王俊涛辞去了两个公司的董事长职务。后续的市场逐渐被阿里这个新人给吞噬。

结果就是王俊涛的珠峰梦想终究为实现,那个巅峰离他依然有一定的距离。最终,历史被一个叫做马云的人给改变,原因是什么呢?有人说,王俊涛没有坚持自己的核心业务,最终被市场所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