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与8的和是什么意思(8和9的和是)

《8和9的加减法》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

本节课是人教版一年级上册第五单元《6~10的认识和加减法》中的《8和9的加减法》,教材通过摆一摆,填一填、做一做等不同形式的活动,利用“一图四式”,在有步骤的、逐步抽象的过程中让学生学习有关8、9的加减法。

教学目标:

1、使学生掌握8和9的加减法的计算方法,并能正确地进行相应的口算。

2、能根据一幅图写出四道算式,感受调换两个加数的位置得数一样的客观事实。

3、让学生经历观察、探索、实践操作等活动,在活动中养成独立思考和与人合作的习惯,感受学习数学的乐趣。

教学重点:

掌握8和9的加减法的计算方法,并能正确地进行相应的口算。

教学难点:

根据一幅图写出两道加法算式和两道减法算式。(一图四式)。

学情分析:

对于一年级的小学生,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不长,因而课堂上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很重要。另外,学生已学习了8、9的认识,在学习6、7的加减法时也学过根据一副图列四式,因而本课的一图四式的学习是有一定基础的。

教学过程:

一、游戏活动

导入新课

1、游戏:动感音乐大接龙(复习8和9的组成)。

师:孩子们,今天这节课我们从一个有趣的游戏开始,游戏的名字叫动感音乐大接龙,想参加吗?游戏规则是这样的:看着屏幕上的题,跟着音乐,先回答问题,再像老师那样问其他的同学进行接龙。明白了吗?来吧,孩子们,游戏开始了!师:(随音乐)8可以分成1和几?……

2、游戏:摘苹果(复习学过的加减法)。

师:这个游戏好玩吗?再玩一个好不好?师生共玩摘苹果游戏。(边玩老师边给算对的同学小奖励)。

师:游戏中好多同学得到了老师的奖励,高兴吗?你们还想要吗?别着急,只要你在课堂上积极发言,声音响亮,表现得好,都可以得到!来,带上我们的好心情,走进今天新的学习内容(出示课题)8和9的加减法。

二、合作探究、学习新课

师:我们刚才的游戏特别有趣,吸引来一位好朋友,看,它是谁?(喜羊羊配音:孩子们,你们的表现真棒,我也想参与到你们的学习之中,你们欢迎吗?你们的老师那有我给你们出的两道题,和老师一起快乐地研究一下吧!

(一)、学习8的加减法

师:孩子们,我们一起来看喜羊羊给我们出的第一道题是什么样子呢?(出示小花图案)

1、请同学们仔细观察画面,说一说你都看到了什么?

(左边有5朵红花,右边有3朵粉花,一共有8朵花)

我们一起来数一数(教师在黑板上边贴边数)。

2、小组活动

根据这幅图的意思,你能写出算式吗?听好老师的要求:先静静的把你的算式写在练习本上,然后和小组内同学说一说,你是怎样列式,怎么计算的?把你的想法和大家说一说!好,开始!

学生先自主列算式再讨论

3、学生汇报。

根据学生回答师依次板书:

5+3=8

3+5=8

8-3=5

8-5=3

其他小组和他们一样吗?(一样)

4、师:好,孩子们,我们先看这第一道加法算式,谁愿意说一说你是怎样想的,为什么这样列式,又是怎么计算的?

(预设:有5朵红花,有3朵粉花,一共有多少花?就可以列式5

+3=8,因为5和3可以组成8,所以5+3=8)

师:孩子你是从左向右看的。那么从右向左看呢?谁来说说第二道算式

(预设2:有3朵粉花,有5朵红花,,一共有多少花?就可以列式3+5=8,因为3和5可以组成8,所以3+5=8)

还有其他方法吗?(预设:可以用数一数的方法来计算)

5、师:你们的方法不错,用8的组成解决了问题,孩子们再来看这两道加法算式,5+3=8

3+5=8。认真观察,你有什么发现?

师:确实在加法中,交换两个加数的位置,得数是不变的。

6、我们再来看看两道减法算式,这样列式,你是怎么想的呢?又是怎么算的呢?

(预设:一共有8朵花,5朵红花,有几朵粉花?可以列式8-5=3,因为8可以分成5和3,所以8-5=3)

追问:8代表什么?5代表什么?

(预设2:一共有8朵花,3朵粉花,有几朵红花?可以列式

8-3=5因为8可以分成3和5,所以8-3=5。)

7、孩子们再来看这两道减法算式:8-3=5,8-5=3.认真观察,你有什么发现?

(总数不变,另外两个数交换了位置,也就是说用总数减去其中的一部分,等于另外一部分)

8、小结:小朋友真了不起,根据一幅图我们一共写出了几道算式?(4道)来,把这四个算式美美地齐读一遍!小朋友们会思考会动脑,不但可以写出了四道算式,还知道了加法和减法中这几个数之间的关系,真是太棒了。我们通过合作,成功地解决了喜羊羊给我们出的第一道题,看喜羊羊在恭喜我们。(出示喜羊羊:恭喜恭喜)。接下来,要继续加油了,来,看看第二题是什么样子的?

(二)、学习9的加减法。

1、(出示要求)

(1)、摆出5个黄色长方形、4个绿色长方形。

(2)、根据图写出四道算式。

(3)、和你的同桌说一说你是怎么想的。

学生开始活动,先摆后写。

2、师:用你端正的坐姿告诉大家你完成了!好,现在和你的同桌说一说,你是怎么想的?

同桌讨论,汇报

师:完成了吗?哪位同学愿意把你的成果与大家分享呢?(先说图意再列式)指名汇报

师板书:5+4=9

4+5=9

9-5=4

9-4=5

根据汇报,适时提问怎样计算的?

(三)、游戏小练习

师:你们真是太棒了,把在8的加减法中学到的方法,用到了9的加减法中。关于8和9的加减法,你学会了吗?我来考考你,做个小游戏,边练习边放松一下!一会屏幕上会出现计算题,咱们来抢答,知道答案就立刻起立说出来,比一比,看谁反应快,好不好?

出示53页“填一填”,学生抢答的同时适时说出算法

6+2=

6+3=

9-3=

9-6=

8-2=

4+4=

2+6=

8-6=

3+6=

8-4=

三、闯关游戏,练习巩固

看来你们是真的学会了,我们也解决了喜羊羊给我们出的问题,来,听一听,它是怎么说的?喜羊羊配音:哇,你们真棒!给你们一个大大的赞!学会了新知识,走,和我一起去大森林里闯关吧!

师:孩子们,想闯关吗?题目就在大森林里(出示森林图片),现在请小朋友拿出老师课前下发的练习单,完成第一关的题目吧!

第一关

填一填。

第二关

转一转

第三关

找一找

哪两张卡片上的数相加得8?哪两张卡片上的数相加得9?

师:老师提醒大家,这个题目有些难了,小朋友要想把所有的算式找全,要注意按照一定的顺序,有顺序的去思考问题,才能学好数学!

四、畅谈收获

课堂总结

1、孩子们,到这,我们的课马上就要结束了,老师还有最后一个问题,这节课上,你有什么收获呢?

2、这节课我们共同学习了8和9的加减法,知道了一副图可以写出四道算式,并且还能正确计算8和9的加减法,其实我们身边还有许许多多的数学知识,只要你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和善于思考的大脑,就能发现更多的数学王国的奥秘!

板书设计:

8和9的加减法

5+3=8

5+4=9

3+5=8

4+5=9

8-5=3

9-5=4

8-3=5

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