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8开头的工商营业执照是什么地方的()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网上提交资料,后台不见面审批,自助服务区打印,全程不用到窗口排队,非常方便。”12月10日下午,武汉乾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姚颖来到武汉市民之家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将身份证放置到识别区,不到1分钟,公司的工商营业执照就打印了出来。这离她在“一网通办”平台网上提交申请材料,仅仅过去了几个小时。

记者在武汉市民之家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看到,自助区配有红外摄像头和智慧门禁系统,通过居民身份证+人脸识别认证技术,自助政务服务的安全性和私密性都非常高。据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武汉市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终端共上线涉及房产、公安、社保、医疗、公积金等领域170项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在全市人口密集区域部署453台自助终端,累计办件量46万件次。

“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只是武汉市系统推进“四办”改革,打造最优政务服务的一个缩影。2018年,武汉市在行政审批方面创造了“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经验。2019年,该市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出:按照合法合规事项“马上办”、积极推行“网上办”、现场事项“就近办”、复杂事项“一次办”标准,政务服务基本实现“一网通办”。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比例分别达到69.73%、97.92%、87.88%、98.21%。在2019年国家营商环境测评中,武汉市政务服务指标考核排名位居前列。

按照“办理环节最少、办理时限最短、申请材料最少”的目标,武汉持续深化审批流程再造,514项政务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平均缩减14个工作日,压缩率达72%;依托全市电子证照库,需要企业、群众办事自行提交的申请材料平均不超过4份,平均精简2份;通过充分授权、整合归并,审批部门从受理到办结全流程环节不超过3个。

为确保改革效果落地落实,武汉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等重点领域改革,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调度会制度,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帮办管理平台,减少31类工程建设申请材料,实现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最短控制在15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实现一般4个工作日办结,部分登记业务立等可办。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交换,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提速至2天。

其次是加强窗口建设,促进政务服务提能增效。今年以来,武汉市推进机构改革后新组建单位和地铁等公共服务单位入驻市政务服务大厅,市级可集中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增至384大项1173子项。同时,按照“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要求,武汉市将市政务服务大厅按部门设立窗口,调整为社会、经济、建设三大类综合窗口,设立工程建设、不动产登记、公积金、国际人才港等综合专窗。

此外,武汉市还通过省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与国家部委、省级业务系统对接,在省政务服务网开通市级网办事项1300项、区级18845项,网上可办率达97.92%;建成电子证照库,持续开展电子证照归集,全市共归集证照4208万本,归集率达90%以上。实现市级电子证照库与国家、省级电子证照库对接。在市综合窗口收发件系统、工程建设并联审批系统实现身份证、营业执照等98类电子证照共享应用,电子证照在工程建设领域运用率达86%。

随着“四办”改革的深入,武汉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今年1月至10月,武汉市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0.2%,增速高出全国5.0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2%,民间投资增长9.7%;全市亿元以上项目2383个,同比增加111个,完成投资增长8.2%。(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明桥 柳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