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本地上网套餐18元套餐是什么意思(4g上网套餐费18是什么)

受近期疫情影响,多地部分中小学授课方式重新调整为线上教学。近日,江苏、上海的一些酒店推出“网课托管”服务。比如上海一家酒店推出工作日五天四晚住宿套餐,家长和孩子一起入住,白天家长去上班,酒店会有工作人员照看孩子。家长对这项服务的认可度如何?从长远来看,怎样更好地解决孩子在家上网课,家长又无法照看的问题?

学校线下教学暂停

多家酒店推出“网课托管”服务

“5900元豪华江景房四晚,每周一入住,周五下午6点延迟退房,酒店负责学生的一日三餐、每天网课期间有指定酒店专人陪护”,这是上海一家五星级酒店推出的“无忧网课”套餐。酒店工作人员说,套餐这几天才推出,下周一正式接受入住。

“最快下周一可以订,适用于周一到周五,套餐是固定价格,从周一早上入住,一共是5900元,50平方米的豪华江景房。入住的儿童必须有成年人陪同。套餐只能订4天,比如您只住3天,第二天走了,价格是不会变的,里面包含小朋友一天的三餐,厨师做好后由客房送餐部送到房间。”

△上海一家酒店推出的“无忧网课”套餐介绍图

在江苏南京,也有多家酒店推出了这项服务。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该酒店的“托娃套餐”分为白天和全天两种:白天时间为早8点至晚6点,390元一天;全天可以在酒店过夜,650元一天。

工作人员称,“可以把小朋友的日程安排列给一对一的服务人员,我们会按照家长要求,督导小朋友做事,提供一顿午餐,下午根据小朋友的学习进度,还可以去室外上高尔夫课,1小时50个球。”

家长担心借“网课”名义开展培训

酒店:无辅导资质,不提供该服务

这项价格不算便宜的服务,引发很多关注。有数据显示,在某网络平台上,“网课房”套餐18日的搜索量较前一日增长超过200%。江苏南京的几家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咨询入住事宜的电话比较多,也有个别家庭在这几天选择带娃入住。

工作人员表示,有一位家长订了套餐后,一大早7点半就把小朋友送过来了,后续也有客人预定,大概有三、四间。

多位家长认为,如果大人外出,又没有老人帮忙照看,确实有托管的需求。浙江的一位家长表示,“如果孩子一个人在家,只能信任他了,或者不让孩子上网课,等家长回来后再看回放,孩子接触电子产品,一定要有人看着。”

△托管酒店房型示意图

酒店推出的这项新服务,大多数家长还是持观望态度。价格是一方面原因,也有家长提出,酒店“托娃服务”,在规范性和有效性上难以评估。

一位家长认为,“托娃套餐”很有新意,但自己比较担心酒店是否有教育方面的专业人员来负责;还有家长担心“托管”过界的问题,会不会有人借“网课”名义开展培训。

对此,多家酒店表示,不提供课程辅导类的服务。“作业辅导我们不是专业的,我们也没有证书,不提供这些服务。”“我们只能监督小孩完成作业,没有辅导资质。”

△托管酒店提供的餐食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认为,这项新服务的背后,反映出疫情之下一些家庭面临的现实需求。短期内通过市场来满足无可厚非,长期来看,需要进一步思考公共服务的补充与家庭结构的调整。

“有需求就会有供给,商家推出的这项服务,解决了一部分家庭和学生的需求。仿照酒店这种解决思路,有很多家长也在做一种类似于‘今天我请假,明天你请假照看孩子’的互助组织,这种方式是可行的,但只是一个临时的应对办法。还需要从长远考虑如何巩固家庭结构,要让家里的孩子有人陪、有人教养。”

总台记者/周益帆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