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羽怪为什么多(八羽怪百科)

前苏联镜头格里奥斯Helios-44-2,和另外一款58mm/F2,因是八片光圈叶片,因此得名“八羽怪”。

解析度极高,色彩浓厚,很有德头的风范。焦外呈现令人眩晕的漩涡状,是八羽怪成像最突出的特点,而在色彩上,则咸淡适中,后期处理有足够发挥的余地。当然最重要的是,这一系列镜头都非常便宜,价格比狗头(18mm-55mm即套头)的价格还要便宜。值得尝试!

在这里声明:八羽怪属于小众镜头,喜欢的人爱得不行,不喜欢的人认为是垃圾。

八羽怪的特点


旋转焦外

相信很多人喜欢这款镜头就是冲着这款镜头的旋转焦外来的,但是你知道旋转焦外是怎么来的吗?


八羽怪的双高斯结构使它可以获得F2的大光圈。但是由于早期结构设计上的问题,光圈全开时像场边缘部位的球形畸变校正不彻底,导致焦外光斑被压缩成类似椭圆的形状,越靠近边缘变形越厉害,当焦外是明亮的杂乱光斑时能够形成所谓“旋转焦外”。

下面对比一下正常的焦外和八羽怪的焦外

下图为八羽怪拍摄

上图为尼康50/1.8

旋转焦外说白了就是光学缺陷带来的,不过这种特殊的照片风格着实令不少小众爱好者喜欢,比如说本人。

稍后会做一期八羽怪操作技巧的文章,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