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跌幅榜代表什么(五分钟涨幅榜)

短线炒股16年,今天谈一谈我眼中的分时图,如何正确使用分时图决定买卖。

我们在做短线交易的个股操作中,特别是在执行买入和卖出交易命令的时候,通常是看着分时图来操作的,分时图每时每刻都在变化,非常直观的看出个股撮合成交的全过程,能直观反应多空对决的时实结果。我个人在使用分时图的时候,主要用在两个方面,一是用分时图直观看大盘的走势,二是用分时图直观看个股的走势。

看大盘的时候,我们除了看盘面分时图是上涨还是下跌,也要紧密关注分时图中黄线和白线的位置关系。我仔细归纳了一下,大概有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种,黄线和白线同向跟随运行,这种情况具体也可以分为两种情况:

1白线在黄线之上波动,黄线和白线近乎同幅度正向跟随波动,这证明当天的行情大盘股相对中小板个股较强,但是不影响中小板个股的走势。

白线在黄线之上同向跟随波动


2白线在黄线之下波动,白线和黄线近乎同幅度正向跟随波动,这证明当天的行情中小盘股相对大盘股较强,属于大多数人都喜欢的正常波动,因为多数股民都喜欢炒中小板个股。

黄线在白线之上同向跟随波动

第二种,黄白线之间形成缠绕或者穿越:

这种情况一般比较少见,多数是在盘面比较混乱,或者在盘中有突发性新闻刺激形成盘面的不规则波动,出现这种情况要看一下5分钟涨速跌幅排行榜,从中判断是那些板块或者个股在异动,然后搜索消息,寻找异动的原因,然后决定对策。这种情况也有很多种,但是不管是哪一种情况,我们只需要分清黄白两线,谁上谁下,谁波动的角度更大即可,在上面的比下面的强,角度大的比角度小的强,向上角度大代表多头强,向下角度大代表空头强。

2015年股灾期间的指数非正常波动,分时图异常明显

股灾期间分时图黄白线不断交错,盘面杂乱无章

这幅图说明大盘股弱,中小板相对较强

总之这种情况下的走势一般都非常亏钱,盘面凌乱,遇到这种情况空仓是最好的办法。2015年6月15日到7月8日几乎天天都是不规则交错式运行。

第三种,黄白线背离,呈喇叭口形状。如果白线向上,黄线向下,属于一九或者二八行情,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诱多出货或者风格切换的时候。比如蓝筹涨多了,切换到中小板涨一下。或者中小板涨幅很大,蓝筹股补涨或者配合诱多出货。

个股的分时图的看法:

其实很好看懂,白线代表即时价格,黄线代表平均价格,一个好的上攻图形一般白线是不会轻易击穿黄线的,在具体实战中,很多炒手喜欢在黄线击穿白线的时候止盈,也有些买突破的选手喜欢在白线上穿黄线的时候买入或者加仓。

我个人是这么看待个股黄白两线关系的:

1白线始终在黄线之上,一次都不击穿,两者始终保持距离,视为强势波动,随时都可能涨停,理应持股待涨或者冲高再止盈。

白线和黄线始终保持距离

2白线和黄线有交接,但是跌幅不深,犹如蜻蜓点水。有时候游资做盘跌会盘中猛跌一下快速拉起,这样的情况,如果自己十分喜欢某个股票或者板块,必须按收盘价处理,盘中有一个必需条件,不能击穿昨日的收盘价,如果跌破昨日收盘价一般视为走势已经破坏,无条件止损或者止盈。同时有一点很重要,对于妖股前半个小时不管盘中如何波动,如果前半个小时能翻红,一般都需要等待,以防止再次涨停或者大幅冲高。开盘前半个小时之后如果再次跌穿昨日收盘价,需立即卖出。

盘中击穿均线,但始终在0.00%之上波动,这点非常重要,好股一定会护住昨天的收盘价

3白线始终在黄线之下,跌幅大于3%,需要防止跌停,及时止损。不超过3%可以视情况选择反弹出,还是持股,总之,这样的股当天前半个小时不翻红,都视为弱势。

20%的跌停,损失很大,所以止损也是交易的一部分

以上是我个人对分时图的看法,还有很多情况需要完善,我只是将自己的方法做一下大概分享,希望对读者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