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俑为什么出名(兵马俑为什么那么出名)

1974年3月,秦始皇陵兵马俑被发现,一举震惊了全世界,获得了“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美誉。迄今为止,全世界共有200多位国家领导人参观兵马俑,它成为了中国古代辉煌文明最闪亮的一张名片。

兵马俑太出名了,以至于我们忽视俑坑中出土的其他国宝级文物。1980年12月,考古工作人员在秦皇陵封土西侧20米、距地表7米处发现了两乘大型彩绘铜车马。马车一前一后放在一个木椁内,因木椁腐朽,外加夯土坍塌,以至于铜马车在发现时已经成为了碎片。

经过清点,考古人员一共清理了3000多块碎片。当专家历时3年修复后,震撼的所有考古界,成为了我国考古史上发现最早、体型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青铜车马,被誉为“青铜之冠”。铜马车按照原来大小的一半来设计制作,可以肯定的是,铜马车就是秦始皇巡幸各地御用车驾的真实面貌。

据《后汉书·舆服志》描述,“天子所御驾六,余皆驾四。”也就是说,青铜马车代表着秦始皇出行的最高礼仪,是秦始皇銮驾的属车。“轸之方也,以象地也;盖之圆也,以象天也;轮辐三十,以象日月也;盖弓二十有八,以象星也”,这个车教之道,在铜车马上展现地淋漓尽致。

两乘铜马车都是单辕、双轮、四马系驾,中间两匹马称为服马,目的是来用来驾辕;旁边两匹马协助服马拉车,称为骖马。为了避免四匹马能各司其职,设计者使用了巧妙的设计,令人拍案称绝。

据检测,铜车马材质是锡青铜,但在具体配件上又有所区别。比如承受力度较大的构件马腿、车撑、车轮等,要求机械硬度高,其含锡量就比较高。铜车马的连接工艺更是一绝,有活页连接、子母扣连接、子母扣加销钉连接和纽环连接等。

换句话说,铜车马代表着两千年前工匠们的最高水准。工匠们为防止铸件受热产生裂纹,采用了铸锻结合的工艺,先把部件铸造,再加热锻打,这是突破性地创造。除了另外,铜车马车盖以及车舆内外彩绘着精美的纹样,使用的金银饰品更是重达14公斤,显示了帝王的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