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20什么意思(今年的520是什么意思)

网络情人节(Network Valentine's Day),又被称为“结婚吉日”、“表白日”、“撒娇日”,是互联网时代的爱情节日,也是是虚拟网络世界的第一个固定节日,定在每年的5月20日和5月21日,因为“520”和“521”的谐音都是“我爱你”。

该节日源于范晓萱的歌曲《数字恋爱》,其中“520”被喻成“我爱你”,以及音乐人吴玉龙的《网络情人》歌曲中“我爱你”与“网络情人”的紧密联系。

在这个节日,人们通过互联网以微信、QQ、微博、论坛、短信等方式表达爱,也有无数情侣扎堆登记结婚,同时这个节日也成为一种购物狂欢节。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网络情人节

外文名 Network Valentine's Day

节日时间

5月20日和5月21日

节日来源

网络情人节

1998~2001年,中国台湾歌手范晓萱的歌曲《数字恋爱》中,歌词将数字“520” 喻成“我爱你”,从此开始,这三个数字被赋予了爱的含义。

2004~2006年,中国四川籍音乐人吴玉龙的《网络情人》又将“我爱你”与“网络情人” 联系在一起。

随后,每年的5月20日和5月21日,连起来就是“我爱你、我愿意”,成了网友们自发兴起的虚拟网络世界的第一个固定节日“网络情人节” 。

另有观点认为,“520”起源于南京大学学生在论坛上发起的“南大我爱你”表白活动。

过节方式

红包表白

在网络情人节中,除了结婚登记数据攀升外,网络上的微信、支付宝端口,红包更是各种刷屏。

2016年5月20日,微信红包单个最高金额从200元调整为520元,朋友圈瞬间刷屏花式秀表白红包。在这一天网友互发的“表白红包”超过2亿个。最受欢迎的红包是5.20元,紧随其后的数字是52.00、0.52、13.14、520.00。

2017年,520元的红包全国发了1200万个,80后成了发红包的“主力军” ,深圳成“520表白先锋” 。

2015年5月20日,微信、QQ红包收发总个数达4.15亿个,收发总金额达52.4亿元。

其中有人故意把“520”发成“502”,表示用胶水将两人紧紧粘住。还有人借机道歉,发给爱人“250”元红包,也有说法:尽管自己是个250,但生命中每一天都是520。

现实结婚

5月20日、21日是不少新人钟情的结婚吉日和登记领证的高峰日,5月20日13点14分也被网友奉为“最佳求婚时间”,由于谐音寓意为“我爱你一生一世”,各种告白、求婚、结婚登记时间都有意被“掐”在当天的13点14分。

2011年以来,部分网站开出新栏目“微博结婚证”,一些人借着这个日子,向暗恋的对象说一声“520”、“521”。

网络中的情侣们会在虚拟社区里举办一个爱情派对或者网络婚礼来表情达意,度过“5·20”这一天。 另外,许多网站也提供网络结婚,甚至许多交友网站都有专门的网婚服务专区。网友可以和网恋对象结婚,还可以领到网站为俩人颁发的“结婚证”。

网购送爱

网络情人节也是电商促销的又一“战场”,恋人或夫妻由于分居两地,只好通过网购“遥寄”一份礼物给TA,诉说相思之情。

衍生节日

表白日

5月20日,因为谐音“我爱你”,被称为“网络情人节”和“表白日”,备受年轻情侣们的追捧。不少网友特地选在这一天,在上向自己所爱的人表白。也有网友专门等候5月20号13时14分,在这个一年一遇的时刻进行“爱的告白”。

撒娇日

5月20日,因为谐音为“我爱你”,有无数的青年男女向彼此剖白内心、大胆表白,很多年轻人也选择在这一天结婚。而一些恋爱中的女网友提出一种新玩法,把“520”冠名为“撒娇日” ,“她们”可以向“他们”讨要礼物。 并借此进行各种撒娇,@男友求他们买单,男网友叫苦不迭的同时在微博中晒出各种女友撒娇的证据。

节日评价

从网友的反馈来看,多数网友认为网络情人节非常实用。“网络表白不需要任何成本,还能给恋人带来一份惊喜。”有网友如是说。

有学者认为,网络情人节等新兴节日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年轻人工作压力大、社交愿望强烈所产生的。青春有着共同的叛逆性,创新性,生活、工作上的压抑,现实中无法发泄,而在网络这个年轻人主要的互动社交社区里,很容易因为共同的一些经历、生活状态而产生共鸣,从而一呼百应。很多网友有喜欢的人却苦于无从表白,于是“5201314”(我爱你一生一世)之类的数字密码得到应用,“520”这个索然无味的数字,被网友们创新地顶成了一个浪漫的数字,最后演变为一个表白的节日:网络情人节。

有经济学家认为,“网络情人节” 等网络节日掀起的互联网经济,是未来经济的常态,它改变了传统的经济结构和商业模式,颠覆了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 是传统经济发展的未来方向。网络商业文化向实体经济的渗透日益加深,线下商家如今开始庆祝这些网络节日。这说明,互联网经济促进了市场的多元化。

有社会学专家认为,在当下社会,互联网对人们的影响和冲击是巨大的。网络吉日的受宠,便是一个活生生的写照。网络吉日逆袭黄道吉日,恰恰体现了时代的发展,体现了当今社会的多元性和包容性。互联网一代的年轻人不仅炮制了像5月20日这样的表白节日,也发展了多种基于互联网的表白和宣泄模式。有评论点赞,“520”逢周末,婚登处不休息,彰显以人民为中心。

以上,就是关于520情人节的所有信息了,最后,在这个浪漫的日子里,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520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