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为什么一暗一亮(北极星为什么特别亮)

大家还记得小时候躺在草坪上看星星的场景吗?在远离城市的农村,夜幕降临之后,成千上万颗的星星在漆黑的夜空中熠熠生辉。我们最早认识的第一颗星星是北极星,因为大人们常说,它是夜空中最闪亮的星星,一眼就能认出来。那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每颗星星的亮度都不相同?

首先,我们要先弄清楚星星发光的原理。

在地球上肉眼能够看到的星星大约有6千多颗,几乎都是距离我们非常遥远的恒星,还有几颗是太阳系的行星。恒星的发光原理与我们的太阳是类似的,大部分都是通过氢聚变的过程释放能量,也有一小部分是氦聚变。而行星的内部不会产生能量,我们能在夜晚看到的光亮是反射太阳的光。

那为什么既然都是星星,为什么它们的亮度会各不相同呢?

我们举个简单的例子,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电灯泡,功率的不同决定了他的发光亮度,那星星也是一样,天文学家把星星能够发光的能力,划分为25个星等。在这个等级划分里,宇宙里最亮的星星与最暗的星星之间相差了一百亿倍,星等数字越小的星星发光能力就越强。

我们一直认为北极星才是最亮的星,其实不然,按照星等划分它只是二等星。我们能看到一等星也就是太阳和月亮,但是在我们一贯的认知里,这俩并不属于星星的范畴,所以就给忽略掉了。那是不是发光能力越强的星星,我们肉眼所看到的亮度就越亮呢?其实我们看到的亮度除了与星星自身的发光能力有关之外,还与距离远近有关。

一般来说,距离地球越近的星星我们看到的亮度就会越大,例如太阳和月亮,而那些用肉眼勉强看到的比较暗淡的,我们称之为六等星。那么我们能看到清楚地看到太阳和月亮,一是因为它们本身就具有很强的发光能力,还有就是因为它们离地球的距离近,所以才会显得特别地亮。但是也并不是说我们肉眼看着光芒黯淡的星星就是真的暗,只有通过天文望远镜才能得知它真实的亮度,有一些星星的发光能力比其他的星星还要强,但就是输在了距离上。

在浩瀚的银河里,有一颗名为心宿二的恒星,它的直径大小是太阳的600倍,亮度更是太阳的5.5倍,从这样的数据来看,这颗恒星应该比太阳还要亮才对,但是因为它距离太阳有410光年的距离,我们只能看到一点点微弱的光芒。

箭头指向为心宿二

所以啊,有时候单凭肉眼看并不能判断一颗星星的明暗程度,如果想要比较每颗星星的发光能力,应该像运动会上的赛跑一样,把它们放在同一个起点上,这样得出的结论才是相对公平的,根据国际上的规定,这条“起跑线”定在了距离地球32.62光年的位置,只有在这个距离的亮度才是它绝对亮度,并且还有专门的公式去测量计算其他恒星能被肉眼看到的亮度,他们把这一概念命名为“视星等”。经过计算后,我们得知太阳的视星等为-26.74。

那么问题来了,宇宙中还有比太阳更明亮的恒星吗?

答案是有的,其实天狼星才是夜空中最亮的恒星,也被称为阿尔法犬星,它的视觉星等是-1.46。与太阳的亮度相比较,它的亮度高了整整22倍,而且它离我们的距离大约有8.67光年,因此人们也将它定位夜幕中最闪亮的恒星。排在天狼星后面的,是船底座α,它是一颗黄白色的恒星,质量是太阳的9倍,亮度更是太阳亮度的15倍,但是由于距离太阳系约有310光年的距离,所以只能排在在第二。

排在第三的是半人马α星,位于天空南方的半人马座,是一颗三合星系统,也是距离太阳系最近的恒星系统,这颗星的视星等为-0.27。

生活在北半球的人们能看到比较亮的星星,除了天狼星之外,还有大角星,它的亮度是太阳的110倍,距离地球约36.7光年,因为它特别明亮,因此也常常被人当作识别星座和判别方向的标志。

在天空中有一颗行星的光亮完全可以与天狼星并驾齐驱,这就是金星。只不过,它出现的时间会比较短,通常只在黄昏到日落后的一段时间,或者黎明前后,出现天空的西方或者东方,这是因为金星是围着太阳转的行星,当它运动到距离太阳较近的位置,它的光芒已经被太阳的光所淹没,我们肉眼是没有办法能看到的,只有是等到它来到太阳的东西两侧,也正好是日出日落的时候,我们才能看到它的身影。所以在中国古代,人们会把金星称为两颗不同的行星,当它出现在西方的时候,就是昏星;出现在东方时,就叫它晨星。

金星是夜空中亮度仅次于月亮的天体,因为金星的公转周期是与地球很接近的,再加上它有一个一个反射率相当高的浓密大气层,因此它太阳的照射下看,反射出夺目的光芒。更有意思的是,如果用天文望远镜观察金星,会发现它像月亮一样,会有不同的相位,有时候是圆的,有时候又像是弯弯的月牙。

因为这个星星实在是亮过头了,也不会像其他恒星一样闪烁,所以很多人在发现它的时候,并不觉得这是一颗星星,很有可能是来自地球外的文明UFO啥的,甚至还有人会把它错认为北极星。

除金星之外,太阳系另外几颗行星在夜空中也能发出耀眼的光芒,只不过这个时候不稳定,因为它们的亮度会随着与地球的距离远近发生变化。

平时我们肉眼看起来微小黯淡的星星,在遥远的太空中,它极有可能是比太阳还要大的恒星,所以有时候亲眼所见的并不一定是真实的。想要探索更多的宇宙奥秘,尽在脑洞TNT,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