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上寒山石径斜的意思(远上寒山石径斜的意思是什么)

文/贝贝豆育儿课堂(原创文章,欢迎转载分享)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背诵古诗已经悄悄成为最让孩子们头疼的环节。

这不,前段时间网络上就流传着一段宝宝背诵古诗的视频。晦涩难懂的古诗将这个只有5岁的小萌娃难到大哭崩溃。这一幕引发了广大网友的同情,纷纷说道:“背古诗的样子,像极了我家孩子。”

其实不光是孩子,由于孩子们常用的教材编排也出现了较大的改动。许多古诗中个别字词,甚至是读音和过去相比,都已经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即使是家长读起来都“错误百出”。

新教材和父母固有认识之间的冲突,似乎让家长们见到了真实的“曼德拉效应”。

远上寒山石径斜,斜字到底怎么读?学霸妈妈被儿子问到生无可恋

前段时间,后台收到一位妈妈这样的求助。表示自己被儿子的问题问到“难以招架”。

虽说这位妈妈是一位理工科研究生,也自认为是一名妥妥的学霸,但在陪孩子读唐代诗人杜牧的《山行》时,面对孩子的问题还是有些捉襟见肘,甚至于生无可恋。

●问题一:远上寒山石径斜,斜字到底读“xie”还是“xia”?

这位宝妈一开始根据自己的记忆,满怀信心地选择了“xia”这个读音,却没想到当场就被宝宝质疑了。宝宝告诉妈妈,学校老师上课教给他们的读音是“xie”。

宝妈当场一脸诧异,在看到宝宝书中的标记后,才发现这个字果然读“xie”。

其实关于这首诗的“xie”“xia”之争已经很久了,最终官方在经过多次修改后选择了“xie”这个更加迎合大众阅读习惯的读音。

实际上,学界对于这个字读音的标注仍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xia”音的斜更像是一个动词,描述了一种攀岩而上的动态美感,而“xie”音的斜则更像是一个静态石路。

第一轮,宝妈败。

●问题二:停车坐爱枫林晚,坐是什么意思?

这个问题算是将宝妈完全给难住了,哼哼唧唧半天最终也没有得出一个正确的答案。

实际上,这个“坐”字不能简单理解为坐下来。现在的主流教材都将“坐”字解释为“因为”:我之所以停下车,是因为我太爱这里枫林晚景了。

《明史·海瑞传》中的“坐谪兴国州判官”,以及《乐府诗集》中的“但坐观罗敷”中的“坐”字其实都是因为的含义。

第二轮,宝妈败。

不难发现,仅仅是一首《山行》就包含了这么多的知识点,更不要说知识点更加丰富的古文了。如果父母想为孩子今后学习古文奠定基础,不被其他同龄人落在起跑线上,就必须从小抓住孩子的古诗词学习。

林志颖育儿“潜规则”被曝光,教育态度和国家安排不谋而合

林志颖曾经在某社交平台上晒出两张照片,照片中两位宝宝的学习过程无意间透露出真正豪门的育儿之道。

图片中的两位宝宝正在全神贯注地盯着古诗词绘本阅读。

其实不光是林志颖,就连中国最后一位女先生叶嘉莹以及学者康震,都表达过对于孩子学习古诗词的重视,这种重视近些年来已经在国家层面得到了展现。

这两年,国家教材编排“大换血”,从2017年9月份开始,小学阶段孩子的古诗文学习增加到55篇,占全部课文总数的30%;等到中学阶段,这个数字上升至124篇,占全部课文总数的51.7%。

一位长期在一线教学的语文老师坦言,高考正在惩罚不学习古诗词的孩子。

正所谓得语文者得天下。为了让孩子不被落在起跑线上,父母必须要从孩子还小的时候就开始重视古诗词的学习。

父母到底应该怎么帮助孩子进行古诗的学习?

1)让孩子从兴趣出发

北大教授孙玉磊认为:

古诗依靠死记硬背是不行的,关键是要让孩子产生对古诗的兴趣,认识到古诗的“美”和意境才是最重要的。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的古诗词学习也是这样。即使是那位宝宝各种难解的问题都是宝宝对诗词产生兴趣的开始。

父母要学会通过解释孩子的疑问,在孩子心中营造出“石径斜”的动态美景和“停车坐爱枫林晚”的动态画面,这样孩子才会更加理解诗句中的美。

2)寓教于乐很有帮助

诗词的巧妙之处在于,它能够采取许多灵活的方式进行学习。古代的“曲水流觞”“飞花令”其实都是古诗词学习的好方法。父母不妨抓住孩子喜欢游戏的特点,让孩子通过玩一些诗句填空卡片的方式,掌握诗词,感受诗词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