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号键上眼睛的标志是什么意思()

■受访专家

郭斌 洛阳东方医院(河科大三附院)眼科副主任医师

“哎哟,好疼啊!”近日,刚睡完午觉的赵先生因眼部刺痛而大叫起来。他的老伴儿跑过来一看,原来,他把放在床头柜上的脚气水当成眼药水滴进了眼睛……

1 睡醒午觉后他误把脚气水滴进眼睛

赵先生今年68岁,最近,他觉得眼睛容易酸,便去药店买了缓解视疲劳的眼药水。因为习惯起床后使用,他就把眼药水放在了床头柜上。“拿着顺手,也不容易忘。”赵先生说,他用的脚气水要每天早晚各涂一次,出于同样的考虑,他把脚气水也放在了床头柜上。

生活按部就班地进行着,他没想到的是,意外就这样发生了。

那天,刚睡完午觉的赵先生伸手去拿眼药水,可就在药水滴进眼睛的瞬间,传来一阵刺痛!

“你滴的是脚气水,快用水洗洗眼!”赵先生的老伴儿一边说,一边扶起躺在床上疼得皱眉的赵先生。

“还是疼,我睁不开眼。”5分钟后,赵先生关上水龙头,捂着因疼痛而不停流泪的左眼说。“走走走,赶紧去医院!”赵先生的老伴儿当机立断,俩人穿上外套便往家附近的医院赶。

2 脚气水中含刺激性物质 他的角膜被烧伤

在诊室里,郭斌详细检查了赵先生左眼的情况,“结膜高度水肿、充血,角膜被烧伤,视力有所下降,需要立即治疗”。

随后,郭斌用氯化钠溶液(即生理盐水)不断冲洗赵先生的眼部,他的痛感逐渐减轻。经过几天的预防眼球感染、促进角膜修复等治疗,赵先生的视力逐渐恢复,可以出院了。

“由于出院后他仍需要滴治疗用的眼药水,因此,我再三叮嘱他一定要把滴剂分开摆放。”郭斌说,赵先生用的眼药水和脚气水的外包装都是10毫升的小白瓶,外形相似,他此前把眼药水放在床头柜上靠近床的一侧,把脚气水放在另一侧,但事发当天不知为何把两个瓶子弄混了,导致意外发生。

“赵先生并不是个例,我每年都会遇到把脚气水当成眼药水滴进眼睛的老年患者。”郭斌说,由于不少脚气水中含有酸性、刺激性成分,其一旦接触眼睛,患者会立即出现灼烧感、疼痛、流泪等症状,严重的还会灼伤角膜,导致视力减退。

3 误滴后立即用清水冲洗 家中滴剂应分开摆放

赵先生在出院后的半个月里,除了坚持滴治疗用的眼药水,为了防止出现眼球粘连等并发症,还每天到医院复诊。“由于急救和后续治疗都很及时,目前,赵先生的左眼康复良好,视力也恢复到从前的水平了。”郭斌说,他遇到过在发生类似事件后两三天才来就诊的老年患者,其视力受损严重,无法恢复。

“如果不慎发生类似事件,及时、正确的家庭急救能有效减少药水对眼睛的进一步伤害。”郭斌说,应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眼睛15分钟左右,或接一盆清水,把脸没入水中,用手捏起上眼皮,在水中转动眼珠,稀释眼中的药水,然后立刻到医院就诊。

郭斌提醒广大老年朋友,如果要用的滴剂较多,可以将其分别放在不同颜色(比如一红一白等反差较大)的盒子里,并在盒子上写上“眼”“脚”等醒目的大字,或画上眼睛和脚丫等图案,避免混淆。

■相关链接

老年人的床头柜上应该放点啥

“因为不容易忘、拿取方便等原因,不少老年人习惯将经常使用的药物、老花镜等放在床头柜上。”郭斌说,对老年人来说,床头柜上除了分门别类地放好眼药水、脚气水、滴鼻剂等滴剂,还可以放速效救心丸等应急药物、保温杯、手机等。

“对老年人,尤其是独居的老年人来说,将手机放在床头柜上,一旦睡觉时身体出现不适,可以及时拨打120。”郭斌说,老年人可以将子女的电话号码设置为快捷拨号键“1”“2”等,以便发生意外时更快地联络到他们。

作者:程芳菲

来源: 洛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