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宜人贷起诉了什么办(宜人贷说要起诉我是不是真的)

这是一起借款合同纠纷,也是不当得利纠纷。是2021年年底,长春魏律师代理借款人,向宜人贷主张退还超额还款,先是反复协商不成,后在北京仲裁委两次立案,疫情期间艰难开庭,面对宜人贷的激烈挣扎,最终追回5万多元及利息的成功案例。

2018年,委托人张女士在宜人贷办了一笔7.5万元分期贷款,分36期偿还。这笔贷款仅还了8期,也就是用了8个月,不知什么原因,她又办了其他贷款把这笔贷款提前结清了,前后共还了12万多。

因为她的其他贷款还不上,想协商还款就找到了我们。我先简单计算了一下宜人贷这笔贷款的还款,发现她提前结清的数额,不但息费一点没减少,反而比正常用款36期息费还要多,这笔贷款的实际年化利率高达35.99%,是一笔高利贷。

我再以自己独创的方法详细计算,发现按传统民间借贷的计算方式,张女士多还了近4万元,按年利率24%的计算方式,多还了3.6万元,按年利率36%的计算方式,也多还了3万多,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值得打官司要回来。

张女士年纪不大,是我们非常欣赏的委托人类型,事不多,很爽快,还全心全意信任我们。由于她的这笔贷款退款反复协商无效,又不想放弃,无奈只得委托我们打官司。

接受委托后,魏律师压力山大,案件前后研究好几遍,毕竟这是新类型案件,估计裁判者都很陌生,且案件不容有失,否则张女士的人生都毁掉了。我分析宜人贷严重违法,应该能打回来,但是仍然存在未知的风险。

具体难度一在于实际操作的问题。这个案件说起来很简单,就是退还超额还款,但是如何操作难度可谓相当大,别说普通人了,大部分律师都搞不懂“贷款性质”、“分期贷款”、“等额本息”、“利息年利率”、“实际年化利率”的概念和意义,这都是不得不去研究的东西。

难点二在于证据的问题。很多人都应该知道,绝大多数贷款平台,当你结清之后,是一定立即在后台销毁合同等材料的,你想维权都没有证据。张女士一开始也是这样,因为当时没有想太多,没有那个意识,好在我们也渡过了这个难关。

难点三在于计算的问题。如何把法律规定简单的年利率标准落实到真正的分期贷款中,这种计算太复杂了,且法律依据不足,对方也可能懂也可能不懂,裁判者基本都是懵的,我们如果不懂,或者解释不清楚,科普不到位,也很难顺利。

开庭时,对方来了两个专业代理人,试图使劲把水搅浑,拿着合同所谓的约定,从各个角度反复挣扎,无论仲裁员、助理,还是我方当事人都被他们绕得云里雾里的,我不得不一边牢牢抓住关键点,一边拿着准备充分的材料去反驳他们,并且庭后与办案人员积极沟通。

在等待裁决的漫长时期,我们依然压力山大,毕竟仲裁是一局定胜负。2021年平安夜,我们收到了仲裁裁决书,不仅全部保护,连仲裁费都由对方承担,结果大获全胜。张女士非常满意还给我发了微信红包以示感谢,我也非常高兴,一来有了直接对抗贷款平台或高利贷的实践经验,二来能够从裁判者的角度了解了他们的计算方式,三来这个成功案例对未来再次维权起到了很好的参照作用。

这两年,魏律师遭遇了不少网络贷款超额还款的情况,经过这起成功案例,如有超额还款2万以上的,只要成本合得上,建议可以采取此种方式积极维权。

如认为本文有帮助,可点赞、收藏,欢迎关注@长春魏律师,如有法律问题私信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