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海青(申海青公安局)

撰文 | 余晖

7月20日,最高检发布了四个落马官员被公诉的消息。他们分别是:

原山西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随亭(正厅级)

辽宁省盘锦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盘锦市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申海青(副厅级)

安徽省宿州市政协党组原副书记侯化(副厅级)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西监管局原二级巡视员章莳安

其中,申海青长期在公安系统工作,2021年11月被查,今年6月还曾被辽宁省公开通报。

长期在辽宁省公安系统任职

申海青,男,汉族,1969年3月出生,今年53岁,199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9月参加工作,在职大学学历,硕士学位。

公开资料显示,他早年曾是辽宁省辽阳市总工会干校教员,之后历任辽宁省辽阳市委直属机关工会干事、团委副书记(副科级)、团委副书记(副科级)等。

1994年5月,申海青成为辽宁省公安厅办公室主任科员,进入公安系统,从那时起至落马,他在辽宁省公安系统工作了27年。

在公安系统工作期间,他历任辽宁省公安厅办公室专题研究科科长、辽宁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副主任(副处级)、辽宁省公安厅反恐怖工作处处长等。

2005年4月,他转任辽宁省葫芦岛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正处级),在这个岗位工作7年之后,2012年7月,申海青重回省公安厅,任省公安厅反恐怖工作总队政委。

2015年12月,申海青履新辽宁省公安厅技侦总队政委(副厅级),不到两年,他成为盘锦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督察长。

2021年11月16日,申海青任上被查。

在落马前6天,申海青还曾公开露面。2021年11月10日,盘锦市委召开全市新任职政法干部集体谈话会,申海青参加了会议。

申海青的前任——盘锦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姚喜双已于2021年5月落马。

在葫芦岛工作时,王立科和申海青都大肆敛财

有三个细节值得关注。

其一,申海青是“老虎”王立科的下属,在葫芦岛工作时,王立科和申海青都大肆敛财。

王立科任职历经辽宁省、江苏省两地。2006年12月,时任盘锦市公安局副局长的王立科调任葫芦岛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8个月后,他任葫芦岛市副市长,并继续兼任市公安局局长。

观海解局注意到,申海青于2005年4月至2012年7月,任葫芦岛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与王立科在葫芦岛市公安局共事近2年,并且王立科是申海青的上级领导。

根据本溪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申海青敛财就始于葫芦岛公安局副局长任上:

被告人申海青利用担任葫芦岛市公安局副局长,盘锦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等职务上的便利,在案件处理、企业经营、职务晋升或岗位调整等方面为他人谋求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而他的“老上级”王立科,在葫芦岛工作时也并不干净。

6月17日,江苏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王立科受审。检方指控,王立科在多个岗位上敛财高达4.4亿余元,这多个岗位中的一个,就是担任“葫芦岛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时。

其二,在申海青担任盘锦公安局长时,盘锦警方跨省抓律师一事曾引起外界广泛关注。

2021年7月31日,知名律师周筱赟曾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辽宁盘锦警方从其广州家中带走。

盘锦市公安局大洼分局对周筱赟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理由是涉嫌寻衅滋事罪。市局成立专案组,案件由盘山县公安局办理。

同年8月5日,盘锦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

盘锦警方在办理滕德荣涉恶犯罪集团案件中,发现滕德荣之子滕若寒与律师聂敏、周筱赟共同策划,由聂敏提供素材、滕若寒提供报酬给周筱赟,由周筱赟在境内外互联网上发布散播编造的虚假信息,三人的行为均已触犯《刑法》,涉嫌寻衅滋事罪。

2021年9月30日,辽宁盘山县人民检察院决定对聂敏、周筱赟、滕若寒不批准逮捕。

检察机关认为,三人上述行为虽然有一定的社会危害性,但其后果尚未达到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程度。

其三,申海青还是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

6月22日,辽宁省通报2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件,其中一个就是“盘锦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申海青破坏执法环境等问题”。

通报中披露,2017年至2020年,申海青接受他人请托,为某企业在涉税案件查办等方面提供帮助,并与该企业实际控制人曲某商定,以从该企业低价购买柴油后对外销售及从其他企业购买柴油再加价卖给该企业的方式获取巨额非法利益。2008年至2021年,申海青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多人财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破坏营商环境。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央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