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重仓股是什么意思(保险重仓股是什么意思啊)


随着2021年上市公司年报陆续披露,险资持仓情况也浮出水面。截至3月21日,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42家保险机构和产品的身影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


多位险资人士表示,现在是配置股票资产的好时机。权益投资上应该采取“以我为主”的策略,重点配置内需主导的方向,比如消费、金融地产、国防军工等。



中兴通讯被增持最多



Wind数据显示,从持有证券数量来看,目前持有个股数量最多的是华夏人寿保险,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7家被华夏人寿保险持有。中国人寿保险、大家人寿保险紧随其后,分别出现在4只个股的股东名单中。太平洋人寿保险-传统-普通保险产品目前持有证券数量为3家,分别为中环海陆、运达股份和金雷股份。


来源:Wind金融终端


从机构新增持股来看,Wind数据显示,中兴通讯在目前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被险资新增持有股份最多。据中兴通讯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新华人寿保险-新传统产品持有中兴通讯2803万股,在中兴通讯股东名单中位列第十,在流通A股中占比为0.72%。


来源:中兴通讯2021年年报


同时,水晶光电、节能风电、运达股份、涪陵榨菜被险资新增持股均超过500万股。


来源:Wind金融终端


就目前已披露的信息,在险资新增持有的个股中,险资占流通A股比例最大的上市公司为力量钻石,达8.27%。盛美上海居次席,新华人寿保险-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在其流通A股中占比为4.01%。此外,险资占运达股份、中环海陆、广大特材的流通A股比例均达3%以上。



银行股依然是险资“心头好”



从保险公司重仓流通股情况来看,截至目前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平安银行最受险资青睐。借助集团优势,平安银行被平安保险(集团)、平安人寿保险、平安人寿保险-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分别持有96.2亿股、11.9亿股、4.4亿股。


中国联通暂列第二位,被中国人寿保险持有31.9亿股,在其流通股中占比为10.37%。招商银行分别获和谐健康保险、大家人寿保险持股11.3亿股、8.1亿股,与上期持平。


来源:Wind金融终端


从险资重仓流通股持股数量变动情况来看,2021年末较9月末被持有股份增加最多的是粤高速,幸福人寿保险的持股数量由三季度的1422万股增加至1684万股,共增加261万股,险资占流通股比例增加0.2%。此外,震安科技被华夏人寿保险增持71万股,力量钻石被太平人寿保险增持66万股,分列二三位。


来源:Wind金融终端


从险资重仓流通股所属行业来看,银行股依然受险资偏爱,在险资重仓股前十名中有一半来自银行业,其次,“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燃气生产和供应”等行业是险资重仓的对象。此外,在险资新增持股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成险资新宠,“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都被险资新增持较多。



已到配置股票资产好时机



多位险资人士表示,现在已到配置股票的好时机,当下市场的估值符合保险资金的选股要求,3000点上下就是一个逐步加仓的好时机。国寿资产认为,权益市场风险偏好出现明显修复,对于仓位中性的险资,从绝对收益角度会逐渐利用底部震荡的机会逢低加仓。光大永明资产投资经理透露:“市场前期不确定因素落地,会有很多超额收益的机会,我们将根据市场节奏择机去加仓和调仓。”


具体配置方面,国寿资产建议均衡配置策略,关注稳增长与技术革新两条重要主线,中长期行情仍以技术产业升级为主线,看好新能源、半导体等科技成长的配置型机会,短期主线偏向防御性和估值修复,寻找低估值且存在景气反转预期的相关板块,关注大金融以及基建地产产业链等稳增长交易性机会。


一位险资人士透露,重点布局受益于稳增长同时中长期发展趋势明确向上的新基建,包括数字经济、新能源等板块。


编辑:于红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