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企业云是什么(华为云是企业业务吗)


昨天,有幸参加了华为企业云战略与业务发布会。此举意味着,华为将与亚马逊、微软、阿里等中外云巨头展开充分竞争。

由于此前的信息有偏差,当我赶到老国贸时,一些熟悉的记者正悻悻地走出来,这表明当天的发布会应该是在国贸三期。此时,厚重的云层遮蔽了天空,为当天的云发布划下浓浓的一笔。

发布会的现场,一部精心制作的视频短片在会前不断反复轮播,展示着华为云与诸多公司在各个领域的深入合作。超宽的大屏幕,配合着气势磅礴的宣传片,在会议开始前就早早将大会的氛围提升至沸点。

华为轮值CEO徐直军出席了本次活动,足显华为高层对于企业云业务的重视。工信部副部长以及克拉玛依等城市领导的出席,则显示出华为企业云得到国家层面认可的些许意思,这在其他竞争对手是几乎没有的。

徐直军表示,云服务模式正在成为企业IT的新模式,为了满足企业市场客户与合作伙伴在网络时代的新需要,同时也为了提供更贴近用户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华为决定推出企业云服务,这是华为ICT产品和解决方案的自然延伸,也是实现华为在ICT领域投资回报的新商业模式。

长期以来,华为一直对于云计算有着密切的关注和大量的投入。据悉,在IT领域,华为全球部署了5个专注于云计算的研发中心,涉及研发人员超10000人,每年的IT业务投资不低于5亿美元。

自2010年底启动“云帆计划”,正式宣布进军云计算以来,华为已经形成了从计算、存储到网络,再到操作系统的端到端云计算解决方案,并且在多个行业市场取得重大进展。

不过,在此前的几年里,华为始终扮演的是“幕后英雄”的角色,与诸家云服务商和电信运营商并未产生直接的竞争,而今全面突入企业云市场,意味着华为与此前的客户群将会直接产生竞争,譬如三大运营商。

市场调研机构的数据表明,大多数的中国企业都在加大云计算方面的投入,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仍在以接近40%的年增长率递增,这意味着一个愈发广博的市场。然而与此相伴的,则是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

体量庞大如华为者的突入,也为中国云计算市场提高了门槛。随着客户不断以更加低廉的价格购买云服务,通过高效的云服务提升业务,这个市场的后来者将会越来越难以涉入,更不用说立足。

多年的积累,使得华为在云计算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然而与诸多竞争对手相比,华为也有着“后发”的劣势。不过市场不讲求先来后到,笑到最后的才是胜利者。

华为企业云,作为一个新的变数,令中国云计算市场更显波谲云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