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国道芒康是多少公里(318国道芒康段)

芒康县城是一个交通要冲,因为两条重要的进藏线国道318和214在此握手合二为一了,这里的海拔为3850米左右,不高也不低。

昨晚我进芒康县城的时候,天色已晚,又下着雨,芒康县城看得不是很真切,只是总体感觉街道很规整,两边的建筑的样式比较统一,高度都基本一致,没有太多高高低低的起伏。

待到第二天在酒店起床,发现外面出太阳了,撩开窗帘觉得光线很刺眼。决定去街上逛一逛,顺便找个地方吃饭。

白天的芒康县城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更加漂亮一些,两边的建筑和其他的藏区一样具有鲜明的藏地特色,同样的颜色,同样的装饰的花色,反正在我看来这样的藏式建筑不仅有特色,而且也极富美感。街上来来往往,不少本地的藏民,也有不少一看装束就是进出藏的游客,毕竟,这是进出藏的一个重要驿站。街上不时可见警车在巡逻,走在街上感觉很安全。

看到一家老麻抄手,这在四川很常见,于是进去点了一份大碗的抄手,20元,等到抄手上桌,发现这份量很足,抄手也很大一只,馅料很足,味道是正宗的川味,真是麻辣鲜香,吃得很过瘾,二十块钱一份虽然我感觉有点贵,好在吃得很舒服。




吃完抄手,踱出店门,站在街口,我正在剔牙,这时候街对面三个抄着手廋廋的男青年中的一个,从街对面直直地朝我走来,我的身旁的花坛边有一架长椅,这个小伙走到我身旁用手碰了我一下,自己先在长椅上坐下,然后喂喂地招呼我,拍拍椅子,意思让我过去坐。我心里冷冷一笑,心说我这大叔是白熬出来的么?于是我不再看他一眼,也没有任何的对他的回应,自顾自地慢慢往酒店方向而去,身后还传来该男青年“喂喂”地呼唤声。从他们的衣着、长相、肤色来看,他们应该是本地人。

因为我决定在我住的便宜酒店多住一天,此后又到这个老麻抄手吃了牛肉面,同样大份很大一碗,18元,大坨的牛肉很实诚,我吃得很开心。


转天从芒康出发,目的地左贡县城,只有160公里的距离。但是这一段要翻越著名的觉巴山和东达山,还是对前路充满了期待。

出芒康县城不远,就发现路边有一片可以说是崭新的藏民新村,藏式民居非常新很漂亮,不由感叹现在的藏民的生活也是越来越滋润了。



出芒康县城后,海拔急剧升高,但一路的景色也越来越漂亮,高山草原,吃草的牛羊,牧人的帐篷,还有西藏特有的大朵大朵的白云低低地依偎在山头,以及从山下盘旋而上的公路,这一切都让人的眼睛目不暇接,眼睛已经在天堂了,这一切都让我无比欣喜,心说,这就是为啥这么多人往西藏跑的原因。经过一段的盘旋上升,不久就上到了海拔4396米的乌拉山口,停车爬上旁边的山顶极目四望,山峦起伏,白云苍狗,经幡飘飘,让我的心里升起莫名的喜悦。草地上开满了细碎的小花,像一幅花毯向四周铺开,我心里不禁喃喃自语,西藏,我终于又来了!







在乌拉山的美景中徜徉了许久,恋恋不舍地继续向前,经过几十公里的持续下坡,从海拔4396米的乌拉山口下到了澜沧江边海拔只有2600多米的如美镇,如美镇很小,但是也是旅人们一个重要的休息点,因为刚刚几十公里的盘山路持续下坡、很多胳膊肘弯,驾驶这样的路神经和体力还是比较累的,而前方又将要翻越觉巴山、东达山,在如美镇正好可以休息休息、补充补充。所以如美镇虽小但也有很多的饭店,同样是以川菜为主。



和我经过盐井时一样,因为如美镇的海拔较低,所以气温就比较高,感觉又从秋天来到了夏天。经过短暂休息,我又继续驾驶虎子上路。出如美镇有公安检查站,只需刷身份证就行了,没有查体温及行程码。

此后开始爬觉巴山。十年前我进藏时经过觉巴山留给我的印象很深刻,当时觉得路很烂,落石很多,路窄弯多坡陡。而这次爬觉巴山感觉路好走了很多,除了个别路段被压坏了以外,其余大部分都是水泥路,只是路边山体的落石依然很多,看起来有很多是新近落下来的,有的还没来得及清理。最终是比较轻松地到达觉巴山的垭口,海拔3911米,嗯,还没有乌拉山高。垭口同样有个观景台,可以眺望到山下澜沧江边的如美镇。







此后又持续下山到达山下,然后顺着一条不知名的溪流沿着山谷行进,这条溪流不大,但很绵长,道路一直随着溪流行进,而山谷两边是很好的牧场,不时出现牧民的帐篷,就这样一边欣赏着路两边的美景,一路前行,可能是美景分心,竟然不知不觉就来到了东达山的垭口,这应该是海拔5008米的垭口啊,可是我怎么觉得没爬多少坡就到了呢?十年以前我是在三月份西藏的冬季进藏的,当时的东达山一片白雪茫茫,而这次东达山的景色完全不同,也难怪我没什么感觉。

在垭口拍完照片,感觉似乎有点失望,这有名的东达山就这样过去了?











其后沿着盘山路持续下山,同样很多绕来绕去的胳膊肘弯,最终在下到东达村的时候,海拔来到了3900多米,再往前就进入到左贡县城。左贡县城也比较小,在这样的小县城也不好找驻车的窝窝,于是我还是去找了一家便宜的宾馆,65元一晚,有内院可以停车。




今天的路途我觉得还是很精彩的。

今天的费用:油费228(油价已经从云南的5块9涨到了7块4)住宿65元,盖码饭22元,水8元,

小计:323元

今日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