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有多少个车灯(汽车有几个车灯)

原文标题:2021年中国汽车车灯现状及趋势分析,汽车智能化、电动化提升产业价值「图」

一、汽车车灯产业现状

1、市场规模

就我国车灯市场规模情况而言,汽车车灯主要需求来源于汽车销量和存量换新市场,2018年以来汽车行业市场渐趋饱和,整体销量持续下降,致使汽车车灯规模持续下降,截止2020年仅为493.7亿元,同比2019年下降0.6%,从2021汽车销量和新能源销量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爆发带动汽车销量小幅度上升,加之新能源汽车车灯整体价值略高于油车,预计整体车灯市场规模将出现较大幅度上升。

2016-2020年中国汽车车灯市场规模及增长率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市场结构

就我国目前前大灯整体结构而言,前大灯作为车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成本基本决定了整车车灯的成本结构,目前国内前三十的轿车中,前大灯主要以LED和卤素+LED组成,其中卤素+LED达15种,基本全是由低配卤素、顶配或高配LED组成,整体来看,目前国内LED已基本占据主要市场。全球来看,2020年全球乘用车市场LED大灯渗透率超过50%,

2021年中国轿车销量TOP30前大灯搭载结构占比情况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3、进出口

就我国车灯进出口情况而言,海关数据显示,我国机动车辆用电气照明装置进出口数量自2015年整体表现为稳步增长,2021年受益新能源汽车销量大涨和消费回暖整体进出口数量大增,分别达5286.8万个和41336.7万个,预计新能源汽车持续渗透渗透背景下,整体进出口将保持增长趋势。

2015-2021年中国机动车辆用电气照明装置进出口数量

资料来源:海关总署,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汽车车灯竞争格局

1、市场集中度

就竞争格局而言,全球2020年前五大厂商份额累计约74%,其中日本小系、意大利马瑞利、法国法雷奥份额为全球前三,占比分别为25.3%、13.9%、12.8%。国内华域、星宇股份等厂商发力追高,在我国车灯份额占比中,华域视觉占比达28%,星宇股份占比9%,其中华域视觉前身为上海小系,星宇股份产品主要包括前照灯、后组合灯、雾灯、室内灯以及其他小灯等。

中国汽车车灯市场竞争格局占比情况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主要企业分析

就我国汽车零部件龙头汽车华域汽车整体车灯经营状况而言,2018年以来,汽车销量整体下降,作为零部件龙头的华域汽车首当其冲,整体受影响较大,车灯产销量经历两连降,2020年分别为6096万件和5636万件。2021年数据仅包括前大灯和后灯数据,约占车灯销量的三分之一左右,整体变动幅度较小。

2017-2021年华域汽车车灯产销量情况

资料来源:公司公报,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原文标题:2021年中国汽车车灯现状及趋势分析,汽车智能化、电动化提升产业价值「图」

华经产业研究院对中国汽车车灯行业发展现状、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竞争格局及重点企业等进行了深入剖析,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并运用多种数据分析技术,对行业发展趋势进行预测,以便企业能及时抢占市场先机;更多详细内容,请关注华经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汽车车灯行业市场运行现状及投资规划建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