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款宝来18t电瓶正常电压多少钱(老宝来18t电瓶型号)

车辆信息

新宝来,发动机型号:CLS148674发动机型,底盘号LFV2A1153C3703531。

故障现象

车辆经常出现电瓶亏电无法启动,服务站多次外出救援。更换过两次蓄电池和一次发电机后故障均没有排除。

故障原因

车身接地线有接触电阻,分压过大,导致用电器供电电压不足。

故障诊断

1、明确车辆无法启动原因是由于电瓶亏电引起,测量车辆静态放电电流约13毫安,在合理范围内。考虑更换过两次电瓶,同时排除客户非法操作导致车辆电瓶亏电。初步怀疑发电机工作不良,新宝来发电机原理如下图 1所示;

△ 图1

2、分析故障可能原因有:

(1)发电机发电量低;

(2)线路故障;

(3)发电机自身故障;

3、结合培训内容,重新分析故障案例:

(1)使用 VAS6150B 读取发电机发电电压及负荷信号:怠速 790r/min、发电机发电电压 13.160V, DFM 信号34.1%,从数据流上看发电机发电量太低,怠速及负荷信号正常,详细如下图2所示;

△ 图2

(2)当打开大灯及空调后电压变为约 11.9V,仪表中发电机指示灯不亮;

(3)查看发电机线路图,如下图3所示;

△ 图3

L 线到 J519

DFM 线到发动机,电脑L 线是励磁控制线,发电机发电电压虽然低但发电,同时开钥匙发电机指示灯点亮,启动发动机后指示灯熄灭,说明 L 线正常。

4、测量B+到 SA1 处导线电压降不到 0.1V,说明发电机 B+线供电线路正常;

5、测量发电机接地线(发动机上接地点)到电瓶接地点之间电压降约为 0.94V,详细如下图 4 所示:

△ 图4

6、发电机接地侧电压 0.94V,明显过大,判断接地端有问题。检查发动机和变速箱接地点 652,存在虚接,拆卸接地线固定螺栓,发现螺栓及接地线有轻微烧蚀痕迹,如下图5所示:

△ 图5

7、处理接地线后故障排除,查看发电机发电正常,如下图6所示:

△ 图6

故障排除

处理发动机和变速箱接地点652,故障排除。

案例总结

遇到故障时,不要盲目换件。要仔细分析控制原理,之后列出相关元件的控制和工作条件,制定检测计划后逐步测量分析,锁定故障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