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雄到安多多少公里(当雄到安多有多少公里)


1.在唐古拉山兵站那一晚怎么度过的?我们已经忘记了。但凡经过那里的人们都会有刻骨铭心的记忆。潘福这样写道:"到了兵站,他悠着劲儿把背包翻到车下,手扒住车厢慢慢往下溜,脚一挨地,虚虚的,像踩到棉花似的,顺势慢慢地放开手,软面条似的就地靠在背包上,十数分钟后,缓过一点劲儿来,才起得身来到营房去。战友们没有力气整理被褥,拉开被包便和衣睡下。有的人头疼的厉害睡不着觉,不时左右翻滚。有人虽然睡着了,几分钟后也开始反应。那一夜,经受了严重缺氧的煎熬,整个营房里长吁短叹,痛苦的呻吟声此起彼伏,让人记忆极深"。



2.三个兵站都是位于羌塘草原,所以就在此一并叙述。唐古拉兵站至安多兵站134公里,这段路分三段,第一段是唐古拉兵站到唐古拉山口47公里,漫漫长坡,风雪交加。号称"风雪仓库"。其中有一段这样的描述:"正说着,原本宁静的美丽的天际突然发生了变化,天空乌云滚滚,大雪纷飞,铺天盖地下个不停,不一会,大风又起,吹得雪花飞舞,顷刻间,大地变成了银白色世界。汽车在雪地上缓慢地爬行,战友们在车厢里冻的瑟瑟发抖,穿上的皮大衣、毛皮鞋,戴上的骆驼皮帽,还是抵御不了寒冷。一路上,大家相互鼓励着,坚强地与高原反应较量着"。





3.过了唐古拉山口,车队向小唐古拉山开去,继续慢坡上升到5167米,然后开始下坡,从此公路一路向南,海拔逐渐下降,气候逐渐温暖,氧气慢慢多了起来。我们进入了羌塘草原。它位于昆仑山、唐古拉山、冈底斯山之间,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西藏面积最大的纯天然草原。这里有戈壁、草原、湖泊、山川和美丽迷人的景色。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这里的湖泊面积在增加,草原的水源更加充沛了。




4.苍茫草原,辽阔无垠,碧蓝的天空,一览无余,远山延绵直上九霄,山顶白雪皑皑祥云缭绕。神山圣水,令人敬仰。牦牛在草原上悠闲地吃着草,羊儿跑,马儿跳,还有几顶牧民的帐篷在山腰。雄鹰在苍穹里自由地飞翔,伺机寻找着喜爱的猎物。湖泊如镜,天地辉映。牧歌唱起,歌声悠长,唤醒了沉睡的牧场。一个古老的传说,英雄格萨尔王,您的故事洒满草原。玛尼堆、经幡,还有古塔讲述着古老草原的过去,而车轮滚滚,马达轰鸣,列车飞驰,草原又迎来了现代文明。




5.那曲是最能代表羌塘的地区,那曲的意思是"黑河"。黑河是怒江上游,水色发黑因而得名。就是这黑色的河流滋润了羌塘,尽管这里没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色,但那种短小似"寸头"的"那扎"是蛋白质含量最高的草类。这里有数不尽的神山圣湖,流向四方的河流源头,冰川,温泉,地热等不胜枚举。藏北人热情开朗,豪爽大方,特别能歌善舞,尤其锅庄舞、踢踏舞最富民族特色。




6.安多至那曲133公里,那曲到当雄168公里,我们共用了三天时间走出了草原。而帐篷是这里的一大景观,除了传统的牦牛帐篷,还有红、蓝、黄、绿、白五色相间的尼龙帐篷,五彩缤纷,其形态各异,许多帐篷顶上飘荡着色彩斑斓的风马旗。




7.藏北八塔,也称草原八塔,相传是格萨尔王为自己战死的大将夏巴修建的,八座塔大小一样,挂满经幡。每到藏历月十五、月三十,都有很多草原上的信众赶来这里祈福、朝拜和转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