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水电核电是什么梗(核电什么意思)

在音响圈内有无数的玄学,以及一些刚发烧的朋友常见的误区。这个系列文章小编希望和大家一起讨论相关的问题,欢迎大家各抒已见。但不欢迎凭想向或仅凭初高中物理知识就喷不科学的,谢谢!

在众多玄学中,最出名、也是最常见到的就是水电火电风电核电这个梗了,基本上只要讨论这类事最多的跟贴就是这个,都快成了玄学的代名词了。

玄学名:能听出水电火电风电核电的区别

是真的吗:真的

大家先别急着喷!在2002年国家电网并网之前,很多城市都是由几家电厂交替供电的。今天水电厂上,如果刚好碰到洪水期,那电压就刚刚的,235V。不仅是音响后劲足,就算你家的电饭煲,也要提前几分钟熟。但如果碰到上流没水,那就得省着点,210V也是合格的。对电饭煲而言,也就差几分钟,你也没感觉。但如果换成音响,那声音包软。

明天换成火电厂,刚好添煤的师傅没心情,加煤加少了,那电压自然就下去了。晚上加了餐,爽了,第二天有力气了,电压就上去了。区别也就来了。这还算轻微的,后天换成风电厂,风大风小,那发电量区别大了去了,不要说音响,就哪怕是家电某些敏感的用电器,也能感觉到差异。对音响,那区别就很大了。功放的功率会因此差距10%以上,这会导致音箱低频上的明显差异。这还不包括相位等所带来的影响呢。

电网供电突然从一家供电不稳定的水电换成一家电压非常稳定的核电厂,音响的声音没有差异才怪事了。在这种情况下,有经验的烧友听音识别电厂,并不是不可思议的玄学,而是完全可能的事。

不过,这也是差不多上世纪的事了。随着国家电网统一电网之后,对并入电网的电要求非常严格,不管是电压、频率还有相位都大幅度的提高了(大约误差要求在5%以内)。在今天,还有人声称能听出火电水电核电,那就真的属于是玄学了。

取笑归取笑,但当年这种情况却是真的历史,也当年一些高烧友的心酸史。只不过,二十年过去了,这个梗流传居然这么广了,自己都没想到,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