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锐宝冷却液更换要多少l(迈锐宝冷却液一次更换几升)

雪佛兰迈锐宝

故障现象

一辆上海通用雪佛兰迈锐宝轿车,装备2 . 0 L ECOT EC DVVT发动机、6速自动变速器,行驶5 000km。仪表盘液晶屏显 示“发动机过热,请关闭空调”,此时空调无制冷效果。一般在每 次启动后开出10km左右时故障出现。

故障诊断与排除

(1)用诊断仪金德KT600检测发动机控制模块,存储故障码“P0116,冷却液温传感器性能故障”。根据电路图(图1),检查冷却液温度传感器线路未发现问题。测量冷却液温传感器(ECT)80℃时电阻值325Ω,查阅维修手册标准参数(表1),亦在正常范围。拔开冷却液温传感器插头,启动发动机控制模块,检测到“P0118,发动机冷却液温度传感器信号开路”。

图1 冷却液温度传感 器电路图

表1 冷却液温度传感器标准参数

(2)启动车辆,冷却液温度显示60℃后行驶约5km,发现空调不制冷,冷却液温度表指针在低位不动,仪表盘液晶屏显示“发动机过热,请关闭空调”。打开机舱盖发现冷却风扇高档运转,空调压缩机电磁离合器没有吸合,用手触摸散热器上下水管感觉不是很烫手,估计实际冷却液温度不高。连接诊断仪读取故障码再次出现P0116,数据流显示冷却液温度74℃。

(3)分析该车CAN通信结构(图2),冷却液温度信息由发动机控制模块ECM传递给车身控制模块BCM,然而冷却液实际温度不高,仪表所显示的温度也不高,为什么发动机ECM模块会发出指令让关闭空调呢?怀疑ECM发出了错误的指令。

图2 迈锐宝CAN通信系统

(4)查阅迈锐宝维修手册发现,故障码“P0116,冷却液温度传感器性能故障”运行条件:ECM故障码P0112、P0113、P0117、P0118、P0128、P0502、P0503、P0601、P1621或P2610未存储,启动时进气温度高于-7℃,油位传感器参数大于2.5%,此故障码在每个点火循环检测一次。

(5)故障码“P0116,冷却液温度传感器性能故障”存储条件:①点火开关刚打开时ECM检测温差,冷却液温度比进气温度高出30℃。②当油位传感器参数大于2.5%,发动机运转超过30s,ECM检测温差,冷却液温度比进气温度高出16℃。③车辆行驶400s以上,以大于24km/h的车速行驶,如果进气温度降低5℃以上,则检测发动机缸体加热器,且检测温差中断;如果进气温度未降低,则不检测发动机缸体加热器,且存储故障码“P0116”。

(6)故障码“P0116”设置与进气温度传感器有关,测量进气温度传感器48℃时电阻值880Ω,查阅维修手册标准参数(表2),亦在正常范围。

表2 进气温度传感器标准参数

(7)第二天在早晨不启动发动机时,测量冷却液温度传感器 25℃时电阻2 010Ω,正常。测量进气温度传感器25℃时电阻值 1 600Ω,不正常。判断因进气温度传感器失准,ECM在25℃时检 测到信号异常而存储“P0116”。

(8)因进气温度传感器集成在空气流量传感器,更换空气流量 传感器,试车故障排除。

维修小结

此故障排除给我们的启示是检修过程中要仔细查阅原厂维修手册,不同车型在故障码设置时考虑的相关条件不相同,特别是通用汽车。不要被故障表面现象迷惑,不要盲目相信其他汽修厂的诊断结果。

点评

本文第一点称赞,作者深知按照表1、表2测量传感器的多个温度点,看是否符合标准数值,结果在测量冷态进气温度传感器时发现数值超差,更换元件后故障排除。第二点称赞,作者深知故障码“P0116”的检测条件和存储条件,即文中的(4)和(5),这是排除故障的理论根据,如果不掌握就会在中途不知所措,拖延排除故障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