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小货车钥匙多少钱(小货车配钥匙多少钱啊)

【卡车之家 原创】在如今的社会下,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都经历了无数的变迁,从外形到内饰,从底盘到发动机都经历不同的变化。除了宏观的变化外,汽车钥匙的变化也是时代进步的见证者,它见证着汽车从机械化走向电子化,继而走向智能化的演变过程。

● 从“摇棒”到电子 鉴证时代的变迁

说起最早的钥匙其实应该追溯到蒸汽机时代,也是工业革命的开始。最早的发动机启动纯靠机械驱动,利用一根绳子绕在发动机的启动飞轮上,然后迅速抽拉绳子,从而带动发动机飞轮运转,达到启动发动机的目的。与当下的家用发电机的启动原理相似。

显然,绳子更适合小型机械,并不足以启动当时的汽车。随着时代的变迁,真正意义上的车钥匙出现了。对!就是大多数老司机经常提到的进可攻退可守的神器--拖拉机摇棒。当年多少人凭借这把铁钥匙在拖拉机上摇出“麒麟臂”。

千万别小看这个拖拉机的摇棒,在当时能把拖拉机启动,使用这个摇棒还是个技巧活,稍有不慎误伤自己是家常便饭,谁用谁知道!其实,也不只是在拖拉机上有这种摇棒,在90年代初期很多小型的农用汽车也是这种“铁钥匙”。

然而,摇棒的时代终究会成为过去。随着电子点火系统的逐渐普及,大部分的地区的拖拉机甚至都装上了启动机,钥匙也由最初的摇棒变成了“刀式钥匙”,就是现今钥匙的一个雏形。

不过,在当时南方地区很多拖拉机以及小型农用车上,“铁摇棒”并没有完全取消,很多车都可以采用钥匙启动和“铁摇棒”两种方式来为车辆点火。

传动的“刀式钥匙”在几乎没有任何防盗性而言,在车辆丢失现象频发的现象下,普通的“刀式钥匙”也逐渐开始被淘汰。在乘用车上最先出现了带芯片的遥控钥匙,其原理就是通过安装在车里的防盗系统来读取钥匙芯片内的预存信息,确认身份,一致就可以启动了。商用车在这方面的变化略微晚了一小点。

● 轿车钥匙 才叫智能化?

随着人们对于便利性的要求进一步的提高,车钥匙又进入了新一轮的变化。带芯片的刀式钥匙和遥控器应势而生了。

开关车门时,不需要繁琐的机械解锁过程,便利性大幅度提升。后来也推出了带遥控功能的折叠钥匙等大同小异的车钥匙,这并不是乘用车的专利,商用车现阶段大多数也采用的是带遥控功能的折叠钥匙。这是汽车从单纯的机械时代迈向电子化时代的一个象征。

一键启动也不再是乘用车的专利,在追求便利化的今天,国内商用车也开始走起了一键启动的时代。曾经在网络上看到某篇文章略带噱头的标题“车钥匙掉了咋办?卡车配一把几十,豪车一把几万!”,此刻只想对他说,图样图森破。

早在2011年欧盟地区上市的奔驰NewActros就已经推出了带一块液晶显示屏“智能钥匙”。这把智能钥匙的功能绝对不是单纯的解锁点火那么简单。此前文章也有详细的介绍:科技感爆棚!货车钥匙居然也能如此高端

该钥匙集成了电瓶远程检查和检测、双回路制动气压显示、燃油尿素剩余量、发动机运转数据工作小时、行驶里程、气囊位置状态、远程遥控控制、多媒体影音遥控控制、车辆防盗报、车门保养罩提醒、远程灯光开关控制、车辆远程辅助加热、室外温度显示、室内温度远程设置、车辆故障信息、车辆驾驶员驾驶时间监控、钥匙显示亮度、钥匙电池电量显示、车辆远程设定、工作灯遥控、灯光远程检查等多种功能。

说实话,眼睛都看花了有没有?这把钥匙是某网络平台所说的几十块钱就能搞定一把的货车钥匙吗?我觉得更像卡友此前的评论的一句话,恐怕这把钥匙如果丢了,相当于丢了一台轻卡吧。

虽然,这样的钥匙进入国内恐怕会水土不服,国内的驾驶员也许更加注重整车的性价比,追求钥匙的高大上或许只是土豪的选择!但是,毋庸置疑的是这种从电子化走向智能化的演变同样也在卡车身上上演着,钥匙的变迁就是最好的鉴证。在这个钥匙的进化过程中,“铁摇把”曾担当的身份早已在我们心目中成为了一种另类的“工业文物”,属于一代人的青春记忆。(文/图 苟祖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