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为什么被打(产品经理 被打)

前几天小编公司发生了一件大事。

额,谁能想到,平时看上去最温顺老实的程序员同事,竟然跟新来的产品经理,面红耳赤的争执了二十分钟,最后,差点大打出手!



产品经理28岁,年轻气盛,不太好相处,说话也比较冲,喜欢用命令式的语气:

“这个需求很简单,你不会实现那是你的问题。”“我的要求就是这样,不会改,要改的是你们技术人员。”“三天之内,我必须拿到结果,否则由你们技术部门承担责任。”

而部门里有个32岁的程序员,平时沉默寡言,不争不抢,公认的老好人。

由于这个产品经理提出的需求,刚好是这名程序员负责的,于是这些天,他们两人接触比较多。

可能是产品经理说话太冲了,也可能是程序员这几天心情特别不好,这天一大早,两人因为一个程序的小功能,争执起来!

两人用最大音量,吵了二十分钟,最后,程序员抓起桌上的杯子,死命往地上一摔:

“你TM找事,是不是?”

说着作势就要朝产品经理扑过去,被同事拉住了……



其实小编觉得,大家来公司不就是打一份工吗,真的不至于,为了一份工作,生这么大的气。

生气最终伤害的是自己的健康,而且再怎么生气也不会升职加薪,工资也不会多一块钱,何必呢?

很多时候,是我们自己,把简单的事情搞复杂了。

很多人说,工作不快乐,上班很痛苦,其实,都是因为没有想清楚下面三个原则。

这三条原则,想通了,工作就没那么痛苦了。



一,嘴上的胜负没有太大意义。

小编公司有个女同事,她的口头禅是:

“我早就告诉过你了。”“当初不听我的,现在后悔了吧,活该。”“如果你不这样做,你就等着吃亏吧,到时候没人帮你。”“我已经告诉过你了,你做不做那是你的事,后悔了别来找我。”

然后再搭配上一副洋洋自得,好像看到你吃亏受苦就正中她下怀似的。

不是……你又不是什么专家大拿,你的建议有那么真知灼见吗?你的人生见解难道很值钱吗?

大家都是普通人,在同一间普通的公司做普通的工作,是什么给了你莫大的自信,去跟别人这样趾高气扬的讲话呢?

据说,这名女同事,在家里跟她老公也是这么说话的。

婚姻中,最重要的是和睦安宁,而不是“你错了我对了”,非要骑在伴侣头上才算是胜利吗?这种“胜利”又有什么意义呢?



在职场中也是类似:

说到底,我们去公司不就是打一份工,赚一份工资养家糊口吗,非原则性的问题,有什么值得争论辩解到大打出手呢?

领导和下属的相处也是相同的道理:

公司有些小领导,仗着自己是个小官,管着几个人,动不动就拿出人生导师的范儿,其实那样并不会赢得什么人心。

你手下的人只会在表面上顺从,那也不是因为尊重你,而是想安安稳稳拿一份工资罢了!

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任何领域,要想拥有一个愉悦的心态,一个很重要的法则就是:

不要去过多的在意嘴上的胜负,那东西一点意义都没有。

你一时口快,说赢了又如何?说输了又如何?



只要不是牵扯到工资薪水职业晋升,真的看不出有什么必要,非要去跟别人逞一个口舌上的输赢。

而且,职场中但凡是像这样“牙尖嘴利”的,通常人缘儿都不太好。

毕竟,谁都不喜欢被居高临下的说话。

相反,越是有能力、有才华的人,在人际交往中情商就越高,断然不会说一些明显让人不舒服的话。

忘了说,那位口头禅是“我早就告诉过你”的女同事,结婚不到两年就离婚了。

小编觉得:

婚姻的失败,跟她那种说话方式应该有一定的联系。

毕竟,没人愿意跟一个整天尖酸刻薄,非要在语言上争一个输赢的伴侣长久生活吧?——家庭又不是法庭!



二,要把眼光锁定在大目标上。

小编以前也是个容易发脾气的人,一点就着,一着就炸的那种性格。

但后来读了一些情绪管理的书籍,才醒悟:

以前那样子真是太傻了。

某乎上有一个浏览量过千万的问题:

“为什么公司白领,明明没做什么体力活,但一天下来,仍然疲劳不堪?”

一个高赞回答是这样说的:

“虽然没做体力活,但办公室的勾心斗角、阿谀奉承、婉转赔笑等等也是一种能量的消耗。

这种消耗虽然不会流血流汗,但仍然会一点点的磨损年轻人的体力,并不比在工地干一天活儿要轻松。”



有位外卖小哥回复道:

“你知道我们送外卖什么时候最累吗?

不是刮风下雨,不是打雷闪电,而是必须得跟顾客赔笑脸,赔不是。

人家一副臭脸,可我还得笑着说’祝您用餐愉快,麻烦给个好评’……

这种时候,心是最累的。”

真的是这样,中国人往往不太在意情绪上的消耗,总觉得,工作只有真正的出体力才辛苦;

殊不知,随着当代工作形式的改变,年轻人更多的精力会在情绪上,而非体力。

所以你看,你要是什么大事小事都去操心、去焦虑、去生气、去恼火,其实,是很耗精力的。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用在某一处,用光了,就没有了,只能经过一晚上的睡眠,第二天再重新“充满电量”。

如果一天之中,精力全部用在跟同事扯皮、算计、为小事争吵、勾心斗角等等,那还有多少精力,能用来发展自己真正的职业能力呢?

小编有个闺蜜,几年前,她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当客服,其他的客服同事为了处理和安抚客户,非常的焦虑;

只有她,每天心态很轻松,面对胡搅蛮缠的客户,也从来不生气。

别人问她怎么办到的,她笑笑说:

“当客服只是我的一份工作,用来赚个生活费,能让我在这座城市里租房、吃饭,这就是工作的意义。

除此之外,我不会付出额外的精力和情绪价值。

而我有更大的目标,我要节省精力去经营我自己的小事业。”


她喜欢写作,写故事,她当时的副业,就是运营自己的写作专栏。

现在听说,她的自媒体专栏也运营得很不错,客服的工作早就不做了,现在全职在家写作,也能养活自己。

所以,工作中无论有什么烦心事,让你觉得气愤、郁闷、烦躁的时候,你就想:

这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吗?一个月后,一年后,十年后……这件事还重要吗?我更重要的目标是什么?

眼光放长一点,放高一点,你会发现,很多事情真不值得你那么投入情绪。



三,别为琐事浪费精力和时间。

小编工作这些年,跳槽过三家公司,我发现了一个共同点:

有些同事,或者部门主管,开会的时候,特别容易“跑题”。

我举个栗子,同学们就明白了。

比如,今天这场会议我们来讨论一下软件的用户需求,会议开始:

“最近搜集上来的需求,有用户要求我们软件提供一个地图跳转的功能。”

“好的,这个功能不难。只要商务同学确认一下我们跟哪家地图合作,要到接口就可以实现了。”

“用户还说,如果在软件里直接看到附近的地铁站,公交站会更方便。”

“嗯,这个功能也没问题……”

“哎,说起来,咱们公司附近好像要开个地铁站呢。”

“是吗?那这一带房价又要起飞了。”

“对了,你不是说上周去看房了吗,在哪里啊,价格多少……”



最终的结果就是:

一场30分钟的碰头会,只有前5分钟在讨论跟工作有关的内容,后面25分钟都变成了东拉西扯的扯淡……

很多人在职场和生活中都是如此,总是不够专注于一个目标,反而会被周遭的琐事浪费很多精力。

如果你在琐事上浪费了太多的时间,那么势必就不会有足够的时间,用来实现你最大、最重要的目标。

一年,两年,十年……过去了,那些总是把精力放在鸡毛蒜皮上的人,多数都一事无成。



每当你感觉工作令你疲惫、痛苦、倦怠的时候,想想上面这三条原则,审视一下:

自己是否过于计较嘴上的得失?是否为工作投入太多的不必要的情感?是否为琐事浪费了太多的时间精力?

小编很喜欢一句话:

“想要人生过的简单快乐,只要八个字足矣:

关我屁事?关你屁事?”

建议把这八个字铭刻心中,你会发现:

生活其实没那么复杂,职场也可以很简单,每天过的开开心心最重要。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