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木骏驰gt125重量多少(铃木骏驰gt125参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修从涛

网红神车UU125和UY125的火爆热销,让摩托车行业的目光再度聚焦轻骑铃木。

在中国摩托车行业巅峰发展时期,轻骑铃木产销量一度达到60万辆,受新产品引进开发不足、国三应对不利的影响,自2011年以来,轻骑铃木销售规模连续下滑,由60万辆级滑至15万辆级,经营持续亏损。

吸取失利教训后,如今的轻骑铃木,坚持产品引进与自主研发双轮驱动,在双品牌战略的实施及济南高新区的保驾护航下,轻骑铃木正再度腾飞。

(轻骑铃木装配线)

缺失新品,陷入困局

1996年7月,位于济南马山坡路(现崇华路)与工业南路交叉口的轻骑铃木正式投产。这座占地88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的厂区,在经历过轻骑集团的兴衰后,于2007年重组,中方股东变更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日双方各持股50%。

轻骑铃木自成立以来,先后为消费者提供了铃木王GS125、超人AN150、风暴太子GZ125、赛驰FD110、骏驰GT125、悍骏GR150、UU125、UY125、GIXXER150等经典产品。2009年,轻骑铃木的经营达到高峰,年产销规模达到60万辆级,利润达到1亿元。

然而,这样的亮眼成绩并未持续。2010年7月,国三排放标准实施,摩托车进入国三时代,轻骑铃木对新标准应对不利,新产品缺失,管理脱离国情,经营陷入持续亏损的困难状况。

“之前轻骑铃木的产品全部采用日本铃木的引进技术,而当时日本铃木产品研发工时不足、新产品开发缓慢,导致轻骑铃木没有合适的新产品应对新国标。”轻骑铃木中方负责人、副总经理刘利介绍。受此影响,轻骑铃木的年销量骤降至20万辆,年亏损超过7000万元。

因应对市场不利,在整个“十二五”期间,轻骑铃木持续亏损近2亿元。这次失利的教训也让轻骑铃木深刻认识到,产品技术全部依赖引进,不可能适应本土发展需求。自此,轻骑铃木新一届领导层决定,技术引进和自主研发两手抓、双驱动。

提出双品牌战略,企业再次腾飞

2016年,轻骑铃木建设性地提出“铃木”和“轻骑铃木”双品牌战略。利用铃木品牌的影响力,结合公司产品结构梯级建设,规划双品牌,分别对应不同的竞争车型及市场需求。

然而,合资企业使用联合品牌是日本铃木不可想象的事情,这一想法一经提出便遭到日方反对,实施双品牌战略困难重重。

在中方股东的大力支持下,轻骑铃木锲而不舍,与日本铃木进行了艰苦谈判,终于在2018年7月31日,轻骑铃木和日本铃木签订了自主开发协议,明确了双品牌战略方案,通过使用“轻骑铃木”联合品牌对原引进的铃木公司车型进行国四排放自主应对以及市场适应性改型,弥补了引进产品不足短板。当年,轻骑铃木就实现了公司的扭亏。

在坚持产品引进与自主研发双轮驱动下,轻骑铃木抓住国四排放新规契机,自主研发的产品按计划上市,成为国内摩托车电喷化升级应对最为成功的企业。刘利介绍,“当前,轻骑铃木陆续推出8款联合品牌的车型,涵盖了跨骑、踏板、弯梁等各个系列,极大地丰富了产品线,增加了赢利点。2020年联合品牌销量占比达51%,创收近8亿元。”

(轻骑铃木U系列网红车)

打造战略车型,跻身行业第一阵营

以被评为‘网红神车’的轻骑铃木U系列为例。2017年,轻骑铃木引进的UU125原型车上市,2019年又推出了UY125踏板车。“U系列车型技术平台先进、骑行舒适、性价比高,在同类车型中具有动力大、输出平稳、省油、时尚等优点。”刘利介绍,U系列车型受到国内外市场的高度好评,甚至返销日本、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据悉,2020年,轻骑铃木的三款引进车型、四款自主研发车型实现量产上市。全年实现利润1.1亿元,创近十年新高,实现十年来股东的首次分红。在2020年9月,轻骑铃木携大排量DL1050、巡航车GL150、铃木太子QS150-6等中大排量新车型亮相第十八届国际摩托车博览会,在博览会上一展成名,成为行业瞩目焦点。Let’s小海豚和UY125车型分获2020中国摩托车年度车型评选“十佳车型”奖和“人气”奖。

当前,轻骑铃木走在了再次腾飞的道路上。刘利介绍,“在‘十三五’期间,轻骑铃木年销量由13.6万辆增长到31万辆、年营收由7亿元增长到20亿元,年销量、营收增长率分别为127%、181%,利润由初期亏损1500万元变为盈利1.1亿元,全面实现了规模、效益翻番,成长能力、盈利能力、债务能力、运营能力等指标均达到行业优秀值和良好值水平,跻身国内摩托车行业第一阵营。”

高新区保驾护航,企业再上新阶

从建厂、投产、发展到再次腾飞,轻骑铃木的发展也得到了济南高新区的大力支持。

2010年,轻骑铃木响应济南高新区向东发展号召,在高新区东区开启项目建设。项目于2011年开工, 2015年1月完成整体搬迁并投产。新工厂总占地面积575亩,一期用地315亩,总投资6亿元,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拥有冲压、焊接、涂装、机加工、发动机装配、整车装配等完备的摩托车制造工序,生产线23条,设备共计1000余台套,整车单班年生产能力达28万辆。

“济南高新区对企业发展支持很大。”刘利介绍,2019年,轻骑铃木在扩大产能时遭遇人员短缺困难,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会同济南市人社局协调了8所高职院校实习学生近200人支援公司生产,并为轻骑铃木组织了专场招聘会。同年,轻骑铃木响应政府绿色环保号召,投资近2800万元进行VOCS改造、锅炉低氮改造等项目,高新区出台相关补助政策,给予公司800余万元补贴,减轻了公司负担,助力了企业发展。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省、市及济南高新区了解到轻骑铃木疫情防控需求和复工复产的难点,及时为轻骑铃木提供防疫所需物资,协调解决公司外来零部件高速路下货、摩托车成车出济运送及外地高速路通行、摩托车带牌销售等一系列问题。“我们2月10日就率先实现了复工复产,成为国内摩托车行业第一家复工复产企业,实现配套零部件最早抵达整车厂、摩托车整车最早送达国内市场,为公司2020年取得重大经营成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刘利介绍。

随着公司的再次腾飞,轻骑铃木也出现了产能不足的状况,网红神车UU、UY车型出现供不应求局面,往往要等半个月才能提到车。刘利介绍,为应对此局面,当前轻骑铃木正在进行内部产线的产能提升工作,大力推进公司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转型升级,引进焊接机器人、涂装机器人及数控加工中心线,计划上半年投入量产,实现产能提升。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